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芳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0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四届名师研修总结报告

热度 3已有 837 次阅读2018-8-18 20:58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四届名师研修总结报告

——初中文科坊 张芳

一年时间白驹过隙,学习收获却是满满。回顾我错过的集中培训和参加的网络培训,反思我在岗位上的实践,现将本次研修总结如下:

一、错失的集中培训

因第四届名师的集中培训与“国培计划培训者”的培训时间上有冲突,我参加了国培,没有赴重庆参加名师的集中培训,略有遗憾。好在,国培的集中培训,让我受益匪浅,也算是一种补偿:李家清教授解读“教师培训方案设计”,让我了解设计培训的原则和实施培训的策略,对今后依托校情开展校本培训、依托学员层次开展名师工作室的培训,心中更有把握了;叶显发教授透过案例分析“教师培训的有效性”,让我理解了如何通过参与、课例、问题等三步骤开展培训;徐晓军教授分享了“如何开展教育调查”,让我知道了教育调查的抽样技术、测量技术、问卷设计技术、调查报告的撰写方法,为我今后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定量和定性证据奠定基础;吴伦敦教授讲“如何设计一堂优质的培训课”,让我从明确好课标准、调查培训对象、搭建内容结构等方面,知道如何设计培训课以激发动机、传授知识、扩展能力;林培英教授以大量案例为抓手,讲授如何实施“以学生为本的地理课程与教学”,我十分认同林教授的观点——课程要联系生活实际,课程要关注学生的实践与体验,课程要以学生价值观形成为核心;朱雪梅老师从技术角度分析“培训的满意度调研设计与分析”,让我知道了调研有哪些分析的基本依据、分析的主要方法、测评的工具系统和结果的数理分析,为我今后通过调研指导培训、指导教学打下坚实基础;田媛老师带领我们在游戏中,理解“心理游戏和测试在教育活动中的运用”……

二、紧张的网络培训

今年上半年培训方实施网络培训时,恰逢我忙于中考地理备考、省级课题结项、依托名师工作室培养青年教师的各类工作中,在学习时间不足、学习任务繁重的形势下,我只能在白天忙碌后的夜晚,去观看课程视频、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反思体会、提交培训作业。但,付出得到了回报,我在核心素养的理解、教学设计的撰写、课程资源的开发、课例研究的实践等方面,都有大幅度地提升。

三、充实的岗位实践

理论指导下的岗位实践,让我心有计、行有法:

1.教学工作中,我在解读课标、解构教材、分析学情基础上,设计教学;在核心素养背景下,传授必备知识基础上,培养学生学科素养,提升学生学科关键能力,培养学生树立学科“人地协调”核心价值观;以“有智慧”的“爱心”去关心学生,以“有内涵”的“真情”去感染学生;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提升能力,在体验中形成认知;我入题海做研究,以使学生架轻舟。

2.科研工作中,我根据课题研究方案,有序推进、实施我校立项的省级课题的研究:阅读文献,投身实践,反思修正,总结资料,提炼成果;我积极参与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自己上课改示范课,聆听、评议课改公开课,总结课改经验,开办课改专题讲座;我记录教育感悟,反思教育得失,撰写教育日志,在反思、内化、输出的过程中,提升理论认知、提高实践能力。

3.工作室工作中,我根据市教育局工作安排,制定名师工作室的发展规划和培养青年教师方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本年度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活动制度化——每周都安排一个学习主题;形式多样化——观摩课例、读书反思、撰写博客、同课异构等等;参与全员化——督促学员全体参与活动、按时提交作业;资源成果化——将备课资源、教学课例、研修作业汇总至工作室网盘,形成、分享工作室成果,推广成果效益、发挥辐射作用。

最后,我想说:

总结,总结本次的研修;

期待,期待下次的研修;

遇见,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8-8-18 21:17
很官方。
回复 张芳 2018-8-18 21:49
景荣: 很官方。
官方要求写的总结报告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19 11:03
由此看国培的实操性堪忧啊
回复 天空之城 2018-8-19 21:20
很官方+1
回复 张芳 2018-8-20 16:42
潇湘如是闲: 由此看国培的实操性堪忧啊
国培计划,教授们讲的很好,我这个学生总结领会的不好。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1 08:29
这次星韵我学会了一个观点,就是程式化和结构化的课堂让孩子们昏昏欲睡。国培计划教授几个人能上中学的课?或者几个人仔细看过课程标准?自说自话,相比人家美国的地理教授亲自写地理教案贴到国家地理杂志的网站上,让一线教师和孩子们参考。没有比较,就没有鄙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4:05 , Processed in 0.06529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