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葛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0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理念转变的开始

已有 650 次阅读2021-10-19 07:21 |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之前一直是在书中看房超平老师,今日有幸一睹房老师真容,被其教育理念所折服,颠覆了我之前的很多想法与认知。教学要改变首先转变的是理念,一个理念的转变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但是理念的落实却是一个漫长而持久的道路。

      从思维导图到思维导学是教育理念改变的落实过程。思维导图我想把其比喻成盖房子的过程,它改变过去零敲碎打的学习知识,而是先架构体系再补充碎片化知识。思维导图其作用和应用广泛,可以作为板书、复习提纲、小结等等。思维导学是依据思维学习规律,以学为本的一种教育理念,其中教学目标的设定是整个教学过程的关键。教学目标要具体、明确、可测,怎样达成这个目标,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能够达成目标,是整个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细化,思考,研究。

      在整个培训学习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理念,也思考了很多问题,在日后教学过程中需要慢慢打磨的几处:

      1.教学目标的设定到教学过程与作业应该是浑然一体。

      2.改变过去知识不分层级的全部倒灌出的毛病,思考关键问题并围绕其问题开展。

      3.设计小组合作学习,问题要具有开放性、挑战性并探究其问题的深度。注重组内合作和组外合作两种形式,内容过多肢解问题,互相交流,思维碰撞。

      4.课堂点评要恰到好处,回答不完善、不清晰、有障碍和错误时抓住时机点评。

      5.问题提出的方式要改变,抓住有针对性和深度的问题。

      6. 习题课教师讲效率低,学生讲费时效率也难以保障。如何高效的上习题课又能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一直在思考,感觉比上新课还难。正在努力思考并尝试,有效果时我再发一篇星韵地理

      一项一项改变,从今天开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50 , Processed in 0.053776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