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www.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大鱼.海棠》后感——全程剧透,没看过的不要点进来看啊

热度 3已有 576 次阅读2016-7-9 11:06 |个人分类:电影|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大鱼海棠

1.八年前初识大海

       大鱼海棠于我而言,是八年前看到大海片段的惊鸿一瞥,所以那一年我便想着如果有电影一定一定要买上电影票去支持一下。因为当年的动画所展示的片段,像极了我心中的动画,有中国风,而且有神话力量,想象中是一个悠长的娓娓道来的一个故事,于是那年的片段给我的心中埋下了一个种子。

2.一年前大海的谣言

       一年前,网络上传出2015.11.11大海要上映了,没想到竟然要上映了,终于有上映的一天么,看到这个消息的我瞬间激动地热泪盈眶【一点儿也没有夸张啊】,有一种等了许久梦想达成的感觉。可惜一直等到光棍节过去,也没有等到上映,原来那是一个谣言,许是大家等的太久,太想要看了的缘故吧。

3.今年的7.8首映

       及至今年,终于影院定档这次是真的要上映了啊,我和小伙伴说,这次我来买票,一起去看大海,终于等到了那天,结果却发现故事和预告片、宣传片里我的想象完全不同啊。

       多年前的宣传版,婆婆的声音说的是我们人类是来自水里,每个人都是只鱼,然后进入回忆, 婆婆年轻的时候在一个土楼半夜偷跑出去,坐船后面到了一个奇怪的地方,我以为这是一个关于探险的故事。

      今年的预告片,我以为讲的故事是,人类原先是鱼,椿就是那只鱼,讲的是那个白发小男孩送椿这只鱼突破海天之门去人间,最后那个小女孩把命还给白发小男孩的故事,我以为是个两小无猜的故事。

       在看陈奕迅的在这个世界相遇的主题曲时,我的想象是这样的,小女孩遇到了一只鱼,小女孩和鱼度过了好多美好的日子,一开始我以为那只鱼是白发男孩,但是后来有人要伤害鱼,为了帮助鱼离开,小女孩忍痛和鱼告别,多年后,一双手推开门,长白发的人映入眼帘,转过头来,那是鲲,正是多年前送走的那只鱼,到这里我看起来比之前的预告片都丰富多了。

       但是,脑补的情节和事实上的情节真是差的太多了,开头和多年前的预告片差不多,但是从椿变成鱼开始剧情就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了啊。

1)剧透完整情节

      人物:椿——小女孩,湫——白发小男孩,鲲——那只鱼

      情节:椿出去历练遇到鲲,鲲因为救椿而死,椿为救回湫,去和神明拿命换鲲,后来和鲲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日子,由于逆天而行,椿生活的界面出现了灾难。大家要除掉鲲,湫帮助鲲打开了海天之门,椿用自焚的方式破解了灾难,挽救了大家。湫因为爱椿,所以为椿开了去找了神明再次做了交换救回了椿,最终湫为了送鲲回家耗尽神力消逝了,而椿和鲲最终在人间界以人类的形式见面的故事。

2)吐槽情节

     A.人物槽点:

      看到有三个人的时候我就知道故事和我想的不太一样了,其实最爱椿的人明明是湫,最后湫还牺牲了,为什么椿傻傻的去和鲲在一起了,而且鲲只是救了椿一命,那么椿把鲲救回不就好了吗,为什么还要离开神界去往人间,太对不起湫了。

     另外,电影里还出现了祝融、厚土等诸多人物,但是还有许多都没有足够的画面或是情节进行铺垫,配角的人物塑造不够丰满,比如耳朵飘着小云的是控制什么的,虽然可能是想要突出三个主角,但是配角其实可以多一些情节再丰富一下更好。

     其实每个人物可以分别用一个小片段稍微展示一下他们的神力是做什么的,这样会更好一些。

    B.节奏槽点:

     我以为这是一个很慢很慢的故事,结果,一开始椿遇到鲲的故事剧情进展很快,快速交代了鲲救了椿牺牲的故事,然后椿要救鲲,去和神明交换条件,有一种导演想要快速交代一下背景的感觉,小伙伴和我都表示应该在椿和鲲在人间的时候铺垫的久一点,多培养一些感情,或者把鲲的性格塑造的更加丰满一点,因为后面就感觉莫名其妙的椿怎么那么爱鲲。

     中间过程在讲述鲲变成鱼和椿的生活成长这个部分感觉稍微长了一点,其实关键是前面一开始剧情讲太快了,所以这个部分显得好长,而且湫那么爱椿,椿竟然无视,满眼只有鲲,感觉不太合理啊,特别是鲲回海天之门那里拖得有点久。

