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桂心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6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一轮义务教育课标的修订的几点思考

热度 1已有 278 次阅读2021-8-14 18:2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今日阅读了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新一轮义务教育课程的修订,即将带来哪些教学上的变革?对我启发很大。https://mp.weixin.qq.com/s/ecY8qFhcMz5gQnGQipI38w
  首先,崔所长提出:新时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花了70年,接下来就是要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我们亟须解决什么问题?那就是国民素养问题。我意识到了我们教师正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挑战,但是同时也是大机遇,社会给我们这一代教师赋予了很大的重任,那是什么重任呢?那就是我们要教会我们的学生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也就是要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的素养,如何培养?我认为是没有一定的固定路径,没有一定的固定方法,也没有固定的教学模式,这是在一个探索的过程,但是我们作为教师的一员,首先得有这样的意识,是真的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真的得想办法让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孩子在教学中启发思维,启发意识,有一颗承担起让中国强起来的强大的心脏,拥有大格局,展望未来。
  其次,崔所长提出:新修订后的课程有哪些改变?一是强调核心素养,同时强调了素养和素质的不同之处;二是学业质量,学业质量标准,就是内容标准加上学业要求,再加上学业质量。我看了之后,醍醐灌顶,作为一名普千大众的普通教师一员,深深地为新一轮课标的修订者而折服,感叹于他们的眼光之长远,格局之广阔,境界之高深。从我自身而言,工作四载,处在生源一般的学校中,我终日发愁的是如何让学生戒掉手机游戏,戒掉手机短视频,而将心思放在学习上,放在学习知识,学习技能上面?终日思考的是如何让学生在我的课堂上能够聚精会神地多听会课,多懂点知识,而不是昏昏欲睡?应当有不少同仁和我面对着同样的境况,所教学生很有个性和想法,充满新时代赋予的性格特征,但是唯有缺乏了一个重要的特质:勤奋,他们自出生以来过着不愁吃穿的生活,就算是家庭经济比较差的学生,家长就算去借钱,也得让孩子吃最好穿最好,对此,我也曾担忧,也曾无助,也曾彷徨,但今日,我却充满了希望,为什么?因为我们国家优秀的那一帮学子,他们有着新标准的指引,必将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的重任,而普通的我,则需要拼尽全力做好即可。
  最后,崔所长提出:新课标会带来怎样的新教学?第一,坚持素养导向;第二素养目标不是靠上一节课、也不是靠听就能听出来的,要强化学科实践;第三,推进综合学习;最后是因材施教。印象让我非常深刻的一句话是:我们已经富起来了,已经解决了每个人的读书问题,现在要考虑如何“适合每个人”,即要落实因材施教、因人导学。不禁感叹,我的父母一辈连读书机会都没有到如今人人都可读书的变化是如此之大,也深深感恩祖国,是它为我们创造了条件,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当人人都有了读书的机会后,深处幸福中的不少孩子却不知其幸福的含义,不少学生来校,整日埋怨父母老师逼其上学,当面临着这一些学生时又不慎感慨,但这毕竟也是少数。
  观文一篇,深有启发,同时也催促着我不断向着新课程进发,为新时代的教育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问心无愧。感恩!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5 10:35
日志发布,排版注意段首空格(已经修改、调整)。参考:发布日志,如何使其更加美观?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5-1-1.html
回复 桂心星 2021-8-15 20:02
长江口口: 日志发布,排版注意段首空格(已经修改、调整)。参考:发布日志,如何使其更加美观?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2925-1-1.html
好的,谢谢老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2:51 , Processed in 0.06826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