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哎哟一朵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07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浇浇冷水,谈谈我们是在刷存在感还是真的在努力?

热度 24已有 2193 次阅读2014-8-26 17:38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首先要对杨清老师说声抱歉,我没能及时完成您会后给我布置的任务,让我再写写星韵地理年会的侧记。原因很多,方方面面的总结大家都已经写了很多了。我也感受到了大家满满的正能量并且深受鼓舞。然而,越思考越沉重,我开始反思自己,反思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一些行为。而我的这些反思不大适合登到正规场合去说的,就像您说中地参的约稿,我想在官方的杂志上还是多一些正能量还是比较好的。而我在博客这个平台上,想跟大家说些心里话。

    在星韵地理里,流行一个词——疯子。最开始的几届年会,大家彼此因为网络而相聚,千里迢迢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参加地理教学研讨会。大多都是老师们提前准备主题发言,基本上人人都有发言的机会。大家一致觉得这比所在单位或者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活动更有用,更有价值,因为大家都是主动来参会的,不约而同地在每年暑假固定的两天里进行面对面交流,真可谓是一群为地理执着而可爱的疯子们的狂欢

然后,随着规模的越来越大,主办流程越来越成熟,星韵地理年会越来越精彩与成功,吸引的抱着不同目的的来者越来越多,这个时候我想无论是作为组织者还是参与者就开始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了,未来的发展也越来越难在这样的时期,我不禁思考这样的一些问题:(郑重说明:以下提及的“我”、“我们”仅代表一部分地理老师而不是全部)

我们在排斥官方的培训的时候,我们到底在排斥什么?

面对教育管理部门的培训会议,你总会看到这样的情况,一部分是不愿意去的,会场上一定有很多个手机屏幕在桌下悄悄亮起,也有很多昏昏欲睡的人。难道他们的讲座真的不精彩吗?难道他们请来的专家学者不够分量吗?我们很多时候是被动参加的,但是因为这个不得已参加的话我们就放过一次学习的机会,回想一下,我们是不是做过很多次这样的事情?我们不自觉在排斥很多东西,不自觉地清高,不自觉地批判领导批判腐败,可是这样的一批人里有一部分却对星韵这个民间组织的年会报以万分的热情!矛盾啊矛盾!我们到底在排斥什么呢?士大夫一定腐败无能,隐者一定伟大吗!显然不是!

我们是在刷存在感还是真的在努力

在星韵地理里有很多活跃的人,我们的qq群也热闹非凡,我们是在刷存在感还是真的在努力?案例我不想举,正面和负面的都有,毕竟覆盖面这么广,那么星韵也必须有一定的包容性。

有时候我在听星韵访谈的时候,准备发消息的时候,我在想,我到底是为了让别人认识我,还是我真的想跟别人学习。

也许在不同的目的下,我们会有相同的行为。但是明确目的,你才能更好去接受结果。

星韵地理给了我们非常多的资源,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习惯性接受,可是那些资源你消化了吗?那些“赞”、那些“分享”、那些所谓的活跃,到底是因为真的热爱还是因为你在这个圈子里刷出了成就感而乐此不疲?

仅仅凭借热情、梦想、草根就一定能够活下去吗?

这个是针对年会组织谈的一点点感想,理智的各位幕后组织者一定明白其中的艰辛也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才换得了一届又一届精彩的年会。如果每年都让大家辛辛苦苦组织这样的年会,那么年会的持续性堪忧。尽管我知道,很大的一批志愿者苦中有乐,但是跳出这个圈子,从局外人的眼光看待我们的组织性,可能真的不是特别高效。有时候我也在想,任何事物盛极必衰,我们的星韵年会由草根而起,随着规模的壮大对我们的要求就不一样了,一定要认清楚这样的事实,年会的生存方式按照原来的模式能够存活吗?值得我们想一想,再次向星韵地理的核心主干份子致敬,你们一定已经认清楚这一点了,加油。而我们更多的参与者也应该正面星韵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尽管我提出了这么多尖锐的问题,但是我们无法忽视:

    有一批真的在努力的人,在他们面前,我偶尔的虚荣浮躁无所遁形,让我深知自己的修行不够。

    有一批因为努力过而存在在我们心中的大师,他们的存在感不是刷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在冷静中走好每一步,没有狂热与浮躁,不求功与利,而功利不求自来。

    有一批民间教研活动的志愿者,他们在努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也有一批官方的力量在行动,他们在努力给我们带来各种政策上的利好。

 

