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案例分析:家访反思

热度 3已有 851 次阅读2018-7-23 12:36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案例分析:家访反思

今年,平顶山市教育局开展“万师课外访万家”活动。为了响应号召,我家访我校八年级的一名学生。现在,我用左兆军老师教授的“脑科学”知识,尝试着分析,并记录下来,请老师们批评指正。

【成长背景】学生父母因工作繁忙,中午不能回家,学生自小,尤其是上学以来,多由爷爷奶奶带着;孩子爷爷奶奶对孩子学生上小学时,家人受“小学时学得好坏对初中没什么影响”说法的影响,认为考试成绩中等即可;学生父亲管教孩子的方法,相对而言比较简单,多是黑着脸吵一顿;

【学生行为】学生学习注意力不集中;学生(男生)被家长批评,会哭;学生体育成绩比较差,尤其是1000米长跑和坐位体前屈项目;学生成绩较差,存在得过且过的想法……

【解释分析】1.学生注意力不集中,是因为上小学时没有形成学习的“规矩”。学生刚上学时,家人总会打断学生的学习,提醒学生喝水、吃水果、上厕所等等,导致学生现在的学习,总会受环境因素影响,不专注。2.学生会哭,是由于家人溺爱。学生小时候被家人批评时,如果哭了,家人就认为他已经认识到错误了,就不会继续批评他了,导致他现在以“哭”作为逃避批评的利器。3.学生体育成绩差,是由于家人怕他运动受伤,总是限制他运动。导致学生现在怕吃苦,所以需要耐力和坚持的两个项目成绩比较差。4.学生成绩较差,是由于运动较少,智力开发不到位。

【改进建议】1.给学生贯输思想:外界环境的影响,会磨炼一个人专注力。如果可以不受环境的影响专注学习,一定会提升成绩的。2.提醒家长,批评学生时,不能认为“哭”就代表认错了,而是要看学生后续的行为。3.建议家长督促学生,现在就开始陪着学生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培养耐力和韧性。4.要求学生至少每天跑步两千米,跳绳2000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23 22:13
家访很中国的东西,快消亡了嘛
回复 chinasun 2018-7-24 08:25
一时的家访,留下的只是印象,千万不要以此下判断,很多背景恐怕不是我们能想象的。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8-8-11 22:10
家访只是了解学生的一个途径,有些信息只能仅作参考。
回复 张芳 2018-8-20 16:53
贾益民: 家访很中国的东西,快消亡了嘛
家访中,感情的交流重于学业的督促。
我们市里今年要求班主任完成不少于30人次的家访。
我作为任课老师,也参与了几次。还是有一定收获的。
回复 张芳 2018-8-20 17:06
chinasun: 一时的家访,留下的只是印象,千万不要以此下判断,很多背景恐怕不是我们能想象的。
同意您的看法。家访,可以了解学生的原生家庭,但也只是片面印象,下判断还是要慎重。
回复 张芳 2018-8-20 17:07
双胞之花的阳光: 家访只是了解学生的一个途径,有些信息只能仅作参考。
是的,家访只是了解学生的一个途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6:17 , Processed in 0.08380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