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十项要求的反思

热度 4已有 394 次阅读2023-9-18 23:0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晚睡前刷到了魏书生老师的一段教学视频,关于课堂教学的十项要求:
1.教案要公开。不一定要年年写,但一定要有教案。这既说明写教案的必要性,想法要落实在笔头上才更清晰,而且也便于书目的交流;又说明不要被书写教案耗去大量的时间。非常的英明!
2.一节课要有三类不同的学习目标。照顾到不同的学生的要求,让每个孩子都有事可做,都有题可做,有书可看。
3.老师纯讲授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讲多了真是误人子弟啊,对这点我的体会尤其深刻,无论是作为教师还是作为台下的听众,对这点都颇为赞同。作为听众,自然不愿意对不感兴趣的话题多听;作为老师,连续讲一段时间后看到学生开始有人昏昏欲睡了,特别是在特殊的一些时段更是如此。必须变换教学手段和媒体呈现方式才能唤起听众的注意。这点我认为做的还是比较好的,但有时还是不免多讲了,因此必须作为一条上课的纪律和要求来实施。
4.学生发言人次不少于10人次。今天包括上黑板板演和回答问题,应该都达标了。让学生开口说,动手写,既放慢了教学的节奏,给学生对接,也能够发现问题,同时也扩大了媒体的表现方式,同伴之间的互动也强化了。
5.学生动手练习的时间别少于10分钟,我这点没有做到,但主要是让部分学生上前面板书板画了。经典习题的练习,一定要在课上练,既让学生充分参与,也能够做到深度学习和思维的训练。不能把练习和作业都放到课下,那样的话及时反馈和提升的机会不如课堂上进行。
6.处理偶发事件的时间别超过20秒。今天就碰到偶发事件,我在给大家演示“锋面气旋中的锋面为什么出现在低压槽处”,要求大家跟着我一起画,讲到中途,一回头突然发现前面我眼皮底下的一组,居然只有一个人在跟着我做,其他人都无动于衷。我一下子就怒了,但很快就意识到魏书生老师的提醒了,赶紧刹车,继续往下给大家演示了。
7.至少留三类不同的作业,这点跟第3点要求是一致的。我这点没有充分的研究也没有做到,但注意到留给部分学生选做题;
8.学生做课堂总结,留七八十秒的时间找几个学生谈谈这节课的学习收获,充分表达,既提升了学生的总结能力,提升学生的学习效能感,也是一个完美的收尾环节;
9.课间和学生一起做操,拉拉家常。这点虽有做到,但没有现场惯例,有时课堂上拖堂,更是做不到。
10.在教案写一句话:这堂课的成功快乐在何处。我的这两节课,第一节课的成功之处是在后面的实习生面前,表现的非常淡定,节奏稳定且几乎没有口误;课前检测的过程发现成绩最好的学生也会出现低级错误。第二节课是把早上升旗仪式时看到的露水现象与所学知识结合起来,拉近地理与现实的距离,在真正的生活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解释和分析。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小钱老师 2023-9-20 20:24
学习了,感谢分享!
回复 张艳凤 2023-9-22 19:47
感谢分享,都很有共鸣,自己只能做到4-5条。其中:这堂课的成功快乐在何处,就像是课堂反思,把教学灵感记录下来,很宝贵的经验
回复 明明白白我的心 2023-9-24 11:54
我刚走上实习岗位,总是想着把自己所知道的全部告知于学生,以致于整节课非常紧凑,我想现阶段乃至往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转变,我需要历练和思考。
另,想请教一下老师,“三类不同的学习目标”具体怎么设置,如何操作?是分层教学?
回复 自由的风 2024-1-26 22:15
感谢分享!学习到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6:08 , Processed in 0.0711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