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auranc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82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培优辅差(二)前期思考

热度 2已有 1008 次阅读2015-4-7 20:43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上学期开始,领导要求全校范围内都要进行培优辅差工作,具体计划由个年级自行制定,并且划拨了部分考评奖金,但是从结果来看,大家很少实际的行动,大部分停留在把面批记录写好的阶段,从成绩来看,效果也不甚理想,后来就不了了之了。
       本学期,高中主管校长又重提此事,且大家都知道此校长向来以务实闻名,故培优辅差的问题还要继续,但是本人不想像以前那样,还是把面批记录随便写写了事,想真的让它起到一定的作用。这两天一直在思考策略,至今尚不明朗。
问题一:何为“培优辅差”
       个人理解,“培优”与“辅差”应该是两个问题:“培优”强调的应该是让尖子生更加顶尖,“辅差”应该是针对该科成绩相对于总成绩名次靠后的学生来说的。按照领导的要求,结合各班班主任划分的名单来看,基本都是“辅差”的学生。

附:培优辅差学生名单(成绩为本学期第一次月考成绩)

问题二:怎么做?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
      1、历次成绩对比:结合每次考试的成绩,分析以上同学的地理成绩与总成绩名次的对比,以及多次考试的起伏状况。不过通过成绩分析,能发现的只是表象问题,即可以知道哪位学生该科成绩比较薄弱,拉了总成绩的后腿,但是为何差却需要更加深入的分析。
      2、面批与面谈:接下来将对这些学生进行面批交流,从学习心态、学习方法、试卷答题情况分析等方面进行综合情况的掌握,确定每个人的培优辅差策略,争取在本周完成基本情况的掌握与问题收集及总体策略的制定工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李兴科 2015-4-7 20:51
感觉培优的名单不明确,而且这个表应该是单独一个学生一张,记录一下每一个学生的问题,如果让其他学生看见,不利于保护学生。
回复 laurance 2015-4-7 21:09
名单是各班的班主任给的,我再仔细想想看看问题所在;第二个建议很好,应该是每个学生一个表格比较好,而且每一次面批的问题都能放在一起,有利于跟踪对比。多谢李老师,还请多提建议,目前还在思考阶段。
回复 lkmqqqqq 2015-4-8 07:02
如果真要做,这是一项很浩大的工程。要做好真心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6:40 , Processed in 0.0714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