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yanni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0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生们的创造(三)——关于思维建构

热度 2已有 1114 次阅读2014-1-1 09:1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最近看到一些网络研讨在关注高中生地理学习的框架建构问题,老师们大多赞同由学生自己来建构,但困于时间、能力及习惯等各方面因素,落实的并不多。由于本人在初中,又乐于进行这方面的探索,更认识到地理教学应把地理思维、特性(空间性、综合性、人地相关性)放在首位。因此在本学期的第一节课,我便布置了一项长期作业:在学完中国地理总论之后,每位同学画一张图(不知道是叫“纲要信号图”,还是“思维导图”,抑或“知识结构图”),来反映各要素之间的关系。
       现已期末,我显摆几张学生的作业,更希望与各位探讨这个问题。

      发现的问题: 学生普遍能认识到自然环境会对人类活动产生影响,却没有看到二者的相互影响。我也怕学生被这种单向的思维限制住,想提醒一下,可反过来又觉得,我若说了是不是也在限制他们呢?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4-1-1 12:37
来星韵做个访谈吧,不要觉得太难和高不可攀,刘(登宇老师)言:大狗小狗都要叫。你的做法很值得探讨借鉴。
回复 geonet 2014-1-1 12:39
我觉得你做的是对,不要给学生太多束缚。可以让学生相互学习。
回复 luyanning 2014-1-1 14:49
geonet: 来星韵做个访谈吧,不要觉得太难和高不可攀,刘(登宇老师)言:大狗小狗都要叫。你的做法很值得探讨借鉴。
访谈?要谈些什么呢?贾老师给些建议吧,我很乐意去准备,嘿嘿,有点儿不自量力了
回复 luyanning 2014-1-1 14:52
geonet: 我觉得你做的是对,不要给学生太多束缚。可以让学生相互学习。
是啊,我只是在班级展示过作业,应该多给些时间让学生们讨论、互评
回复 shuiqi 2014-4-4 20:23
讨论、点评吧,好的地方找出来,相信学生会有样学样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4:34 , Processed in 0.0767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