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口迁移》教学反思

热度 2已有 715 次阅读2022-3-10 14:37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人口迁移》教学反思
一、导入
        在课堂上,我告诉同学们,我的奶奶邻里关系处理的非常好,村里同组的邻居红白喜事,孩子满月酒,乔迁酒都会邀请她,通过电话访问我的奶奶,我得到了老家近三年的人口变化情况,并以此作为材料呈现出来,提出问题:老家近三年人口发生了哪些变化?分别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同学们会说出死亡、出生、结婚、出嫁。我再问:我们能不能将引起人口变化的原因再分一分类呢?学生回答不出来。于是,我给学生讲授,某地区人口变化有两种情况:自然增长、机械增长。
          我的反思:学生回答不出来的问题,一定是我问的太难了,虽然在课前要求学生要先预习教材,但是没有明确要求,学生也不清楚自己预习什么。而我遇到学生回答不了的问题,为了赶进度,就会开始自己灌输。有时在课前设置一些问题,本意是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让学生主动学习,思考,真到了课堂上,学生一旦不回答,就没有了耐心,立马自己就开讲。课后反思,我如果能够引导学生关注教材第8页第二段,再提出问题:同学们结合教材,一个地方的人口变化是由什么决定的?那我的老家近三年人口变化哪些是属于自然增长?哪些是属于机械增长呢?这样会不会好点呢?

二、人口迁移

在课前我就布置了一个作业:请同学们询问自己的家人或邻居,谈谈自己身边有哪些人口迁移现象?其原因是什么呢?实在没有,就收集一些国内或国外的人口迁移事件。在课堂上再次问道这个问题时,不少同学都有所准备。

学生1:我的舅舅去了福建打工。我追问:去了多久呢?学生回答很多年

学生2:我小时候和我爸妈一起去了云南昆明。我追问:去了多久?学生说8年。我:因为什么呢?学生:爸妈去做生意,我跟一起去。我:哦,爸妈是为了有更多的就业机会,你跟着一起去则是因为家庭原因。那现在为什么回来了?学生:因为我要上学。我:也就是为了你的教育问题。

学生3:我的一个叔叔去广东当兵,后面在那里娶了一个媳妇。我问:在那里定居了吗?学生:在那里买房了。 

学生4:甘肃那边有生态移民 。我:很棒哟,你是通过收集资料提到了一个特别的案例。

 最后我再谈到了自己的一些经历:

我上面的经历,哪些属于人口迁移呢?学生能够判断:去旅游不是人口迁移。

我们现在来总结一下什么是人口迁移呢?

三、影响人口迁移的原因

刚才同学们说人口迁移现象时,涉及到了不同的原因,我们能不能给他分类呢?然后我给出了下面的PPt,并让学生连线。对于学生举得例子,我反思觉得我还没充分的去利用。例如学生说例子时,我可以在黑板上用简要文字罗列,在这里问原因时,再归纳,再用自己列举的例子进行巩固。

四、案例

在讲人口迁移的时空特点时,我选择了重庆。

我先用文字表示重庆历史上的几次人口迁移

 

然后提出了问题1:根据上述资料,在地图上用不同的箭头按顺序标出重庆经历的几次人口迁移事件。

因为学校不让老师单独给学生印预习学案,所以在课堂上,提出这个问题时,只有让学生在地图册找一幅中国地图来画。学生貌似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要求。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说同学们看一看教材上关于人口迁移的地图,是如何用箭头表示的呢?箭头的粗细可以反映什么呢?因为第一个问题在第一个班花了10分钟,学生仍没有完成。所以第二个班,只有让学生说,学生能够说出用不同颜色的箭头表示不同时期的人口迁移,粗粒能够反映规模。最后我再展示自己画的,再提出问题:用地图反映人口迁移有什么优点呢?学生说:直观形象。我:直观形象的表现出了人口迁移的什么特征?

学生:方向、规模。我:缺点呢?能通过地图看出迁移的原因和影响吗?所以是不是需要我们用文字以表格或者其他形式归纳出来?



问题2:归纳不同时期人口迁移的原因 ?

学生的归纳如下:湖广填四川:战争;三线建设:政治;民工潮:经济;三峡移民:政策;民工回流:经济
我:这是让你们短时间归纳出五次人口迁移事件的原因,大家抓的是最主要的原因。但有时往往一次迁移事件背后的原因是多重的,在综合题时,需要你们打开思路,进行详细分析。
 补充了民工潮的材料后,我提出了问题3:利用推拉理论分析导致近年来重庆一部分民工回流的原因?

不同的人口迁移其影响是如何的呢?我设置了三个与影响有关的问题,学生表示很吃力。然后我又是简单粗暴的灌输


我的反思, 应该学会循序渐进,懂得取舍。以民工潮为例,带领学生一起分析,先将人口迁移的影响总结方法如下,再以湖广填四川或三峡移民的影响作为练习题,布置给学生,让学生来归纳。


当讲完这个案例后,有学生跟我反映:老师,我知道你利用案例来讲,是想让我们印象更深刻,但是我觉得你东讲一下,西讲一下,没有知识进行系统性的归纳。我当时听了内心其实还比较沮丧,如果我像他说的那样,系统的归纳知识,对我自己来说很容易,他们听的也很轻松,考试成绩也不见得差。我尝试用案例设计一些问题引发他们思考,但奈何自己的功力不够,设置的问题过多,太难,没有把握好学情......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3-12 22:41
看了有点凌乱有点累,材料一、二、三这类重复的编号是不是造成学生理解的干扰因素?看起来很小的细节,影响教学的顺利进行。所谓的教师TPACK能力,无非就是这些细节吧?
案例文字需要精简;至少按照时间先后序列来呈现,可以分组发放任务材料,任务设计或许可以是表格填写、罗列人口迁移的推、拉因素,活动的目的、问题需要清晰;材料的选取需要按照整体设计结构进行筛选,可能思路会清晰一点。
回复 一十一 2022-3-28 08:08
长江口口: 看了有点凌乱有点累,材料一、二、三这类重复的编号是不是造成学生理解的干扰因素?看起来很小的细节,影响教学的顺利进行。所谓的教师TPACK能力,无非就是这些 ...
感谢周老师的建议,案例这里素材处理确实不好
回复 opensea 2022-5-27 14:50
建立思维导图,便于处理素材和问题的取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02 , Processed in 0.06100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