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qiaoju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2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solo分类理论有感

热度 1已有 1050 次阅读2017-6-16 13:38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学习目标, 地理学, 答题, 教师, 教学


一、solo分类理论可应用于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答题评价
地理学的学科特点之一,就是综合性,这个特点要求我们在分析地理问题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多个要素对某一个地理问题的影响,并且还要考虑各要素之间的关联性,为此,在地理课堂上,我们要经常提出这类问题,训练学生的综合思维,可是在实践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的回答千奇百怪,多种多样,我们老师面对这么多答案,束手无策,不清楚学生为什么会有这些答案,不知道该如何做出评价,今天学习了solo评价理论之后,我恍然大悟,solo评价理论基于学生的心理认知,将学生的作答大体分为5个层次,前结构、单点结构、多点结构、关联结构、抽象扩展结构,并且说明了每一个结构的能力水平、思维操作、一致性与收敛,我们老师应用这个理论,就能一下子给孩子的作答进行能力水平定位,并且了解孩子的思维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给出指点和评价。同时,学生在得到老师的指点之后,就能明确自己的思维漏洞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弥补。总之,在课堂教学中,应用这个理论,不仅能促进教师的因材施教,应付课堂上的动态生成更加得心应手,而且能有助于学生精准地弥补思维缺陷,达成学习目标。
二、将solo分类理论可运用于教学预设
我们在教学设计设计问题的时候,总是很迷茫,不知道这个问题提出来之后,学生会有什么样的答案冒出来,这时如果应用solo分类理论的话,那心里就有数了,按照solo原理,可以从前结构、单点结构、多点结构、关联结构、抽象扩展结构这5个层次来预设5种答案,并且提前设计要针对这5种答案应该如何评价。掌握了这个理论之后,我们就可以在课堂上设计一些更加开放的题目,应付学生动态生成出来的各种千奇百怪的回答我们也将更加游刃有余。
solo分层理论确实能有效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我今后还会深入学习,深入思考,积极实践,突破教学瓶颈,提高教学水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6-26 08:37
可以作为教学设计的一种指导思想。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7:07 , Processed in 0.07389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