     按星友的话说,是不是剪掉了很多,所以看起来有的剧情不太连贯,有的快,有的慢,如果真是被剪辑的,好希望看完整版啊。

   C.台词槽点:

       湫对椿的爱那么明显,其实没有必要说出来啊,就那样沉默用动作表示就够了,大家其实都看的出啊,感觉用台词说出来表现好奇怪,而且有种看狗血偶像剧的感觉。

   D.剧情槽点:

       片头那里其实没有必要以没穿衣服的状态出现嘛,毕竟当时鲲是死掉了,他死掉的时候明明有穿衣服啊,同理,回到人间变成人也应该穿上衣服。再则椿也是,最后到了人间,为什么就不能给她弄个衣服或者别的云彩或是海水什么的穿上,看到不穿衣服的人感觉好怪异......太尴尬了,看到这个画面觉得如果是小盆友看估计也很尴尬,以至于一播完我们就赶紧撤退出影院了,有点落荒而逃的感觉,连彩蛋都没有看,可惜。

3)喜欢的地方

   A.画风

        去看大鱼海棠,主要是冲着这个画风去的,这个画质和画风处理我给满分,外加好评无限,确实画的很认真,颜色很有中国特色,主色调以绛红色<颜色这个我说不来,说错了大家将就一下>为主,色调搭配的很好,很像过去我们动画里常用的色调,不是那种很鲜亮,但是很古朴的颜色。就像早年的天书奇谭,那些年上海电影制片厂的调色,有一种记忆的味道。

   B.背景

       全程以土楼为背景,把土楼的结构、楼层、楼内的天井、房屋内的床铺、不同类型的土楼,几乎就是以动画形式全程展现,有种梦回土楼的感觉,在背景的绘制方面,确实相当精细,无可挑剔。

   C.神话

       椿的爷爷是棵树,椿的奶奶是只凤凰,让我想到凤栖梧桐的故事,虽然椿的爷爷是棵海棠花树和神话有点不同,湫大约是司水的神明,可以操纵水龙,祝融控火这个很明显,用了很多我们很熟悉的神话人物,再有老鼠婆婆生活在下水道,控制地下那些不好的灵魂,契合我们对老鼠的印象。用到了许多大家熟悉,而且容易联想的事物。

   D.感情

      椿的爷爷为了救被蛇咬伤的湫,为了孙女,耗尽了最后的神力变成了海棠树这个部分,以及后面椿爷爷在灾难来临时,燃烧海棠花召唤椿奶奶那只凤凰过来,带椿离开的场景,表现了爷爷、奶奶作为长辈对孙女的宠爱和付出。

      湫为了帮助椿,一次次用自己的神力打开海天之门,最终魂飞魄散,更是表达了湫对椿深厚浓烈的爱。

      椿为了救大家,弥补逆天而行带来的灾难,牺牲自己融入海棠爷爷焚化的树干内,支撑起了大家在洪水中的避难场所,表现的是牺牲自己拯救他人的精神。<这个片段是我最感动的片段,也是电影内唯一看哭了的部分>


     其实这部剧的情感表达挺全面的,涵盖了亲情、爱情包括大爱,一个剧要让人印象深刻,很需要这类的感情共鸣。

    E.片尾曲

      虽然没有听片尾曲就撤了,但是大鱼海棠的整个宣传片和歌曲MV制作的确称得上精良,无论是陈奕迅的《在这个世界相遇》,还是周深的《大鱼》,都情感满满,和画面契合度很高,满足我的想象中的那个故事。

4.总述

     总的说来,画风、背景、神话这些都是很有中国特色的东西,大鱼海棠秉承了中国国产动画最特色的东西,但是在剧情、台词和节奏把握上有待加强,在讲故事方面还需要多多借鉴和学习。最后希望国产动画越来越好,虽然槽点多多,但也还是希望大家能去影院支持一下,毕竟现在这类画风制作的太少太少了,国产动画感觉最费工的就是绘画了。

      最后附上大鱼海棠的一张宣传画,期待更多画风如此,剧情更流畅的国产动画电影~~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热带霖 2016-7-9 12:36
原本没有想看的欲望,被老师这样描述了一番,很想去看看!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9 13:28
热带霖: 原本没有想看的欲望,被老师这样描述了一番,很想去看看!
   去支持一下
回复 zhizhu 2016-7-10 02:13
真爱。
回复 晋—王灵瑞 2016-7-10 09:30
原本没有想看的欲望,被老师这样描述了一番,很想去看看!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10 17:22
晋—王灵瑞: 原本没有想看的欲望,被老师这样描述了一番,很想去看看!
我都很担心看了我的吐槽,你们会不去看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54 , Processed in 0.06349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