    我希望未来的自己,不会因为人没有捧我而觉得自己丝毫无存在感,就像某作家说了一句浪漫极了的话大意是:如果我爱他,他有一块钱我也嫁;如果我爱他,他有一千万我也嫁。那么翻译到我们教师的自己发展中来是:如果我要认真搞教育工作,民间活动我也参加,官方活动我也认真对待,学校的一次小小的备课活动我也报以于参加星韵访谈一样的热情,学校布置的年终小结无论领导是否会看我也会像在星韵里面写博客一样认真对待。

 

    我希望星韵能给大家这样的引导:没有一家独大教研平台,任何一个提供我们成长的平台都值得感谢,这才是星韵的大气与价值,我们不是抱团取暖求安慰,而是将正能量聚焦,让更多的地理老师更好地自我发展,不仅仅只是在星韵地理里发光发热,而是在自己所在的区域和平台变得强大有发言权,从而更快实现教育梦想。


我希望我给自己浇的冷水能够让读文章的你心中有清凉的冷静思考,在这“冰桶”式的文字里中更多唤起我们对自己“渐冻”内心的认识。技巧可以习得,经验可以积累,热闹可以营造,存在感可以刷,而你自己内心真正的声音,你听到了吗?

 

说明:

之前写的一篇《阳光下的阴影》http://www.xingyun.org.cn/home.php?mod=space&uid=10777&do=blog&id=13877435被很多人误读为批评,这一篇的主基调也是冷冷的反思。一向走温暖路线的我好像不应该走这种调调,可是也许真是因为我满满的爱。我没有否定任何一个因为梦想而努力的人,没有否定星韵地理里那群真正的奉献者,没有否定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学习者,每个人都值得尊重,每个想法都必有其缘由,无论好坏,希望冷冷的水能冲掉表面上的繁华,带给大家沉静和平和。祝好。感谢。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4-8-31 12:30
geonet: 我对雷文还是有一点不舒服,我不喜欢江湖,因为我不喜欢江湖义气,不相信江湖道义,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常在江湖漂谁能不挨刀”。重庆年会 ...
l我倒认为雷主编的卷首语写得很好,比方很形象,措辞很得体,重点在于表达和宣传。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4-8-31 12:33
fahai:    成吉思汗了。
差点笑掉大牙,即便价值再大,现在才区区200多人的规模就已经唇枪舌战起来,跟义和团似的。
星韵吸引我的从来不是年会,而是这个沉潜的博 ...
邵老师的观点我赞同!我也觉得很搞笑。我回复了几句,立马又一批人站起来“讨伐”我,这和去年很像哦,到底是为什么呢?这是不是意味着只要在星韵地理网站发布贴子和博文,观点必须与站长契合呢?哈哈!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4-8-31 12:35
天空之城: 要不这样? 淮南年会以后我们对外统一称为中国网络教研大会什么的,至于具体名字叫什么,想好以后,我们统一对外发布。淮南年会以后的年会都是星韵地理网 ...
这样反击,曲解我的本意,内心是不是很快乐?我有什么心结需要打开呢?
回复 长江口口 2014-8-31 14:03
庆龙梦幻之地: 这样反击,曲解我的本意,内心是不是很快乐?我有什么心结需要打开呢?
“讨伐” 、反击,庆龙有点防卫过当啊,好多话其实背离了小陈老师的初衷,我们就不要给小陈老师带来毫无意义的心理压力了。庆龙作为星韵的元老成员之一,你的本意到底是什么呢?建议单独去发个博文吧。其实字里含间,每个人的意思大家可以独立去思考。说到底,还得感谢星韵这个平台,还真是个开放的平台。其他地方,谁还在为什么可有可无的星韵地理研讨会争执不休呢?建议大家有什么想法,隔一天之后再回复,这样一定可以保证理性地思考问题。
回复 fahai 2014-8-31 18:30
庆龙梦幻之地: 邵老师的观点我赞同!我也觉得很搞笑。我回复了几句,立马又一批人站起来“讨伐”我,这和去年很像哦,到底是为什么呢?这是不是意味着只要在星韵地理网站发布贴 ...
异议是热爱的基本表现,无可厚非。
但异议的力量在于推动。您的发言让大家深思,并有所回应,应该感到高兴才是。
不存在观点契合不契合,而是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阐述和澄清。
科学理性思维告诉我们,不能无端指责也不能轻信盲从,相信和不相信都要有理由,理由建立在足够的事实证据上。
否则就成了谩骂一般的口水战,没有实际意义。
共勉!
回复 fahai 2014-8-31 18:38
长江口口: 居然小看义和团。对照共和国的历史想想看?生活中工作中每天都在上演。邵老师清高,但不要小看历史。
历史总会重演,而且基本上避无可避,不是都有什么历史周期律的吗。
其实我对历史了解不多,只是看到的回复的时候觉得跟我知道的某些最终以失败告终的运动或革命非常神似,随便捡了一个来说。
