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瑞士——小山国缘何成为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之一

已有 528 次阅读2021-9-19 23:17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专业发展

     瑞士是一个面积仅有4.1平方公里、人口仅为768万的小山国,70%的国土是阿尔卑斯山和汝拉山,其余30%为丘陵起伏的中部高原。该国除了湖光山色外,几乎没有多少矿产资源,更为严重的是,可耕地只占国土面积的6%。几个世纪以前,瑞士贫瘠的土地几乎不能养活自己的人民,一遇到自然灾害,就有一些居民死于饥饿。大批瑞士人为谋生被迫为欧洲大国充当雇佣兵或移民美洲。在1709年,在法国对英、荷的马尔普拉开战争中,双方参战的人员主要是瑞士雇佣兵,近两个团的瑞士人在这次厮杀中战死沙场。
      那么,瑞士又是怎样奇迹般的达到今天的发达水平呢?阅读了《法语国家印象记》这本有瑞士亲历者的写的书中,我看出了其中的一些端倪。
      首先,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是瑞士发展的前提条件。瑞士的中立政策始于16世纪,目的在于避免卷入周边几大邻国的冲突和竞争中而导致国家分裂。此前这里也是四战之地。这种中立并不是手无寸铁被动的中立,而是永久武装中立。凡是20到34岁的男性公民都必须分期服役,可谓是全民皆兵,这制度使得二战时的希特勒放弃了攻打瑞士的计划,从而保证了和平建设环境得以延续。
      第二,融洽的劳资关系保证了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避免了内耗。1937年机器制造也劳资双方达成“和平协议”,即遇到有争议时,劳方不罢工,资方不关厂,通过协商解决纠纷,如通过协商仍不能解决时,诉诸仲裁,双方保证遵守仲裁结果。此后,瑞士制定法律,规定各工业部门必须签订具体协议来处理劳资纠纷。半个多世纪来,瑞士几乎没有罢工这种严重内耗、导致经济发展停摆的现象。这体现个人与法人之间的“契约精神”,使得整个社会保持持续向上的发展动力。
      第三,重视教育和科研。瑞士95%的原料、能源和60%的消费品需要进口,其中70%—90%的产品以高于进口成本几倍或几十倍的价格向国际市场出售。要做到这样,瑞士特别重视教育和科研,其科研人均投入资金在国际上名列前茅;重视人才培养,特别重视高科技人才和高级技工的培养,这样,做到了既能在高科技领域不断有发明创新,又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重视人的价值,实行的高工资、高福利,提高国民的幸福指数。这一切为瑞士社会创造了大力的财富。
      第四,积极进行旅游推广与国家形象塑造,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现在,工业、旅游和金融与保险业是瑞士经济的三大支柱。工业、农业、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分别占总就业人数的23.8%、4%、72.7%。在进行旅游开发中,他们依据的不仅仅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更是注重宣传推广,努力做到内外兼修、既注重品质有讲实际效果。瑞士还特别重视国家形象塑造,在外交部专门设有一个部门,名字叫做“瑞士国家形象委员会”,专门负责在国际上展现和塑造一个积极的瑞士形象。他们设计的瑞士国家形象非常全面,充分体现瑞士的优势所在。为了展现瑞士的正面形象,他们每年会组织各式各样的推广活动。除了常规的推广活动,依托重大事件推广国家形象,不放过任何宣传瑞士的好机会。对待他们的产品也是如此,有研究显示,仅“瑞士制造”几个字就能使产品增值20%以上。瑞士东西卖得贵?贵有贵的道理,这就是形象的价值。这些对于瑞士吸引投资、发展旅游业、增强国民自豪感和凝聚力都大有益处。
      过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瑞士不仅练的好,还讲究说即宣传的效果。值得当下的我们好好深思。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2:23 , Processed in 0.06447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