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葛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400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386 次阅读2022-3-16 16:0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人生第一次公开课《日本》,一种难以诉说的心情。不知道是欣喜、紧张还是局促不安。欣喜的是这是一个可以学习进步的机会;紧张的是我的身份是一名教师,不再是一名学生,听课的老师需要拿教师对于这节课的认识来衡量我的课堂。不安的是很多学校都会来听课的老师,担心有人会拿我的不足来衡量整个学校。所以,我是带着复杂的心情,准备这节课。

     我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是整合教材,将日本整节课的内容压缩为一节课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因为在我的有限认知里,一堂课不能是知识的堆砌,要有一定的高度,要让学生能够认识到高于知识的观念——一个叫做价值观的理念。所以,仅处理自然环境的部分,不能够突出因地制宜的理念。我选择将内容进行删减,将三个框题进行整合,加强内容之间的关联性。

     本身区域地理就是相对散乱的内容,我不想上的像八股文一样,将自然要素与人文要素罗列而忽视其中的关联。想了几天思考怎样将所有内容串联起来,加强内容之间的关联性。有一天与办公室的姐姐(英语老师)沟通时,她告诉我可以先铺垫,后面整合。突然我想到了用时间的线索铺垫,引出后面东西方兼容的文化,避免后面出现尴尬的文化部分难以融入其中。

     我将日本整节课划分为“2500万年前、奈良时代、明治维新时期、二战后期、20世纪80年代”五个时间段,以时间轴为线索,将本节课的主干知识日本的位置、自然环境、工业发展和文化融入其中,看日本一路的发展变化。具体过程如下:2500万年前看日本的形成,引出日本的组成和位置,利用其中的板块位置知道日本多火山地震,进行自救教育。其中插入了一个现场避震的练习,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在防震方面我们需要向日本学习,但是学习向来是相互的,我们一起走进奈良时代的日本,看日本学习东方文化,铺垫出东方文化的来源,也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跟随着东方文化的美景,来学习日本的自然环境。从日本的自然环境中发现其自然环境先天不足,但是海岸线曲折。想要发展怎么办呢?日本又出去学习了,时间来到了明治维新时代,向发达的欧美地区学习,使得日本文化中的西方文化出现,也就逐渐演变成了东西方兼容文化。学习了文化、教育、技术等,他是如何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时间来到了二战后期,引出工业发展的特点,工业区和分布特点。但是好景不长,20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工业出现问题以及如何解决的,完成本节课主要教学内容。

     第二个困难也逐渐浮现——升华部分。日本与我国之间的关系太敏感,不能带有任何色彩的进行升华。在两位我敬爱的老师的帮助下最后选择了魏征送给李世民的一句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让学生去理解学习他国的优点,让自己更好的发展。

从这节课当中我认识到的优点:

    1.区域地理的散乱、没有头绪是学生学习的难题,本节课我将内容进行整合,凸显出内容的逻辑关联性。 

    2.本节课增加现场避震演练,让学生在课堂中充分的动起来,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力。

    3.充分体现出学科的综合性,将历史脉络作为线索融入进教学内容, 让学生感受到知识是相互关联的。

    4.最后升华主题,教会学生做人,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

从这节课当中我认识到的不足:

     1.容量大,整堂课堂安排了两个学生活动,一个避震实践,内容节奏比较快。

     2.学生积极性没有完全调动出来,听课人数多学生比较拘谨,课堂活跃度不高;

     3.海陆位置的描述方法需要教授;

     4.课堂内容没有底蕴,升华的肤浅,应该进一步上升到国家;

     5.模拟地震演习后,应该换场景,向学生提问;

     6.教师没有完全放开,要多适应这种场合,提高驾驭能力;

     7.没有体现出对于日本的复杂情感。

      这节课之后,我深深的意识到一节课中需要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是一个人知识的多少全都藏在气质里。

      宝剑锋从磨砺出,愿每一次磨砺都越挫越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张艳凤 2022-3-19 07:19
很喜欢这个教学设计,从历史、地理的视角,去看待真实世界的发展变化,时空综合其实适用于所有的区域!刚刚工作的就这样有思想,自我反思也很诚恳,未来可期!
回复 葛覃 2022-3-26 10:35
张艳凤: 很喜欢这个教学设计,从历史、地理的视角,去看待真实世界的发展变化,时空综合其实适用于所有的区域!刚刚工作的就这样有思想,自我反思也很诚恳,未来可期![e ...
谢谢老师!我一定继续努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9:15 , Processed in 0.07221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