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长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544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参加年会经历谈暑期出行

热度 11已有 1034 次阅读2015-7-21 12:5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距2015年星韵地理上海年会还有十一天,各位参会的老师大多在做准备了。外出一趟不容易,大多数老师把参加年会与旅游观光结合在一起,如去年重庆年会,有的老师在来或返的途中游览了三峡。星韵年会从第二届开始也组织会后的考察,地理老师们在一块旅游也很热闹。个人觉得出门前做好功课是十分重要的。确定学习或旅游目的地后,合理规划自己的行程有很多学问。首先可以吸取别人的经验,买本《中国自助游》,上面吃住行游介绍比较全,或上“蚂蜂窝”、“携程”等网站下载旅游攻略,可以借鉴别人的经验。开车自驾的朋友,可以去汽车之家自己型号的汽车论坛或自驾游论坛搜集整理自驾攻略。
       出行前可以从衣、食、住、行、游、购、学等方面进行准备。
       夏季,衣服也要准备?确实如此。2011年星韵地理成都年会后,大家去海螺沟考察冰川,住在海拔1555米的磨西古镇(海拔比泰山顶还高),乘车抵达3号营地海拔约3100米。有些老师按成都情况准备的衣物就不够了。记得有老师买了大围巾披在身上也很潇洒。记得在冰川附近还遇到暴雨,然后才是天晴。实际上做衣物准备,最简单的方式是上网先搜索旅游区的天气预报。
       住,一般选择经济连锁酒店,网上预订很方便。去年重庆年会,会场离酒店距离最近,很方便。前几次都有一定距离。 在外地选择住宿地点,要考虑到车站、景点的距离、交通方便程度。有地铁的城市,最好在地铁站附近。去年年会前,我顺道去了西安,住在五道口附近的汉庭,返程从武汉走,住在汉口江滩附近的汉庭,离地铁站很近。查找住宿地点方法:在百度地图上,选择某一地点,右键→在附近查找→酒店,然后看网友点评筛选出满意的酒店。
        行:(1)火车、汽车、飞机、游船出行,网上都能订到票。如带孩子出行,早点办好身份证。在12306网站购票,要先进行身份证验证(到任一代办点,都可以验证)。乘火车出行,我还是喜欢夕发朝至,在列车上能睡一觉,还能省去一晚的住宿费用。去年游三峡,在网上订票有很多家船票代理公司,同一船型价格差不多,后来选择了一家能送站(从码头送到火车站或机场)的公司。(2)市内交通,百度地图、好搜地图选择好起点和终点,线路就自动规划好了。打开卫星图层,放大一下,站点位置可以明确。或者用百度地图的街景,看一看站点周围环境。关注一下住宿地点或景点附近的地标建筑、大的站点名称。注意很多城市特别是老城区是单行线,同一站名,在往返的站点位置不同,有的可能在两条街上。
       游:(1)合理规划行程。去年从本地去重庆尚未开通直达车,于是选择在西安中转。行前规划用了不少时间。计划第一天早晨到,第二天晚上从西安出发。结果火车晚点了,近中午才到西安,下午游了兵马俑,晚上去回民街,顺道游鼓楼,可惜鼓楼开放时间已过,在回民街品尝美食,游了高家大院。第二天一早起来先在酒店存包,然后去了大雁塔广场、陕西历史博物馆、城墙景区、钟楼,一看时间还很充裕,乘地铁去了半坡遗址。规划行程要有预案,要留有余地。(2)注意景点的表演安排。部分景点定时有免费演出。如2012年在黄鹤楼公园内欣赏了编钟与歌舞表演,外面炎炎烈日,在空调大厅内看表演很舒服。去年在西安钟楼也看了歌舞表演。但城墙景区的表演和大雁塔广场的喷泉表演因时间关系无法欣赏了。(3)省钱。A.去免费景区:如在南京去玄武湖、南京博物院、雨花台都是免费的。B、在某些旅游网站预定可以门票可以打折。C、登录景点官网,研究景点优惠措施。如兵马俑是教育基地,16岁以下免门票。安徽天柱山暑期教师半票等。D、此外部分地区有旅游年票。如去年去西安,我先在网上预订了西安旅游年票(全国旅游年票西安版),获赠了西安地图、回民街地图等。除了兵马俑,去的西安其他景区都是免费的。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有专门的取票窗口,节省了排队时间,多看了一个收费展览。回家后还去了一个本地景区。(4)蹭导游。在部分景区试过。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不行,人家用耳机。
       学:(1)参加星韵年会,建议还笔记本电脑,可以及时参与现场网络互动,并向群友们进行图文直播。(2)记录。除笔记外,前三届年会,我用mp3对大会进行了录音,转换后效果尚可。第四届开始直接用手机通过有道云笔记录制,它的好处是直接生成mp3文件,不用转换。可以与电脑同步。(3)摄影。旅游途中有意识地拍照,留做教学素材。
      食与购就不说了,看看网友们的攻略吧。总之信息时代的出行,带好用好自己的终端(笔记本电脑、平板、智能手机)基本上万事不求人了。顺带说一下,自己手机中的与旅行有关的软件,极品时刻表、百度地图、高德导航、乐图等。乐图(www.gpslook.net)是一款很有特色的户外软件,图层多,有普通的地图(搜狗、谷歌地图、天地图),也有卫星影像(以上免费使用),还有等高线地形图(这个功能要收费),已纠编,可以记录自己出游的轨迹,俺十分喜欢。欢迎大家拍砖、欢迎大家补充。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15-7-21 13:16
极具参考意义,对于不经常出行老师,可以照单全收。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7-22 00:06
信息时代,地理人出行必备技能!值得借鉴。
回复 人淡如菊 2015-7-22 08:05
很好的参考,谢谢!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15-7-22 10:47
出行不忘学习! 生活中的地理!
回复 langzilin80 2015-7-22 22:15
实践出真知,真的非常有用!必须赞!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7-23 18:17
很全面,很实用,32个赞
回复 耕读渔樵 2015-7-23 20:27
   细心的李老师,有心的李老师!
回复 mxfdili 2015-7-25 17:57
很实用。
回复 自然紫 2015-7-30 21:17
   收下啦,未来再来实践,嘻嘻。
回复 倚窗听雨 2015-8-2 08:39
32个赞
回复 3084672995 2015-8-5 09:26
好!我作为地理老师,毕业后还没出门旅游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0:31 , Processed in 0.07956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