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王乐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9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11 王乐:《水资源》教学设计与反思

已有 195 次阅读2021-8-5 03:13 |个人分类:教学设计|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同课异构教学设计

第三章  中国的自然资源  

第三节  水资源

第1课时 时空分布不均

上课时间:2015.11.26  第四节 11:15-12:00

授课教师:  王乐

 

教学目标

课程标准:

运用资料说出我国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特点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知识与技能:

1.掌握我国水资源的分布规律,培养学生用已有的知识迁移学习的能力。

2.掌握我国水资源时间分布和空间分布的特点,培养学生读图、析图、提取信息的能力。

3.了解导致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原因。

4.说出水资源的分布对我国农业生产、生活的影响。

过程与方法:

1.通过指导学生读图分析,培养学生读图分析、归纳总结地理问题的能力。

2.通过联系实际,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合作探究,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学习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学生认识水资源的珍贵,培养学生树立珍惜水资源的思想观念。

2.培养节水意识,增强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意识和法制意识,初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观念,逐步养成关心和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

教材分析

   水资源是我国自然资源中最重要的内容。本节教材突出人水关系,在理解我国水资源分布的基本特征之上,强调人类活动受到的影响。内容如下:第一,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把握我国水资源的分布特点。在时间分配上,我国水资源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大;在地区分布上,我国水资源极不均匀。第二,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使我国水旱灾害频繁;同一时间此地旱,彼地涝;同一地区此时旱,彼时涝。这一切,对各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第三,解决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及带来的问题,成为我国整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第四,我国是一个人均水资源较少的国家,并且许多地区用水比较紧张,因此需要合理利用并节约水资源。

学情分析

   学生经过一年多的地理知识学习,具有一定的地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在教学中学生会下意识应用所储备的知识,像中国降水的分布规律、特点及形成原因,学生已经具备了这些基础知识的学习,拥有一定的判读地图的能力,能够从地图中提取、分析、归纳地理信息。但是水资源具有大尺度的空间分布特点,学生能从生活周围体验到的感性认识还不够直观。学生在应用这些知识的时候,往往还不得法,不能熟练、准确的应用,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加大对地图的使用,深化培养学生的读图、析图、用图的能力,加强知识以技能的联系。

作为初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好奇、好表现、求知欲强,已经初步具备了读图、用图、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所以教学中一方面要运用直观、生动的教学手段给学生提供大量的信息,另一方面要努力构建学生合作、交流、展示的平台,在掌握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获取成功的幸福体验。

教学重点

我国的水资源时空分布的特点。

教学难点

1.读图分析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的特点。

2.帮助学生树立对淡水资源危机的意识,培养学生在生活中做节水、护水的模范。

教学方法

  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读图能力,锻炼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如图片分析法、探究学习法、讨论法、启发探究法等,力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设计思路

  本教学设计以“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改变地理学习的方式”、“构建开放式地理课程”等为指导思想,以学生主动探究、合作学习为主要教学形式,通过探究、合作学习培养学生读图获取知识的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初步掌握评价地理事物的基本方法,树立因地制宜、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基本地理理念。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过程

 

 谜语导入

 

1.有她家和万事兴,没她永无出头日。

2此物不稀奇,生命不能离,用刀切不断,用网捞不起。

3.小溪里散步,池塘里睡觉,江河里奔跑,海洋里舞蹈。

 

设计意图:形象生动,吸引学生,激发学习兴趣。

 

  过渡

  今天我们学习第三节:水资源

 

 

讲授新课

           一、

水是宝贵的资源

 

 

 

 

 

 

 

 

 

 

 

 

 

 

 

 

 

 

 

 

 

 

 

二、水资源空间分布特征

 【板书】第三节  水资源

环节一:认识水资源

1.教师:你知道人体中占体重最多的是什么物质吗?

