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南十字伴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0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几个值得思索和研讨的问题

已有 652 次阅读2015-6-30 16:1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关于课堂七度

1、效度:应该能够有效完成教学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2、梯度:应该有层递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3、高度:教师要超越学生和一般的思维,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

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

4、深度:课堂内容不能一直停留在相对简单肤浅的状态,应该有一定的

深度,照顾到优秀生,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5、广度:教师要有发散思维,不局限于一节课的内容,教师广泛涉猎,

多方积累。才能提升学生,引领学生;

6、远度:教师要关注以后更远的学习内容,甚至要关注学生思维品质形成,思想精神长远的发展。

7、温度:不仅学习了知识,操练了技能,更有温暖心灵的感动,有人文关怀的情怀,或者让大家都有内心的触动、会心的笑容,有文化的浸润与思想情感的熏陶感染。

关于合作探究

1、探究的内容:探究什么?有无价值?全班一样?还是每组一个?

2、探究的时机:什么情况下探究?卡住了!个人思索没有办法解决!

3、探究的方法:用什么方法(说?写?什么情况哪个最好?)

4、合作的效度:探究的结果?(五人一个?二三个?五个?)

一定要在独立思考的情况下再合作和和探究,否则会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别人成了自己的拐杖,产生依赖感,不会独立解决问题了。

5、探究后交流:如何全班交流,如何碰撞?(生生碰撞?师生碰撞?学生该如何总结归纳?老师该如何引导提升?)

 

关于课堂设计:

要有深层的思索:不能停留在浅层次,满足一节课的基本内容。

要有独特的理解:不能人云亦云,没有超越一般或自我独特的理解

要有自我的建构:不能局限于一种思路,要有不同与别人的思路设计、方式或方法乃至过程的设计。

要有创新的思维:要寻找不同的突破点,不能循规蹈矩。

要有挑战的勇气:不能满足于原有的经验,要善于挑战自我,挑战所谓的权威,跳出圈子,改变现状。

要有学法的指导:面对新内容,新知识,该怎样学习,怎样思索,怎样探究,老师应该有学法和思路的指导。

要有一定的张力:没有知识张力,思想张力和文化张力的课堂,实在令人担忧。主要是文科,要有弹性的思索和延伸拓展。

要有丰厚的积淀:应该广泛涉猎,博览群书,开阔视野,勤于思索、各种实践,老师应该让自己最少成为一条小溪或一眼泉水,乃至滔滔河流,不能是一桶水或者一潭死水。很多老师,除了教科书,参考书,本学科的书,很少涉猎其他学科,(例如哲学、历史)其他领域(百科知识、最新科研)等等,自己没有开阔的思维,孤陋寡闻,学生如何提升?

没有个性,没有创新,没有突破,没有挑战,没有冒险、没有问题的课堂,多么无聊乏味和担忧可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7:02 , Processed in 0.07525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