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qiaoju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欧洲西部——现代化的畜牧业》公开课教学反思

热度 4已有 868 次阅读2017-4-24 10:3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教学反思, 公开课, 畜牧业, 欧洲

一,      教学构思:

1,导入:以进口奶粉占国家奶粉市场比重很大为导入,引导学生在世界地图上找到这些进口奶粉的原产地,发现主要集中在欧洲西部地区,说明欧洲西部的畜牧业发达。

2,情境教学:某公司派遣一支队伍,去欧洲西部考察学习。在此情境下首先让学生了解欧洲西部人的饮食习惯和畜牧业在欧洲西部农业中的地位,再通过学案导学和小组合作的形式探究认识影响欧洲西部畜牧业发展的自然因素,然后以一段视频介绍欧洲西部畜牧业的现代化,最后通过检测反馈学生本节课的学习状况。

3,技术应用:本节课在“探究认识影响欧洲西部畜牧业发展的自然因素”这个环节引进了教学平台,在平台上,放入丰富的地图资料,有世界气候类型图、世界地形图、欧洲西部地形图、欧洲西部气候类型分布图,欧洲西部政区图、温带大陆性气候气温曲线降水量柱状图、温带海洋性气候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地中海气候气温曲线和降水量柱状图、、、、、、学生在完成学案小组讨论过程中,先选择自己所需要用到的地图,把每一题所需用的地图定下来,然后用图中的信息去解决问题,而不是翻书去寻找答案,学生上台来展示的时候,也是先选出需要用的地图,再指着图来分析问题,而不是找书上的答案来照本宣读。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选图、析图、说图能力。同时也能让学生更加深刻去认识到书上的那些文字其实都来源于地图,只要掌握了读图能力,有些课,不带书,光用地图,也能上。 

二,教学反思:

1,备课中出现了教学设计目标不够清晰地问题,平时习惯了先设计教学流程,最后再设计教学目标。其实应该让教学目标引领教学流程的设计,没有目标的引领,整个教学过程也将显得没有方向,没有重难点。

2,对于情境教学法的研究还不够透彻,情境设计,要做到一境到底,从导入到每一个活动到每一个问题到结尾甚至到随堂检测中的题目都要在一个情境中。对于情境教学,还要考虑它的必要性,因为需要有这个情境,所以才设计了这个情境,而不是为了要有一个情境而去给教学强加一个情境。

3,关于评价的教学设计,要做到教、学、评一致性,最后随堂反馈的题目要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一一对应,不能随便找几道题目来充数。

4,关于学案的问题设计,提问要精准、科学、不含糊,问题要反复检查,不能出现笔误。

5,关于对于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这是一个地理老师应该长期坚持的事情,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就应该引导学生如何选图、如何分析地图、如何用语言表达地图,读图能力是地理学科的关键能力之一,读图能力的培养也事关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所以无论我们地理学科的学科地位如何,无论地理学科的成绩对学生的学业评价有何影响,我们都应该在常态课中注重对学生的读图能力的培养。

6,关于数字化教学,我认为数字化技术是教学的工具,教师可以灵活运用,最终的目的是提高教学效率、拓宽学生视野,数字化教学可以在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上、学生合作方式上、师生交互方式上得以优化,但是,我认为数字化教学不该被模式化,数字化平台或者数字化软件的功能很多,数字化优点也很突出,但是我们不需要把每一个优点都用尽,至于那些功能,用哪些,怎么用,完全取决于教学需要,数字化技术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用了这个功能可以提高教学效率那么数字化技术就是一把利剑,如果用了之后降低了教学效率那么数字化技术就是一个鸡肋。有些老师不愿意接受数字化教学,是因为看到一些数字化课堂没有常态课高效,再加上与数字化技术要有一定的磨合和熟悉时间,认为用数字化教学浪费时间,所以就很抵触数字化,而且,确实不是每一节课都适合用数字化教学的,我们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但是从学生的发展来看,从学的兴趣来看,数字化又确实存在着它的诱人之处,学生喜欢信息、科技,数字化空间很宽广,学生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而不是被拘泥于书本、拘泥于教室,数字化教学可以是打破传统课堂局限的一个突破口,我认为,如果老师能融合传统课堂的优势和数字化的优势,那么我们的地理课一定能更加吸引人,我们对学生学科关键能力的培养乃至核心素养的培养都不会是一句空话。

三,      结束语

    本次公开课,从备课到磨课到上课到评课再到教后反思,我受益匪浅,我认识到自己身为一名地理教师,任重而道远,在地理教学的路上,我要积极接受新思想、勇于尝试新事物,同时也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不断强化自己的基本功,让我的学生喜欢我的课,并且在我的课堂上都能有所收获。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7-4-24 12:37
反思全面到位,每个想改进的老师都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回复 fkzxjxx 2017-4-24 14:50
能否将课件传上去学习一下?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24 19:54
整个思路包括导入都很不错,不过说到教学目标指导教学设计这一点确实经常我们会忽略,感觉会忽略这个环节,平时写教案也是没有认真看教学目标的说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4-27 22:54
这回反思比较全面,可以先存起来了。随着今后实践反思越来越多,有些点就可以串成一条线,整理一下就成了论文了。赞一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13 , Processed in 0.07241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