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gm12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68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段义孚先生“审美剥夺论”

热度 1已有 364 次阅读2021-8-11 16:22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审美剥夺论的要义
       基于娱乐审美和艺术追求目的,人类强权心理对自然本性的扭曲。为了无止境地寻求快乐,有能力的操控者们正依靠经济、政治、科技的力量和无限延伸的幻想意愿和奢华的自信让别人服从自己的权威,对自然施加强权,随意地改造地表,破坏环境。
二、审美剥夺的现象和本质
       为了欣赏和自娱,一些有能力的操控者人为改变(改造)水的自然状态,且不谈改变(改造)的过程沾染着强权,之后的景观对旅游者的麻痹、对强权统治的遗忘,无情地掩盖了景观本身俗丽和做作的本性。
       为了满足自己娱乐需求、炫耀权势,一些有能力的操控者滥施暴力,破坏植物自然生长过程,扭曲它们的自然形态。这是他们控制、改变和严格规范自然的为所欲为,这种膨胀的欲望却不被绝大多数人所察觉、阻止。
       为了娱乐,一些有能力的操控者通过驯化或选择性繁殖的方式来豢养动物,操控处于弱势地位的人,让它们按照操控者的意愿表演、行事,以体现操控者们的高贵,满足他们的权利操控的欲望,遏制并扭曲了这些动物或人的本性。
       为了炫耀自己显赫的权势和地位,满足自己的权欲,一些有能力的操控者还通过建筑宏大工程、宣扬符合自己欲望追求和娱乐审美的文化,不吝违背人伦道德,也要极力满足自己的极度虚伪和傲慢,即便不合理甚至邪恶也要通过文化或工程给予合理的光环。
       水、植物、动物和人都有自己的意志,权势(权威)的乐趣就在于让这些意志屈从与自己的意志,努力试图揭示人为了满足精神需求、满足一时兴致和爱好对自然和人类世界的精心操纵和恣意改变。从而剥夺了自然和人类绝大多数的本性,让人地关系、人人关系更加尖锐。
三、审美剥夺论的现实启示
       审美剥夺论从不同寻常、富有成效的视角,重新认识了人与环境的关系,我们研究它,不仅有助于更合理地促进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生态美学理论的进步,而且有助于为更理性更实际更根本地解决当前的生态危机提供了可行的路径。
       1.有助于为未来生态美学理论建设提供启发。生态危机的本质是人的危机。人是生态自然进化的产物。人类依赖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心理改造着环境;人类活动的方式、习惯影响着环境的演变。因此,人的意识、观念对解决生态危机、改善环境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反思人类的强权心理对环境的破坏,能让我们重新认识世界、发现人类与环境的本质关系,构建人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合理的生态美学理论。
       2.有助于我们在审美娱乐追求中改变现代审美娱乐模式和社会政治机制;遵循审美价值与道德价值的平衡,合理有效控制无理欲望,提高审美娱乐质量的同时,保证生态环境质量;注重内在道德美和通向真实感的健康的精神创造,升华人性和敦化风俗的艺术世界的创建。避免强权心理作用下产生的扭曲的自然本性的娱乐和艺术形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3 12:56
这是对读书内容的梳理?还是一篇文章的梳理?结合一个例子,自己做一个深入分析试一试,可能就内化成自己的东西了。
回复 zgm123 2021-8-14 19:44
长江口口: 这是对读书内容的梳理?还是一篇文章的梳理?结合一个例子,自己做一个深入分析试一试,可能就内化成自己的东西了。
非常感谢您的点拨指导!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12 , Processed in 0.07464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