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321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0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人口迁移》课后反思

已有 1120 次阅读2016-5-20 10:47 |个人分类:课后反思|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长安

《人口迁移》课后反思

       本节课主要的思路:首先由三个问题①每年八、九月份,我们这里有一部分农民集体乘火车去新疆采摘棉花,待采摘结束后又返回,这种人口的空间流动形式是一种什么现象?②在我们农村地区对于没有男孩的家庭来说,往往家里的女孩到了婚嫁年龄时,家里人要找外地的小伙子顶门,我们把这通俗的叫“倒插门”,这种人口的空间流动形式又是什么现象?③大家有没有看过电视剧—“闯关东”, “走西口”,“下南洋”?如果看过,请看过的同学用简练的语言在两分钟之内讲述其中一部电视剧的概要,其他同学思考这种人口的空间流动形式又是一种什么现象?引入人口迁移概念,再从现象分析原因,然后进入到本节课的重难点内容—举例说明引起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最后总结出引起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⒈自然生态环境因素;⒉经济因素;⒊政治因素;⒋社会文化因素。

       从课堂效果看,我感觉这节课突出了重点难点,有效地落实了课标要求,主要有两大优点:①这节课从学生身边的生活现象导入,让学生知道,原来知识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体现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从而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②讲授重难点时,先让学生阅读教材,然后自己利用多媒体尽可能多地列举出与该因素相关的国内外的各种实例,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目的就是让学生感知人口迁移是全球普遍存在的的现象,引起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培养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与此同时自己也有不足之处:①开展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时,未留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交流展示的范围窄。学生发表意见时,不能照顾到更多的学生,学生学习热情未达到自己想要的程度。②课堂时间把握不够好,拖堂了6分钟。

       今后的努力方向:在课程教学中,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为目标,积极改进,努力提高自己的课堂组织能力,使自己的教学真正服务于学生的发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5:44 , Processed in 0.07704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