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aez200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1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洋流》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553 次阅读2016-5-5 21:0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学习方法, 教学反思

《洋流》教学反思

张继红

如何促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反思是教师颇感头疼的一个问题。本节课的学习反思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是当学生分别画好太平洋和大西洋洋流分布图时,我选择两个较具代表性的作业来进行全班展示和评价,评价时师生共同发表意见,对优秀作业予以表扬,对错误之处进行引导纠正,让学生在对照同伴的作业时检查自己的作业,反思刚才的意义建构是否正确,如不正确则进行及时的矫正。这样的反思在后一步画洋流模式图时重复进行。其二是在新课快结束时,我指出:“学习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洋流分布,那么印度洋的洋流又有什么规律呢?”以此作为课后探究作业留给学生,目的让学生反思应用本节课的学习方法去探究印度洋的洋流分布,将探究活动进一步向课后延伸,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探究学习习惯。

本节课的研究对象是地理事物的宏观运动及其规律和影响,内容较抽象,如采用传统的接受式学习方式,学生较难理解。针对传统教育中学生的学习大多是死记硬背的被动式接受学习的弊端,高中新课标提出“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倡导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在日常教学中注意使用探究方法,帮助学生形成主动探究地理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探究式学习具有实践性、参与性、开放性、创造性和过程性等特征,有利于激发学生深层次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结合教学内容和课标理念,本节课主要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我在课前设计好一系列综合性和带有挑战性的问题并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两则活动素材,启发引导学生在动手动脑和小组合作的探究活动中逐步发现明了和主动建构洋流的形成与分布规律。

通过本节课的设计与执教,使我对新课标所倡导的探究式学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课堂中的探究活动会占用大量时间,可能会影响到教师对知识点的讲授。如本节课,按老方法,只需用5分钟就可“讲”清洋流模式图,但用“探究”的方式则花了近15分钟,区别在于前者是教师讲,后者是学生主动建构,有着本质不同。根据新课标理念,授之以“渔”胜过授之以“鱼”。但课堂中使用探究学习方式,教师必须精简教学内容。因此本节课我只突出主干知识,而删去了枝梢末节,以给学生更多的时间。新课标不强调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但现行的考试仍重视对系统知识的考查,如何解决这两者的矛盾呢?如果强调“渔”,则现行考试可能考不到高分,而强调“鱼”则有可能考高分。也许最终要靠改革考试制度和考试命题才能解决两者的矛盾。

总之,体验式教学法的优点是其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力求在师生互动的教学过程中,达到认知过程和情感体验过程的有机结合,激情与明理、导行的相互促进,让学生在体验学习中学习有关的知识内容,领悟做人道理,选择行为方式,实现“自我教育”。

本堂课结束后,第二天利用地理晚自习进行了“洋流知识小测验,及格率高达85%,与我所教授的同年级的其他3个班级(传统教学模式)相比,成绩优势明显,实践证明了体验式教学的优点,为我今后坚持创设这种教学增添了信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阿尔泰 2016-5-9 09:56
讲授洋流时,要落实到地图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3:17 , Processed in 0.0735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