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9,再回首……

热度 1已有 947 次阅读2020-1-10 15:24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每当岁月流走,总想留点文字,记录过往点滴。今天,上完本期课,坐在办公室,开始2019的回忆。

已经走过的2019,经历了许多,有得到、也有失去,有欢喜、有失落,有进、也有退……

如果说把2019年的经历拍成一集电视,那么上半集的主题叫《高考》、下半集的主题叫《适应》。

有一份坚持,终将结果

上半年,工作量应该是工作以来最大的一学期,高三两个班教学、班主任、备课组长、教科研兼职工作,每天都很充实的度过,或许因为已经走过的缘故,已然不觉苦累。

尽管不是第一次带高三,但实验班的教学还是和以往有所不同。如何做好高三二轮及后期复习,一直在摸索与尝试,学习到了许多更有深度的知识与方法,但也有许多未能攻克的困难。高三后期的班主任更像是保姆,主要是陪伴他们、温暖他们,各种毕业纪念主题班会、纪念册、纪念视频,总想把那份不舍永存。

我与同学们的努力付出,也得到了一定的回报。最终考了41个重点,无论是数量还是高分都有极大的突破。即便如此,看到那些发挥失常的同学,还是特别惋惜。最后制作的班级去向地图,为我的这一轮班主任工作画上了句号。

这一年,地理教学研究方面并不多,好在去年和小朱合作撰写的两篇文章发表于今年,勉强算延续了论文写作;教研评比方面,同样是吃老本,一篇三年前的文章获重庆市优秀教育著述评选(论文类)一等奖,算是勉强过关。重庆市高三二轮复习课例研讨展示,被动中加强了对于课堂的研究,虽有不足,但也算一大进步。

有一种缘分,终成现实

坐在八中的办公室,我努力寻找着来到这里的理由,思来想去,我得出的结论便是,一种神奇的力量指引着我,或许也可以叫做缘分。

读大学时,似乎就对八中钟情,它与我的大学相距不到500米,某些原因让自己幻想过到这样的单位工作。然而,伴随着毕业的到来,使得进入八中变成了一个无法实现的“梦”。

201858日,我参加了重庆市第八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最终的综合排名为第八名,而这次比赛的地点正是在八中渝北校区,感受到了校园之魅。高三结束前,真没有想过,能够在工作第八年的时候来到曾经心仪的八中。“8”成为了我的幸运数字,改变了我的生命轨迹。

有一种改变,需要适应

习惯了熟悉的环境、熟悉的节奏,突然的改变反而让我“不知所措”。进入新环境开展教学工作的第一周,便迎来了校长、副校长、年级主任等领导的听课,加之学生生源的巨大差异,深感压力之大。或许正是这样的遭遇,让我更快的适应了环境。

或许习惯了当班主任,工作八年后第一次仅以科任老师的身份开展工作,心理似乎还不是那么习惯,缺少了学生和家长的叨扰反而有些缺乏存在感。

进入新环境,工作内容没有那么复杂,直接从高二接手,并面对更加优秀的学生和更加挑剔的家长,教学上抓得更紧,备课量比高上半年高三教学都大。走班下的地理教学,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学生的构成,我所教两个班级,一个全是“物化地”组合的定班,课堂较为高效,学生思维高度活跃,课堂氛围很好,完全不同于过往的“政史地”组合;另一个是“物政地”或“物生地”,还有四个学生是“史生地”组合,这个班级学生的思维相对就没有那么好,优势在于他们情商较高。就整体而言,走班制下的地理教学,无论在课堂容量还是教学深度上都需要极大的增加。

有一种遗憾,欠缺陪伴

2019年,上半年忙于高三,下半年忙于适应,自然而然的减少了对家庭的照料。2-3岁是孩子许多习惯养成的关键期,父亲的影响颇大。暑假时,照顾孩子的时间多些,明显感觉孩子对我有依赖,经常带出去玩,也能有较好的行为与习惯。但本学期以来,因为课的安排以及上班距离等缘故,陪伴甚少,经常连续几天看不到孩子,孩子也迷恋上了电视,某些习惯让人担忧。寒假将至,一定要制定好陪伴计划,让教育真正落地。

期待2020,祝愿2020,心想事成!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0-1-11 08:21
好好陪伴,每年为孩子和家人写一封家书。
回复 天地星辰 2020-1-11 22:16
景荣: 好好陪伴,每年为孩子和家人写一封家书。
嗯   需要有一定的记录 ,记录可以更真实的感受到所发生的一切!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6:24 , Processed in 0.0590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