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写在人生边上 http://www.xingyun.org.cn/?166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博学厚教 俯仰无愧】sundqzjg@126.com

日志

“学校课程的设置和开发”听课日记二

热度 6已有 539 次阅读2010-4-13 12:24 |个人分类:专题整理|

20068月至20094月,我在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进修教育硕士学位,期间听取了一些学院地理专家和上海市地理特级教师的教诲。陈胜庆老师便是其中的一位。在我的一本读书笔记本的尾部,我记下了陈胜庆老师在20068688日给我们上课的相关内容和粗浅想法——是关于学校课程的设置和开发。因为目前我所在的学校也正在思考并策划启动该项内容,我想,其中的有些做法是值得我们借鉴的,所以便在此录下,以作存档。

我要说明的是,文中关于“学校课程的设置和开发”课堂的记录都是课后的回忆,并且是经过了我的理解,其中正确的论述,是陈胜庆老师的研究成果,错误之处,应当是我记忆和理解的不到位或错误所致,请诸位看官明鉴。

 

200687

今天,陈胜庆老师主要给我们例举了一些学校开设的6个学校课程的案例,如人和环境、海洋资源、宇宙中的生命、南极和北极、地图编制等。所举案例都是他曾经或正在开设的,所以他能娓娓道来,并讲出了他很深的思想感受。课题的开设体现了老师开阔的课程视野,扎实的学术功底,丰富的学科底蕴和广博的知识,同时,也带给了我很多启示:

1.开设学校课程的初衷是什么?

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每一个学生发展的需要。学生需要什么课程,我们就应当尽力去满足他们。

老师引述了一个哈佛的例子:有人问哈佛的校长:贵校培养了很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多位总统,你作为学校校长,你觉得最令你骄傲的是什么?这位校长说,我最骄傲的是,我们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一千多门不同的课程,我们几乎可以满足任何一个学生的需求。

课程是学校的一个重要资源,也是学校的一大特色。

2.如何进行学校课程设置?

第一步:要求每一位老师写出如果要你开设课程,你能开设什么课程(课题),请写下一个课题。

第二步:在写下课题之后,请各位老师为你开设的课题写下一个50字左右的介绍文字。

第三步:学校选择课题进行立项,同时发放立项基金200元,作为开设课程所需的资料费,并作一千字课程说明。

第四步:制定学校课程导读本和课程开设计划,通知老师在假期中准备。

第五步:学生自由选择课程,低于10人的所选课程停开。

3.学校课程如何编写?

陈胜庆老师认为普通教师开设的学校课程应当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①课程背景。可以介绍开设的必要性、现状及突出意义。

②课程目标。一般可以分为三维目标,即知识和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需要较为详细地描述课程开设的目的。

③课程内容。老师认为课程内容切入口应小,开设课程应短小精悍,最好半个学期便能结束。

④实施方法。可以尝试在原先课堂上不敢用的教学方法,比如英特尔未来教育的方法,小组讨论、漫谈法等,主要目的是要能真正打动学生的心灵,让学生能获得一般课堂上所不能获得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关于评价措施,老师认为,每一个课程在结束时,最好能获得一些可以保留或展现的成果。如二附中在“读书、论书、品书”这门课程结束时,就由学生列出了二附中应该看的书目,并附上推荐学生写的推荐理由,向全校推广和倡议等,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4.教师如何开出一门受学生喜爱的课程?

听课中,我最突出的感受就是,教师应视野开阔,对社会上的多种流行都要了解一些,其次是教师应时刻保持一颗探究之心,对某一事物现象的来龙去脉要时时去搜集、整理并理解。第三,要不断积累多方的资料和信息。第四,要培养自己和形形色色的人和谐交流的能力,要善于倾听。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saimen 2010-4-13 13:39
当前环境下,完成按教师自己的意志开设校本课程实施起来还有很大困难。涉及的东西太多。一线老师包括学生都没多少人有这个热心。管理层面的人员可能就更是如此了。老实说,我们大多数人无非都在“带着镣铐跳舞”罢了。
回复 chinasun 2010-4-13 15:24
saimen: 当前环境下,完成按教师自己的意志开设校本课程实施起来还有很大困难。涉及的东西太多。一线老师包括学生都没多少人有这个热心。管理层面的人员可能就更是如此了
尴尬中前行吧,所以06年的日记到10年才翻出来,呵呵
回复 fahai 2010-4-13 18:34
要培养自己和形形色色的人和谐交流的能力...
我是觉得越来越力不从心.
回复 hmc222 2010-4-14 08:22
期待更多!
回复 tzzxywx 2010-4-15 09:18
校本课程如烤红薯,香飘千米,吃起来往往感觉不过如此。
回复 chinasun 2010-4-15 09:54
姚卫新: 校本课程如烤红薯,香飘千米,吃起来往往感觉不过如此。
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24 , Processed in 0.0781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