(水是生命之源,动物需要水,植物需要水,人类也需要水,如果没有水就没有一切生命的存在。)

2.教师:水是可更新资源还是不可更新资源?为什么?

(水属于可更新资源。因为水是可以不断循环和更新的。)

3.教师:水和水资源一样吗?是不是所有的水都是水资源呢?请同学们阅读教材了解水资源的定义。

学生:水和水资源不一样,并不是所有的水都是水资源。水资源是分布在陆地上的淡水资源。

环节二:水资源的分布

教师:我国的水资源主要分布在哪里呢?

学生;河流水和淡水湖泊是我国主要的淡水资源。

环节三:水资源的利用价值

教师:水资源有哪些用途呢?

学生:生活、航运、农业、工业和养殖等

 

过度:同学们回答得非常好。一个国家河流径流量的大小,大体可以表明这个国家水资源的多少。河湖的分布、水量的大小,会影响人们的生活和生产。

 

环节一:

读图探究:阅读图3.13“中国主要河流径流量分布示意”,对照图例观察我国水资源的分布。同桌互相交流完成有关问题:

(1)在外流区中,若以长江流域北界为界,其南、北河流的径流量有何不同?

(2)根据以上分析,说明我国水资源在空间分布有什么规律?

(内少外多,北少南多。)

学生展示:从图中可以看出我国北方的河流径流量小,南方的河流径流量大。这说明我国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南丰北缺。

教师:通过分析我们了解到,我国北方地区河流数量小,径流量小,水资源总量小。南方河流径流量大,水资源丰富。

环节二:

教师:为什么说华北和西北地区缺水更严重呢?请用数据说明。

学生:

(1)我国以长江北界为界,南方水资源占全国的80%以上,北方不足20%。

(2)北方平原广阔,耕地面积大,人口密集,人均水资源量少,更加剧了缺水的状况。

教师总结:我国华北地区大力发展农田水利建设,粮食普遍增产,用水量也随之大增。再加上城市人口急剧增长,人们的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猛增,所以造成我国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地区严重缺水。

环节三:

教师:我国东部地区河流水位随季节变化有无变化?哪个季节水量大?哪个季节水量小?为什么?

学生联系所学的知识,合作交流展示。

学生:河流地表径流的季节变化大。夏秋多,冬春少。夏秋季节我国降水丰沛,河流水位暴涨,流量急增,水资源供应不足,而且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冬春季节降水少,河流水位下降,水资源供应不足。

 

 

 

 

 

 

 

 

 

 

 

 

三、

水资源时间分布特征

 

 

 

 

 

 

 

 

 

 

 

 

 

 

 

 

 

 

 

 

 

 

四.我国水资源的现状

 

环节一:出示我国哈尔滨、北京、武汉、广州四城市降水柱状图

教师:请同学们找出季节分配的共同点并回答以下问题

(1)你从图上得到什么信息?

(2)影响水资源的时间分配的因素是什么?

(3)归纳总结水资源的时间分布规律。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展开讨论

分析得出:我国降水夏秋多,冬春少,与水资源时间分配规律一致,因为季风区内的河流水资源主要来自降水,普遍在夏秋季节水量丰富,可见影响水资源时间分布的因素是降水的季节变化和年际变化。

 

环节二:展示图3.14“北京年降水量的变化(1951-2010)”

(1)北京各年份降水均匀吗?(不均匀)

(2)最多的是哪年?(1959年,1400毫米)

(3)最少的是哪年?(1965年,298毫米)

教师:

    从北京各年降水情况分析,我国将水的年际变化大,造成河流流量的年际变化大,有时会出现连续几年丰水或连续几年枯水的情况。

我国水资源在空间分布和时间分配上都具有明显的不均衡性,这与我国的降水情况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国的外流河主要分布在东部季风区。夏季降水丰富,河流水量大;冬春季节降水少,河流水量小。河流的径流量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因此我国水资源具有季节分布夏秋多,冬春少,年际变化大的特点。 

 

教师:我国水资源的现状和问题有哪些呢?(水资源短缺,人均量不足)

     

教师:上图反映我国水资源什么问题?

