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优雅小鸭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STEAM教育理念下的学科教育

热度 3已有 772 次阅读2018-6-30 10:18 |个人分类:2018|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忙碌的日子容易使人麻木,要做的事情很多,却是一种被人拖着前行的感觉,疲惫而无力。

空了翻翻杂志,《STEAM教育理念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初探》映入眼帘。

STEAM教育——已经被喊得震天响的名字,此刻才对它有了一些了解。想想当初,是多么可笑,当时应该是自己身处可笑之中却不自知吧。

陈年旧事就此打住,言归正传。

一、何为STEAM教育

STEAM是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的组合。)

STEAM教育,是融合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和数学(Mathematics)等学科理念的全新教育模式,旨在帮助学生掌握跨学科的多元知识、培养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变能力。目前,在物理、化学等学科的教学研究相对丰富。

跨学科的综合STEAM教育的基础,通过丰富生动的教学情境,结合PBL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Projet-Based Learning)和深度学习形式,实现知识、能力、素养在过程中的有效生成。

二、具体应用举例

以人教版必修一第二章第一节“大气的受热过程”为例。


第一环节:发现问题(这是该教育的根本)。

气温不断变化,空气被谁加热?怎样被加热?若太阳是热源,则近日而温高,却为何是“共处不胜寒”?

第二环节:实验探究。

设计实验和实验进行的过程,融合了科学教育、技术教育、数学教育。

科学教育:大气受热过程中的根本热源、直接热源及保温作用是最核心的内容,同时也比较抽象。通过综合物理、通用技术等其他学科知识,以实验的方式模拟大气受热过程,让学生动态观测、全面认识这一地理现象。

技术教育:学生亲自动手,利用各种实验工具,探究气温变化的过程。

数学教育:测算样本温度的变化率,通过数学分析来解读温度变化背后的地理原理。

第三环节:项目设计。

秋冬季节农作物容易受冻害,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冻害产生的原因,设计防冻害农庄项目方案,并绘制农庄示意图。

项目设计的过程融合了工程教育和艺术教育。

工程教育:农庄项目设计,是对区域真实产生问题的再现,让学生综合运用大气受热过程的具体知识,充分发挥地理设计能力来解决秋冬防霜冻问题。

艺术教育:绘图旨在具体呈现地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又是艺术教育的过程。

第四环节:课堂总结。

思考回答每日气温变化和“高处不胜寒”的原因,并将大气受热原理运用到生活中其他问题的解决。

三、具体到初中地理教学

项目设计倒还好说,好多章节都可以实施。

但是要有实验探究(或许也并不是没有实验不行,但如果一个东西做下来,要求既要有数学的量化东西,又要有工程和技术的知识,有一个实验还真是基本全能囊括的。),能够实施的地方就不多了。粗略一想,大概还是要说一说——气温。

在《气温的变化与分布》一节,主要是“气温的分布”,以及影响因素。

情境导入暂且不说,有多种导入方式。

看关键:实验探究。

首先,纬度位置的影响。可设计实验——直射和斜射导致的气温差异。(科学、技术、数学融合)

其次,海陆位置的影响。可设计实验——相同质量的水和沙子受热相同时间后的升温,以及静置后的降温高低变化。(科学、技术、数学融合)

置于地形嘛,可能只能是爬山的生活体验或者视频或者其他。

然后是项目设计。

寻找夏日避暑胜地?可否?

可算作有工程教育。至于艺术教育嘛,暂未想到。

细思,STEAM教育理念确实在物理和化学领域更具广泛适用性。还有就是,生物学科。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贾益民 2018-7-1 13:08
关键是理念,实际实施不可能整齐划一的套用模式。
回复 若林 2018-7-2 09:28
很好的理念,谢谢分享。(不过其中有个小小的疑问:“共处不胜寒”?
回复 优雅小鸭 2018-7-2 10:22
若林: 很好的理念,谢谢分享。(不过其中有个小小的疑问:“共处不胜寒”?
笔误。“高处不胜寒”
回复 优雅小鸭 2018-7-2 10:27
贾益民: 关键是理念,实际实施不可能整齐划一的套用模式。
嗯,或许是的。后来我在想,为什么需要跨学科融合呢?或者说跨学科融合为什么一定要涉及这几方面的教育呢?其他方面不行吗?比如和历史的融合,和政治的融合,和生物的融合,那不都叫融合吗?
回复 草原的爱恋 2018-8-11 16:11
学习了一个新概念,STEAM教育,是融合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和数学(Mathematics)等学科理念的全新教育模式,后面问题倒是常见的问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22 , Processed in 0.06222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