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七年级下学期第一次地理月考分析

热度 2已有 330 次阅读2017-4-17 23:01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4月初,在全省2018年地理、生物将纳入中考科目的新形势下,学校高度重视,班主任密切配合,我和学生们共同努力,七年级第一次地理月考的成绩与上学期期末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月考结束后,我认真分析了试卷,从中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以便我以后改进教学行为和方式,更好地为地理教学服务。

一、试卷分析

这次月考我按照以往的地生会考试题的模式出题,共有三大题,第一大题是单项选择题,共20分,比较灵活,主要考查学生对知识点掌握和运用情况;第二大题是读图分析题,3小题共21分,主要考查学生的读图、识图、用图能力;第三大题是乡土实践题,9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论联系实际情况:主要引用学生身边的事例来分析说明,从而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二、学生答题情况分析

大多数学生第一大题选择题失分较多,部分学生第二大题读图题失分较多,第三大题普遍完成较好。

三、点赞之处

这学期开学以来,我尝试在地理教学中渗透情境教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使更多的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这次考试之前,我给所任教的四个班的学生印发了考试复习提纲,并且利用一节课的时间归纳梳理了东南亚之前的知识;课间还专门找上学期地理成绩落后的学生谈心,督促他们画出重要知识点,布置任务,及时抽查,及时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加入四个班的微信群,借助小巍学地理、小熊学地理等地理微课,及时帮助学生梳理知识和培养读图、用图的能力。成绩出来后,平均分最高的四班比平均分最低的二班多十分,同时年组的最高分48分也出现在四班,这要特别感谢四班班主任和四班学生住宿的校外辅导班给我和四班学生带来的助力。月考前,四班班主任老师高度重视,利用早自习时间考查学生的地理复习情况,另外,四班学生除了三个走读生之外,其余学生都在校外辅导班住宿,据学生反映,校外辅导班老师也对他们认真负责,我在月考前发的复习提纲,辅导班老师给他们分组后组织他们背诵,然后通过互考检查学习效果。

四、存在问题

从学生的试卷分析,发现以下问题:

1.不会审题,部分学生对题目匆匆一看就写出答案,但往往是错误的,造成失分。有的学生甚至把题干要选出不正确的一项,看成选出正确的一项,造成失分。

2.盲目答题,很多学生连每道题考察什么知识点都不清楚,拿到题就瞎蒙。

3.错别字较多,如:九州写成九洲,大和民族写成大合民族,岛国写成鸟国,白令海峡写成白岭海峡等,讲评试卷时我与学生交流,他们大多数自己都没发现自己写错了。

4.书写不规范,字迹潦草,部分学生写的ABCD四个选项和一些汉字,让我真不好辨认。

5.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在试卷上体现出勾抹痕迹严重。

6.不会读图,不会从地图中获取信息。

7.部分学生懒惰,不愿去记忆知识点,把考试当儿戏,考试非常随便,有的连部分选择题都在空着,读图题上,有的胡写,有的写多个不会的字样。

五、改进措施

1.回归课本,题目是千变万化的,但无论怎样变化,都是要围绕课本知识点展开的,所以命题应该回归课本,把课内知识同热点问题、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在一起,而不是死记书本条条。

2.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认真听课、把握教材重难点、记笔记、书写规范和积极思考等习惯。

3.强化地图教学,注重学法指导,教学中指导学生描图、绘图、读图、析图的基本方法,把知识点落实到地图上。

4.课堂精讲多练,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运用电子白板,充分发挥地理填充图册的练习功能。

5.立足基础,及时复习,继续在月考前印发提纲,安排时间让学生把考点逐条背诵过关,落实到位,特别要发挥小组长的作用,带领本小组成员,团结互助,尤其要督促那些学困生。

6.做好考前答题指导,审题时从题干开始,明确问题的指向;明确哪个考点后,调动所学知识,把相关知识点呈现在脑海里或草稿纸上。专题训练教给学生答题方法,考完及时批阅及时讲解,让学生把易错题当作业再写一遍加以巩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19 20:28
月考分析地很全面,相信这样做了以后下次会考的更好地
回复 与风同行 2017-4-23 13:31
受益了。如何对过去的错误进行弥补是考后最让自己头痛的事。许多问题不是学生不懂不会而是他们做的时候不去思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2:43 , Processed in 0.07975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