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caez2000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12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体验式教学的思考

已有 541 次阅读2016-5-5 21:0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对体验式教学的思考

张继红

在我国传统地理教学中,教师讲授知识成了课堂教学的主角,而学生直接参与和体验式学习的机会非常不足。诚如白文新、袁书琪主编的《地理教学论》中所指出的:“在传统的地理课堂教学中,学生同教科书及教师的关系是以相对复杂的认识活动和相对简单的实践活动相联系的。在这种联系中,学生的任务主要是在认识地理文本课程(地理教学大纲及指定的地理教科书)和教师的讲解,地理文本课程和教师无意中被放在了客体的地位。”学生没有把所学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知识,教师的讲授或许听懂了、理解了,教材中的知识或许读懂了,也理解了,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却不一定会去应用,也就没有达到真正的理解和消化。这样的教学可以说是没有达到应有的目的,是不成功的。因此,我国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地理实践教学这一概念;在地理课程标准中,也特别强调了要注重学生的实践参与。作为实践教学的一种实现手段,地理体验式教学正是要在学生和所学地理知识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它不仅仅强调学生积极获取直接经验,强调学生的操作行为,更强调在这种参与过程中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增强,情操得到进一步陶冶。

1.突出学生主体,给予自由空间。

由于受到应试教育根深蒂固的影响,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往往过于注重“教”,而忽视或轻视了“学”。在传统教育实践中,教师一直充当的是教育主体的角色,学生得不到一定的空间进行学习和思考,势必会影响教学效果。而且,过于强调学科整体性导致了满堂灌的现象已经很普遍,造成了课堂教学在深层次上收效甚微。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如果在《外力作用与地表形态》中过于突出对该课整体的理解,而没有找到特殊点切入,也就是没有引导学生进入地表的形成及其常见形态的情境中,只是灌输给学生一些概念等等,这样的课堂势必会给人枯燥无味之感。

因而,在地理体验式教学中,我们应该给予学生比较充分自由的空间,突出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同时也不能放下教师也是教学中的主体这一角色,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感受力去学习。值得一提的是,在《外力作用与地表形态》的体验式教学中,有的学生联想到5·12地震中川陕甘交界处的地表形态及其外力作用下所带来的地表变化,引起了实验班全班对此的兴趣和大讨论,学生们在这次讨论中也就相应理解了该课的主要内容。

2.善于创设情境,应用多重手段。

在体验式教学中,创设情境是一个比较关键的环节,要创设什么样的情境,怎样创设情境是从事体验式教学研究的一线教师最为关注也最为头痛的问题之一。因为一个与教学不恰当的情境可能会引起教学秩序的混乱,甚至收到相反的效果,这就要求教师要结合教学内容,开动自己的脑筋,找到一种学生喜闻乐见或者具有新意的情境来导入教学,深化教学;同时,教师应该以一种情绪高昂的姿态带动课堂的气氛。情境的创设还有赖于各种教学手段的利用,比如,在体验式教学中,我们应用了多媒体和户外平台来搭建地理体验式教学的平台。其实,以讲故事等方式来引导学生进入情境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教学手段。需要注意的是,“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一定要适时把握好师生体验的时机,对于不同的课堂气氛(如学生情绪高昂或低落等)就要采用不同的方式导入情境教学。

3.扩展教学方法,促进纵深体验。

地理是一门比较灵活的学科,这也就给了地理教学更多体验的机会。但是,由于受到时空、经济条件的限制,如果我们一味采用如户外调查等类似方式来体验地理,这是很不实际的。可也不意味着就没有其他的体验方式了。在语文等学科教学中,人们会采用角色扮演这一方式来体验其中的乐趣,并且在教学实践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种角色扮演的体验方式当然可以用在地理的体验式教学中,比如我的体验式教学中,就有学生采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来规划和评估西安市的旅游资源开发。我们还可以从其他教学模式中汲取经验和方法来丰富中学地理体验式教学。

在体验式教学中,我们的体验不能仅止于表面工作,而要发掘身边的每一件大家熟悉的事件或者时事热点(比如地震、火山爆发等地理现象),让体验深入学生的生命中,使学生有感同身受的体验,这样的体验才是成功的、深刻的。

4.做好教学总结,探索更佳途径。

在教学中,做好总结可以促进下次教学的进步,体验式教学不但要总结前人的相关经验,还要求教师和学生具有探索精神,在取得成功体验的同时深入挖掘、向前摸索,找到更佳的体验途径和教学方法。

5.掌握适度原则,避免教条主义。

体验式教学是在传统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时代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而走进课堂的,我国教育中与此并存的还有案例教学、互动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开放式教学等教学模式,这些教学模式的出现正是为了弥补各种教学方式的不足之处。也就是说,不是每一种教学模式都是万能的,在一定情况下,某种教学模式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在另外的条件下其优势有可能就会转化为劣势。体验式教学同样不是万能的教学模式,它有一个适应范围。体验式教学由于强调实践操作性,强调让学生在真实或者虚拟的环境中通过身心体验去感知、理解、领悟教学内容,这也正是中学地理教学中可以灵活运用的地方。但是,体验并不等于任何东西都可以体验,任何事情都要去全身心体验。首先,只有那些通过体验能够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和目标的地理知识才是需要师生积极参与的。其次,也只有那些具有现时现地体验条件、耗费精力财力在承受范围之内的地理知识值得师生去体验。我国基础教育毕竟还面临为国家和社会培养综合型人才的重任,许多知识还需要师生去学习,把过多的精力花在体验上如果收效不大反而得不偿失,地理体验式教学的关键之一是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让学生自己能够自觉主动地去体验和获取地理知识,所谓“教是为了不教”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因而,我们认为,适当的体验式教学将学生引进现代学习方式之门即可,中学生自有能力进行更深的学习。另外,由于受到时间、空间、教学设施、经济、精力等条件限制,我们不可能事事都去体验。体验只是为了让学生获得更多的直接经验,而间接经验因为经过了前人理性的过滤和淘洗,一定程度上要比学生所获得的感性的直接经验要更具有价值和意义。因此,我们不能教条主义地理解体验式教学,应该结合当时当地的实际,结合地理学科的实际,在适度范围内采用该教学模式,这样才能取得较为圆满的效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0:57 , Processed in 0.0758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