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aez200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1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三地理复习的有效性

已有 540 次阅读2016-5-23 11:1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高三地理复习的有效性

 张继红

    我们常常会说一句话:“有效的就是最好的”。但是在高三复习中,我们是否总在关注地理复习的有效性呢?我们总在反思下面这五个问题吗?一、复习课上成了新课了吗?二、复习有必要面面俱到吗?三、课堂能有效暴露学生的知识疏漏吗?四、复习有发展学生的地理思维吗?五、课堂有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吗?带着这五个问题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首先,复习课不等同于新课,也不是平铺直叙地“再炒冷饭”,课堂要体现复习的必要作用,要体现发现学生问题、暴露学生问题、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复习课仍然要突出重难点,不过这时的重难点不能像新课一样重在参考教材、课程标准来获取,而应该结合学生的实际学情来重新定义复习的重难点,对于学生认为简单的、过难的内容,教师做到少讲,甚至不讲。

第二,教材内容都是教学内容吗?全面系统复习真的有效吗?我们要改变“宁可粗讲一片,不愿漏讲一个”的复习思路,要从重点关注教材转向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需要,大胆舍去高三复习课中迎面而来的众多知识点错综复杂的关系,拒绝面面俱到的的复习课堂,大胆舍去复习无效、低效的内容或者课堂环节,拒绝复习意义不突出的任何课堂行为。

第三,我们要让学生离开思维定势,突破思维瓶颈,离开原来学习中形成的狭隘认识,形成敢于探究、善于探究的地理学习精神。教师离开照本宣科的应试教育理念,离开传统无效的教学手段,形成自身不断学习、课堂效率至上、为学生服务的教育精神。

如何复习才能体现地理复习课的有效性,我们在不断实践过程中会有不断变化的思考,我们只有用心去做,才能做得越来越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4:29 , Processed in 0.08791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