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OULIHUA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67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8天津高考选择题简析

已有 444 次阅读2018-6-13 09:1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本题考查地形图的判读。本题与2012年初中学业水平测试24题,类似,就是在图2地形图中找出甲乙丙丁哪个位置能看到图1所示的景观图。

2.本题考查降水量的影响因素。降水量最多的地带是哪里?反过来就是终年积雪区、高山草甸区、云杉林区、山麓平原哪里降水多,哪种植被需水多,根据地表植被判断降水量。

本题考查影响地貌形成的影响因素——地质作用。题干已提示:根据图3中信息判断,认真读图(图名、图例、图中信息)即可。

本题考查地壳运动。题干上面的材料很关键,在乙地不同高度上,分布着两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古河床沉积物,因为是不同高度,所以是抬升,不是沉降,两个历史时期,所以是间歇性的。如果沉降的话,就不会分两个不同高度了,所以是间歇性抬升。

本题考查全球变暖的影响。冰川也是淡水资源,冰川融化,地表淡水资源总量就会少。年蒸发量肯定有变化,影响蒸发量的因素有气温、空气湿度、风速、蒸发表面积等,河湖水里持续稳定增加,持续稳定说的太决定,河湖水里有多的时候也有少的时候,气候变暖,生物种类应该是增多。

本题主要考察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只要注意题干的关键词——不作为主要依据即可,没难度。

 

本题考查循环经济,也是现在倡导的一种生产方式,绿色生态污染少。注意题干让选的是不属于循环经济,B不符合题干中给的信息——循环经济旨在生产过程中对物质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实现无害、减量排放,本选项是资金运营的一种方式。

本题考察地球运动有关内容。难度明显降低。依据图6给的指向标,图5中显示天塔的影子在西南方向,太阳在东北方向,影子不是很长,所以不是刚刚日出时刻。所以8题选B。因为日出东北,昼长夜短,9题选C。

本题考查地域文化的表现形式,以及从图中提取信息的能力。星级餐厅不能体现地域文化(有人帮忙解释一下吗),其他选项认真读图即可,主要考察眼力

11题考察城市的主要功能。表格中有比较,读懂题找出来就行。

今年的选择题总体上看,中等(对于天津的考生来说),但需要细心,一定要注意审题,读懂题干,注意从图文材料中获取信息,而且获取信息必须准确,否则容易选错。11道题选择题中,只有7、10、11题考察人文地理方面的知识,其他题目都是考察自然地理方面的知识,所以二卷基本上考察的都是人文地理方面的知识,今年旅游竟然考了15分,没想到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9:52 , Processed in 0.06467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