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三足乌和太阳黑子

已有 670 次阅读2007-8-29 16:37 |个人分类:图文资料|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为什么会想到搜索和整理“三足乌”的资料,是因为今天上课讲到了太阳黑子。我国有关于黑子的世界上最早的记载:《汉书卷》二十“五行志“下之下:“和平元年……三月乙末,日出黄,有黑气大如钱,居日中央。”和平元年是公元28年。我国古代非但有公认的最早的黑子记录,而且数量很多,记录很详细。从汉和平元年到明末为止,共有一百多次太阳黑子的记录 ,这些记录既有准确的日期,又有黑子形状、大小、位置甚至变化的情况。对太阳黑子的活动及其对地球的影响的研究提供了十分宝贵的资料。

在儿时看到的一些小人书中,画上的太阳中往往有一只神鸟,又叫青鸟。印象很深。

今查阅得知,太阳中鸟便是三足乌。那么在我国古籍中都有记载的三足乌和黑子之间是否有着关联,三足乌是否就是黑子的指代?

一、关于三足乌

三足乌是神话传说中驾驭日车的神鸟名。为日中三足乌之演化。也称“阳乌”“金乌”等。

我国古籍中有很多关于三足乌的记载和神话传说。《艺文类聚》卷一百引《黄帝占书》:"日中三足乌见者,大旱赤地。"后因以指日。汉代王充《论衡·说日》:“日中有三足乌,月中有兔、蟾蜍。” 《淮南子·精神训》说:“日中有乌。”高诱注:“……,犹蹲也,即三足乌。”《楚辞·天问》王逸注云:“尧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日,日中九乌皆死,堕其羽翼。”则三足乌当指日之精。远古神话传说中的十日,每天早晨轮流从东方扶桑神树上升起,化为金乌或太阳神鸟在宇宙中由东向西飞翔,到了晚上便落在西方若木神树上,这表达了融化于神话之中古代对日出日落现象的观察和感受。

考古发现中所见东汉时期的汉画像砖上常有一些动物图像,如虎、鹿、牛、猪、鱼、龟、鹤、鸟以及三足乌和九尾狐等。1974年至1975年在宝鸡茹家庄发掘了西周中期的两座紧邻的大墓。其中茹家庄1号墓乙室中出土的两件形态相同的三足乌形尊很有特点,较大的一件高23.5厘米,长31.2厘米,重3公斤;较小的一件高18厘米。鸟体丰满,昂首钩喙,凝目远望,三足挺立,尾作长方形,两侧呈阶梯状。鸟身中空,背部开长方形孔,孔口上有盖。周身披鳞状羽纹,尾部饰锁链状羽纹,足部饰鳞纹。

二、三足乌和太阳黑子

搜索之下,网络上有人作了考证,认为三足乌就是黑子。现略述如下:

首先,“三足乌”的“乌”色与“黑子”的“黑”色相同。

其次,“三足乌”的形状与“黑子”类似。

第三,“三足乌”的“行为”与“黑子”的变化相似。

第四,“三足乌”与外围的关系与黑子同:均为“金”色。

最后,“三足乌”的“生”和“死”与“黑子”的出现和消减及 其产生的影响同功效。

(摘自: BBS 水木清华站《“三足乌”求是》贾文毓)

到底三足乌和太阳黑子之间是否有密切的联系,我们可以继续考证下去。但在网络的搜索中,看到一则这样的消息:“三足乌”有望成为(韩国)新国玺的手柄” 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06/01/15/20060115000016.html

还看到三足乌是日本国家足球队的正式标志。

一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国文化的“图腾”却在非中国的土地上被充分利用,我们可以为之骄傲,但细想之下,总有一种不安……

参考: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9281/861093.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68932.htm

http://post.baidu.com/f?kz=110035464

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06/01/15/20060115000016.html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1:55 , Processed in 0.0731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