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穿越中国记事(13) 印象张掖

热度 2已有 603 次阅读2016-7-21 00:2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中国, 张掖, 印象

初识一本书

昨晚所住酒店是一路走来我最满意的一个,不是因为它有多美,也不是因为它的床有多舒服,而是因为房间里放了几本关于张掖的书。一路走来,甚感疲惫,疲惫之由就在于陌生,时间又不允许去熟悉。而这一次,可以先在酒店就能领略张掖之美,点燃探秘之欲望。当问到小董同学有没有看昨晚的书时,他告诉我他有视频,但我认为阅所能带来的印象绝对更加深刻!

这些书中,我最为钟爱《大美金张掖》,先从别人的视角构建初步的认识,再通过所见铸成自己的张掖印象。通过阅读吸收到了金张掖、丝路明珠、黑水国、骆驼城、黑河湿地、山丹军马场、雅丹地貌等等关键词!

朝拜大佛寺

思路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佛教的传入,而张掖作为三条思路的交汇点,其佛教文化底蕴自然深厚。

一路走来,我们领略过开封铁塔的寺庙、嵩山的少林寺、洛阳的龙门石窟等等与佛教相关的建筑或文化。本以为会出现厌倦,但此处独特的以释迦牟尼涅槃像为镇寺之宝的卧佛寺仍然让穿越中国的我们肃然起敬。大佛寺拥有西夏大殿、木胎泥塑卧佛、真金写金佛教三绝,不仅吸引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眼光,也吸引着历代皇室的朝拜。

大佛寺的卧佛的确很霸道,气势恢宏,做工精细;十八罗汉形象生动,栩栩如生;绝世壁画预演《西游记》,导游解说改变我们对八戒的看法……

体验湿地公园

在大西北,在金张掖,有着黑河湿地这样一个塞外明珠,实属不易。走进湿地公园,有些意外,这里的生态不亚于南方的很多湿地公园。虽然没有看见它的蓝,但是它的绿就足以让我们敬仰了!

让我更为感兴趣的是湿地公园的博物馆,与去年参观的崇明岛湿地公园博物馆相比,我认为这里更胜一筹!参观完一楼后,见到二楼的各类种子便立马让我萌生了让孩子们辨认的想法,于是便开展了一场小组抢答活动。接下来的湿地问题竞赛、手划动物形、湿地功能选择等等体验活动都非常有意思。据说张掖二中每年会组织学生穿越湿地,文科生还能在此体验式学习地理等学科知识,他们的学生幸福,他们的老师也不愁实践活动开展之困难。

疯狂康乐草场

一直以来,梦寐见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而今天的康乐草场之行,让我依稀找到了点感觉。大巴车一停下来,还来不及回味前一段的颠簸就奋不顾身地奔向了草场。作为一名地理教师,最先关注的肯定是林草交错的区域,因为那里反应了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拍完风景,便是各种疯狂的他拍或拍他(她)。

走走跑跑,在这样的地方一点都不觉累。阳光也很配合,总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出现!

追逐七彩丹霞

抵达中国七大丹霞之一的张掖七彩丹霞时,已是六点四十左右。时间已晚,我们必须在天黑下来前完成参观,因而整个过程都在追赶时间。

丹霞地貌,见过四面山和蜀南竹海的砂岩风化而成的丹霞,与张掖的七彩丹霞相比,显得很弱小。据了解,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

我们主要在152号参观台驻足留影,加上要下雨的天气让今天的拍摄与观看不满足。留下点遗憾,方有下回的再见!

汇总充实且忙碌

今天可以说是非常充实的一天,一共参观了四个景点,但每个景点都给人以震撼,抵达酒店已快十一点,今天照片也不少,有很多见闻都来不及记录!

原创图片分享:

大佛寺正门

大佛寺佛塔

远看黑河湿地公园

走近湿地公园博物馆

康乐操场亮景

在此合影留念

 

七彩丹霞观景台1合影

5号观景台美景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7-21 09:01
酒店里竟然有书,好神奇
回复 碧海蓝天 2016-7-22 20:28
辛苦啦,让我们也跟着感受了游学的激情。
图文结合看起很有现场感。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7-24 00:43
碧海蓝天: 辛苦啦,让我们也跟着感受了游学的激情。
图文结合看起很有现场感。
哈哈   书写是为了帮助自己忘记
回复 天地星辰 2016-8-12 11:16
碧海蓝天: 辛苦啦,让我们也跟着感受了游学的激情。
图文结合看起很有现场感。
期待继续山水之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2:43 , Processed in 0.0808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