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en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DOS在现时代的信息技术教育中还有作用吗?

已有 387 次阅读2005-4-27 20:54 |个人分类:随便聊聊

DOS在现时代的信息技术教育中还有作用吗?

首先要说明的是,在这里我所说的DOS是指FreeDOS这个自由软件,而非MS-DOS或是IBM-DOS这样的商业软件。也许IBM和微软公司都不再出售DOS操作系统,但商业软件就是商业软件,在软件的主人未放弃版权之前,我们就不能冒犯他的知识产权。

       那么DOS在今天的信息技术教育中还有作用吗?我们当今的信息技术教育的课程标准和教学实践显然对这个问题给予了断然否定的回答。DOS下可以浏览网络吗?DOS下可以使用word吗?可以PS图片吗?都不能!DOS几乎不能完成我们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中的任何教学要求。

       当前我们的信息技术教育的核心在于信息素养的提高,我对此绝对赞同。但同时我也认为教育既是面向全体的,大众的,也是面向个体的,两类不可荒废。而问题的关键是信息素养对不同的人有不同层次、不同侧重点的不同要求,但我们当前的强调信息素养的培养的信息技术教育却走向了一个庸俗化的极端。我们的信息技术教材----我指我之管见所代表的几套信息技术教材---讲一点文字处理,讲几页Photoshop,讲几页Flash的制作,这就是培养信息素养了!我认为什么都学一点,不如一点都不学。

如果说八十年代举国学Basic编程以为学习计算机技术的全部---甚至是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纯粹纸上谈兵地学习----是一种错误的话,我们今天的信息技术教育对信息技术的方方面面都要泛泛而谈,即使是在高中的信息技术教育中都没有要求学生真正地、深入地掌握信息技术的一个领域,尤其是对计算机编程的过分淡化和漠视是不是一种矫枉过正呢?

当我们在对Linux内核维护仅仅是一个十八岁的巴西少年,红红火火的FireFox设计者也是不足20岁的美国小伙子等异国的英雄少年唏嘘不已的时候,我们想想,在我们现行的信息技术下,在我们的程序设计教材就是围绕着使用VB拖拉几下设计出一个漂亮的界面的所谓程序的中国学生中,我们能看到这种希望吗?

       总之,我提倡复古,信息技术教育的复古主义!其主题思想是:在保持全面、广泛提高学生信息素质的基础上,对一部分学生加强程序设计教学,坚持编程就是信息技术教育的灵魂这一思想的大力实践。我相信,学生的素质和兴趣是有着极大的差异的,一定有部分学生,他们更适合于在编程教学中获得更大的乐趣和更好的思维培训。而从社会需要和今后的学习研究的发展来看,编程教学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莫大的裨益。

承认这一点的时候,DOS就有用了!

 要进行计算机编程教学,对中学生而言,选择C或者Pascal编程语言这几乎没有多少争论,而使用这两种编程语言的最佳工具无疑就是伟大的Borland公司的IDE集成环境Turbo C 2.0Turbo Pascal 5.5,感谢Borland公司,把这两个孕育了中国整整一代软件开发人员的工具放入到Public Domain,也就是,大家都可以象阅读莎士比亚的巨著一样任意地使用这两个编程工具了。

 这两个工具都是运行在DOS下的,本身小巧却完全能满足教学需求,而DOS本身也具有同样的特点。它们合在一起甚至可以在386配置的电脑,甚至没有硬盘的电脑上,流畅而顺利地运行。这就是我能想到的DOS最有用的地方!

 我无意于象其他DOS爱好者那样狂热地鼓吹DOS的作用,但我确实认为,DOS应该是个很有用的工具,尤其是在我们的信息技术教学之中。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jova 2005-5-9 23:39
嘿嘿,真正说来现在应该学的倒是Linux,字符的、X Window的,都可以学学、用用。毕竟Dos代表的是10多年前的技术了,而且现行的教材大多没有介绍DOS(不是指操作,而是指内核),学习起来也没有太多的空间。Linux就不一样,大多涉及系统内核的教材都是以类UNIX系统为基础的。C、Pascal在Linux下都有Free的版本。要说在旧机器上也能运行,Linux也做得到啊,有的系统才1M多,功能比Dos强多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3:46 , Processed in 0.0747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