学生:我国水资源人均量不足

教师:造成我国水资源短缺,除了我国水资源人均量不足外,还有哪些原因?

出示漫画及图片,反映什么问题?

学生:水资源污染严重

教师:结合图片,请你说出造成水资源污染的原因有哪些?

教师小结:水资源短缺,是我国水资源问题之一。造成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原因,一方面是我国水资源人均量不足;另一方面是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浪费惊人和污染严重。

五、探究活动

讨论探究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教材76页活动:

1.以上三则材料分别反映了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的哪些特点?

2.试分析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对以上三个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

学生:我国水资源南多北少,加剧了我国北方地区缺水。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且与其他资源配合欠佳,尤其是水土资源配合欠佳,严重制约着我国农业的进一步发展。我国水资源季节分配不均,我国水资源年际变化大,导致旱涝不均,需要修建水利工程。

教师:从以上分析说明,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国南方以水田为主,北方以旱地为主。我国降水和径流的季节、年际变化大,是造成水旱灾害频繁、农业生产不稳定的主要原因。在西北干旱地区,水资源的不足更是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课堂小结

我国水资源从空间分布和时间分配上都具有明显的不均衡性,这与我国和河流径流量大小有关,而径流量的大小与降水状况有着密切的关系。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已经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

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是一个沉重的话题,蓄水、调水只是合理利用水资源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合理用水、节约用水,请同学们回去以后调查一下家庭用水情况,总结一下,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合理用水和节约用水?

 

板书设计:                           

                                                                            渺小的梦想

 

     


 

 

教学内容

逻辑联系

1.逻辑联系紧密,层次清晰。

2.知识系统性、逻辑性强,环环相扣

重点解决

情况

1.在突破重点问题上,主要是采用小组探究活动的形式。

2.在活动实施的过程中,加强小组合作的有效性,设问贴近学生的思维,对于学生有难度的问题做到适时合理的启发。

3.通过资料学生说出我国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特点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4.结合实例学生说出我国跨流域调水的必要性。

难点突破

情况

1.在活动实施的过程中,加强小组合作的有效性,设问贴近学生的思维,对于学生有难度的问题做到适时合理的启发。

2..其突破的关键在于引导学生读图分析,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能动地由图了解论证深化内容。

教学任务

完成情况

1.本课时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大多数都能快速、准确回答每一个知识点后面的问题

2.但如果能再反复强调,巩固本课重点难点知识会更好。

不足之处

1.在教师设置问题上要多加追问,引导学生多思考。

2.水资源导课时所选取的视频时间过长,应在2至3分钟最好,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以后应注意

3.在课堂结构安排上时间分配合理,教师讲得多,学生活动练习和思考的时间偏少。应多给学生机会,教师要敢于放手。

4.在教学方法上本节内容我主要采用归纳总结、读图找规律、探究讨论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但由于内容安排过多,时间偏紧,教学方法变成以讲授法为主,读图找规律为辅,使教学活动变得有些单调。

5.教师对学生回答问题之后的评价应多元化,并且多鼓励学生。

得到的

启示

1.教学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紧扣重点,落实知识点,激发学生参与教学的热情和探究问题的兴趣是一节课中的核心。

2.围绕重要知识点多角度强化讲解,由近及远、化难为易、细化知识点,并讲究教学技巧,激发学生兴趣

3.注重学生参与,指导到位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思考,在教师启发引导的过程中,学生一边读图,一边思考,便于形成连贯的思维,得出结论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4.知识的容量和内容的编排上不易太多,一个知识点不要重复讲,要相信学生。

5.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跟上课改的步伐,才能以全新的理念指导自己的教育实践。但进步的前提与努力是分不开的。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1:19 , Processed in 0.08017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