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薛真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19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笔记2---如何让学生更好发展

已有 636 次阅读2016-7-8 18:4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儿童学习, 教师, 如何, 教学, 资料

“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

第五个问“两套教学大纲”发展学生思维,读到这里的时候,我越来越感到苏霍姆林斯基的深入浅出实践经验。我们老师往往感到时间不够用,首先我们要知道儿童学习是有困难的。多年的思考,怎么样才能减轻儿童的劳动。这个问题讲得很好!

在实践当中,我们总是硬梆梆地将识记的东西强压给学生,但是殊不知,学生要识记的材料越多,那更需要阅读和思考许多并不需要识记的材料,所以如果我们在实践当中准备两套教学大纲,第一套大纲是指学生必须要熟记和保持在记忆里的材料,第二套大纲是指课外阅读和其他的资料来源。

其实归根到底我觉得就是建议我们老师要积极地给学生识记、熟记里创造一个智力背景,就比如说我们常见的案例教学。

 

让后进生的进步一个绝招

如果和让后进生跟上,那是很多老师头疼的问题,后进生的问题有很多原因,本书主要谈的是小学教育,

首先通过使他们惊讶,刺激作用,唤醒他们的大脑,

其次引导他们进行大量有效的阅读。

这点我很赞同,如今很多考试,特别是文科,比如地理,许多内容是考察与生活相关的地理,题目里面的文字就是解题思路,所以阅读非常的重要,但是往往后进生的阅读能力往往都比普通学生差,那成绩可想而知了,久而久之就是恶性循环了。我们首要任务不是补知识点而是鼓励大量的有效阅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39 , Processed in 0.06937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