我或许是清高吧,就像课程改革不可能真正与ZZ无关一样,我希望可以更加关注内涵发展的中立姿态只怕也是不合时宜。
不过我完全可以不看不听不闻不问,只是想起某句话:世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恶?因为善良的人无所作为。
所以还是回复周老师了,这是危险的。因为会把自己卷入不必要的漩涡中。
回复 fahai 2014-8-31 18:49
景荣: 光明可能误解fahai意思了! 发海希望星韵保持活力,走的更长远。不知道对否?
我相信周老师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我对周老师的人品是高度信任的。但我对各位前辈的人品高度信赖不代表不能争论,争论丝毫不会动摇我对各位的理解。
人性复杂,思想多元,这才是常态。如果连这个都没有勇气接受,是不可能形成自己的立场和主见的。动不动就玻璃心,跟温室花朵一样易折的人呢,根本是没有这个基本的认识。
我所能做的只是认清自己是谁,然后坚持走下去。
当然,我也会知道大家都是谁,和我是不一样的个体。每个个体都有鲜活的特色。
回复 qyljx 2014-8-31 23:32
很欣赏fahai老师的这句:“星韵吸引我的从来不是年会,而是这个沉潜的博客平台,有人专心在写,有人用心回应。如果没有人在思考和写作了,星韵这个品牌就没有意义了。至于网络研讨,如果不能激发专业自觉,没有任何意义。”
回复 独孤心殇 2014-9-2 16:09
天地星辰: 我表示:我路过了,打了个酱油!
   酱油党+1
回复 哎哟一朵 2014-9-4 15:50
终于落下帷幕。歪打误撞撞到了某些人某些痛点。无意于此,本文以反省自身反省和我类似的人为主,无意指责。啥也不说了~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4-9-8 17:29
长江口口: “讨伐” 、反击,庆龙有点防卫过当啊,好多话其实背离了小陈老师的初衷,我们就不要给小陈老师带来毫无意义的心理压力了。庆龙作为星韵的元老成员之一,你的本 ...
周老师的建议很好!尤其是隔一天之后再回复的建议,确实很好,周老师和景荣等诸位也应该试试这样,好吗!
回复 lhm541235152 2014-9-14 11:45
我作为一个刚刚加入星韵的新老师,我觉得我在群里的存在感确实很低,几乎不说话,有时候觉得大家说的  我根本加入不了讨论,群主说是按活跃度来刷人的,有时候碰到自己也有疑问也有兴趣的话题可能会说上几句,其他时候感觉一些闲话或者寒暄我几乎不参与,说实话跟大家一点都不熟,我有时候觉得自己突然插进去说话是很唐突的一件事,显得很格格不入…… 我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我刚开始工作对每一次学校活动,培训,教学都很认真,但是也不知道这样的热情能维持多久
回复 景荣 2014-9-14 19:06
lhm541235152: 我作为一个刚刚加入星韵的新老师,我觉得我在群里的存在感确实很低,几乎不说话,有时候觉得大家说的  我根本加入不了讨论,群主说是按活跃度来刷人的,有时候碰 ...
像这样开始参与交流了,大家也就慢慢熟悉啦。很好的开始,赞一个!
回复 姚家大院 2015-5-15 16:12
认真的看了2遍,觉得思考的特别深刻。在这个以金钱为主导的社会大环境下,可以冷静下来认真思考问题的真的不多,可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的不多,可以专注做好一个老师的也不多。虽然我是第二天上星韵,但我感觉找到了家的感觉。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5-26 00:55
你的冷静、你的思考让我汗颜,学习了。
回复 一十一 2015-8-30 14:19
陈老师写 “我希望未来的自己,不会因为人没有捧我而觉得自己丝毫无存在感”很值得思考。我担任地理教学已有一年,这段时间里,我每周只需要备两节课,很轻松。此外我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去提升自己。感觉一年下来,没有什么进步,提起存在感,根本就沾不上边,当然,这也是我自找的。现在又是新的一个学期,我想从这里重新开始,我想要想得到真正的存在感,自己必须无愧于自己的教学吧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30 18:34
真的是很冷静的思考
回复 June 2016-8-22 13:37
文笔好,思考的很深刻,学习了
123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4:43 , Processed in 0.09436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