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巴西第一课时”教学反思

热度 1已有 506 次阅读2017-6-2 21:40 |个人分类:世界地理|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反思, 巴西

5月,我参加了市初中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区里初赛选拔活动,经过专家评选,我顺利进入复赛。我这次授课的内容是:人教版七年级地理下册第九章第二节巴西第1课时课后,针对我在课堂中的表现,我主动与听课的评委和老师面对面交流,又通过微信向教研员请教,在与大家的交流过程中,地理同行给予我很多的鼓励和指正建议,尤其是教研员郑老师,在赞美我的同时,也一针见血地指出课堂教学的弊端,为我下一步复赛的录课指明了提升方向。在向大家请教的过程中,感觉自己真是收获满满,还有更多的提升空间。我结合自己的准备过程和上课感受以及教研员、听课评委、老师们的评价,对本节课反思如下:

(一)为自己的平时积累点赞

此前考虑自己身体的原因,并且正在编制校本教材和手头很多其他的工作要做,并没有主动申报这次比赛。比赛前几天,接到学校教导主任的电话,根据联盟体的决定,我校曾经参加艺术节比赛的数学、英语、地理三位老师必须参加此次初赛,时间紧,任务重,不到一周的时间把全新的情境教学呈现出来,最后在初赛中胜出,我感谢自己此前的很多积累,同时发现自己在情境教学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我业余时间曾经在星韵地理网和蓝月亮地理YY频道学习到一些老师关于情境教学的讲座,也研读过人教网中的部分地理情境教学实例,受到启发,在初中地理教学实践中尝试开展情境教学,申报市级课题,并获得批准立项,陆续完成了七下地理部分国家的情境教学。寒假里又反复地学习国家教育资源平台的市、省、部级的优课,仔细揣摩老师们创设的课堂教学情境。此前的积累和钻研,让我有勇气挑战自己,在比赛中采用情境教学讲巴西第1课时

此次初赛,准备的五天里,我基本都是半夜12点后休息,不断地修改课件和教学设计,自己跟自己磨课,痛苦的折磨自不用多说,每个经历过赛课的人都会懂得其中的艰辛。在外校上课的结果自己很满意,欣喜地看到自己在情境教学方面钻研有了新的突破,辛苦终于没有白费。当然还存在很多不足,还需要及时修正、弥补和总结,避免以后重复同样的错误。

(二)本节课的不足之处

1.备课时,手中资源很多,没能大胆取舍,反而面面俱到,导致重点不突出。

2.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没能贯彻到位,如:我讲得过多;师生互动不足,如:让学生到前面参与识图、指图、绘图等方面略显欠缺;下课的时候不应说:谢谢同学们的配合!

3.学生讨论时气氛不够热烈,原因之一是借班上课,这些学生和我有些陌生,学生讨论时略显拘谨;原因之二是我在学生讨论时指导不到位,部分学生没有充分理解我的用意。

4.知识方面,只讲河流,没有介绍地形,略显突兀。

5.指导学生看视频,设置的问题过于简单,缺乏梯度,给学生思考时间较短、空间较小。

6.对于课堂中的突发事件,如不小心碰到翻页笔提前翻页,学生回答中新的生成,缺乏灵活的应变能力。

7.联系生活实际较少,采用的乡土案例不够恰当。

8.专业术语不够精炼,有少量无效语言,如:对不对等;课堂中缺乏幽默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6-3 19:51
收获也是建立在辛苦折磨后才能获得的,借班上课超级考验老师的心理素质的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55 , Processed in 0.07535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