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滴水地理 http://www.xingyun.org.cn/?5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载:图说中国出口竞争力和产业各级

已有 452 次阅读2014-4-2 07:5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 研究报告, 经济学家, 出口产品

【“中国当前的增长模式使其成为世界制造中心。但经济依靠这种增长模式就只能走这么远了。”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3月23日在北京大学演讲时的表态。然而,瑞银证券的报告用翔实的数据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迹象表明,随着劳动力成本上涨和汇率升值,中国经济整体以及许多行业都正在向更高附加价值转移。

本文主要内容节选自瑞银证券研究报告《透析中国出口竞争力:丧失竞争力、还是提升价值链》,作者: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瑞银经济学家胡志鹏。】

首先,加工贸易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已稳步下降,而不那么依赖于廉价劳动力的一般贸易出口占比已在上升。由于一般贸易出口的国内附加值含量更高,这个变化也意味着中国整体出口所创造的国内增加值有所上升。

图说:历史的天平正在倾斜

其次,过去五年,中国已从机械设备的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事实上,2002 年以来中国机械设备(不含交通运输设备)出口在欧美市场上的份额已翻了两番,不过近几年来步伐有所放缓。另外,过去十年里中国最主要的出口产品——电子产品在欧美市场上的份额增加了两倍,并在目前的高位上继续攀升。

图说:历史的天平正在倾斜

图说:历史的天平正在倾斜

图说:历史的天平正在倾斜

第三,中国的汽车出口迅速增长,且纺织等传统行业的企业利润率有所提升。近年来中国出口在发达经济体汽车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许多投资者将其视为中国出口竞争力减弱的有力证据。但事实上,中国的汽车出口持续增长,而且在本土这样一个迅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中国国内的汽车生产稳步扩张。虽然美国和欧洲似乎越来越多地从墨西哥和东欧等邻近地区采购汽车零部件,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等非传统市场的出口有所增加。

图说:历史的天平正在倾斜

图说:历史的天平正在倾斜

最后,随着在亚洲设厂的外国企业越来越多地从中国采购零部件,中国在区域供应链中的地位似乎正进一步加深。出口或内销的外国企业往往从本国或较发达经济体进口高端零部件,而从当地市场采购低端零部件、并在此组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数据显示,在亚洲设厂的日本制造商正越来越多地从中国采购零部件。事实上,不仅是在中国设厂的日本制造商从中国采购最多且持续增长,在亚洲其他地区设厂的日本企业也在提高从中国进货的比例。

图说:历史的天平正在倾斜

在亚洲设厂的外国企业越来越多地从中国采购零部件(点击查看大图)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6:35 , Processed in 0.06198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