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省培(2017)——项目县培训能力提升培训收获

已有 398 次阅读2017-6-17 13:24 |个人分类:教学随笔|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为提高区级国培专家的业务水平和专业能力,明确在下学期国培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2017614日和15日,我参加了在区进修学校五楼会议室举办的区级国培专家团队课堂观察能力提升培训,培训中,我用心聆听、积极参与、细心反思,收获颇多。

一、针对性强

这次提升培训以课堂观察为主题展开,在提升课堂观察能力的同时,我还明确了在今后送教下乡中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可以说这次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强,为我今后的教学和送教下乡工作中的课堂观察指明了方向。

二、权威引领

这次培训中,区进修学校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聘请了全国课堂观察领域的权威专家。14日上午我聆听了山东省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齐鲁师范学院教授李红婷博士做了题为“指向优质课堂的教学设计”的讲座,李老师主要阐述六大方面的内容即:优质课堂的概念、教学目标设计、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模式设计、学科拓展设计、微技能设计,李老师的讲座理论前沿、案例丰富,不时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14日下午我聆听了山东省首届齐鲁名师、国培专家宋道晔做了题为“如何应用量表进行课堂观察”的讲座。宋老师主要阐述两大方面的内容即:课堂观察与评价的理论解读和课例研讨,使我对课堂观察技能有了深入的理解,同时宋老师潜心钻研、硕果累累,特级教师的风采让我对她佩服有加。宋老师说,教育科研是教师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主要渠道,充满了发现的喜悦和探究的乐趣,但需要有务实的态度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使自己的思想不走向僵化,才能使自己始终处于一种激情澎湃的状态。受到宋老师的激励和启发,我要不断学习,潜心教学,争取在教学实践中多出自己的成果。

三、注重实践

这次培训不仅有专家引领,加深对课堂观察的认识,更注重突出理论联系实践,深入学校,体验观课、议课、如何制作课堂观察量表、进行数据统计等实践性的工作,真正做一次动手动脑、实践操作的培训。

14日下午,在进修学校分文、理科两个现场,流程如下:执教教师说课,课程负责人介绍学科课改需求,专家指导研讨、选择观测维度和主要观测点,各观课小组确认观课分工、分头制作观课量表。

15日上午,深入SH学校,各观课小组展示观课量表。听学校两位教师讲课后,各观课小组统计数据。

15日下午,各观课小组议课、评课,撰写观察报告,汇报观察结果。

四、形式多样

这次培训采取主题引领、互动研讨、小组活动、观课、议课等方式进行,使全体学员多角度理解和体验课堂观察的实施过程。

通过本次培训,我反思自己之前的听评课,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听评课不规范、不专业,缺乏应有的理论指导,二是听的多,而研究少。今后,应当在学习专业理论的基础上,加强对听评课的研究和探索,从而在听评课中,观察到位、评价渗透、指导有力,促进学生有效学习,推动乡村教师专业成长,同时促进自己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0:53 , Processed in 0.07843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