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对加强地图记忆的一点想法

热度 4已有 610 次阅读2011-2-23 23:58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今天又思考地图记忆的问题,有了一点很粗略的想法,记录一下。
  
  如果地图中的信息过多、过杂,学生在面对地图时,往往不知道该看些什么、该记些什么,所以我常常把地图按地理要素整理成专题地图的形式让学生记忆。这样的地图简明、扼要,需要记忆哪些内容一目了然。但在学生反反复复面对这样的地图之后似乎产生了倦怠感,并且记忆的效果似乎并不如我想象的那么理想。那么应该怎样改善记忆效果呢?
  我想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往这些地理要素比较单一的专题地图中叠加另外一些地理要素。如我们在让学生记忆我国铁路干线分布图时,当学生对铁路干线比较熟悉后,我们可以在铁路干线分布图中叠加省级行政区分界线、重要城市、主要河流、主要山脉,甚至主要矿产地等。这一方面是为了换种形式让学生记忆这些地理要素的分布,让学生不至由于知识的简单重复而对知识产生倦怠感;同时也可以让学生明确地理事物间的相对位置关系。
  但在对专题地图进行地理要素叠加时应注意:①叠加的地理要素种类有一种或两种即可,不能太多。叠加的地理要素种类太多又会使地图当中信息太杂,让学生在记忆时抓不住重点。②叠加的地理要素最好与原专题地图所表现的地理要素有一定的相关性。这有助于学生在读图时发现其中的相关性,并进而理解其相关性。这不仅对学生记忆地图有帮助,而且对学生整个地理学科的学习也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对专题地图的叠加地理要素种类不宜过多,但对于一幅小区域地图,进行多种要素叠加却有助于学生更完整地了解区域内重要地理事物的分布、更完整掌握区域地理特征。
  所以,往已有地图中叠加地理要素种类的多少,需视地图种类而定。总之,不要让地图中信息过多、过杂即可。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赵平征 2011-2-24 09:43
要素的叠加很重要,可是叠加并不是目的,因为现在的考试各要素仅是必要的背景,关键还是原理规律的分析等。
回复 zgmm 2011-2-24 18:16
主要还是熟练吧,尤其是一些重要的地理要素。对知识产生倦怠感是现在学生的常态,核心知识的掌握,投入时间,精细加工才是有效的。
回复 qlzhu2003 2011-2-24 21:39
记得好像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基于地图要素的叠加的方式进行区域地理复习。叶老师您的这种思路要尝试,可能工作量较大哦!
回复 fisherman 2011-2-25 22:21
赵平征: 要素的叠加很重要,可是叠加并不是目的,因为现在的考试各要素仅是必要的背景,关键还是原理规律的分析等。
甚是赞同!让我感到很纠结的是现在不少学生对一些基本地理事物的分布掌握情况也不能让人满意。
回复 fisherman 2011-2-25 22:23
qlzhu2003: 记得好像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基于地图要素的叠加的方式进行区域地理复习。叶老师您的这种思路要尝试,可能工作量较大哦!
工作量的确很大,我也没期望短期内能解决问题。有些东西慢慢积累吧!
回复 qlzhu2003 2011-2-25 23:13
fisherman: 工作量的确很大,我也没期望短期内能解决问题。有些东西慢慢积累吧!
慢慢积累,不断突破,总结提炼,不断升华!向叶老师学习,谢谢!
回复 xhxjh 2011-3-5 00:34
我常在纸上挖一个小洞,然后放在地图(可以是已经叠加好的综合图)上任意一个区域,让学生说出这个区域所包含的内容,其附近可能又会有些什么,当然我说的只是对单一地图的记忆,也是一种由小变大的记忆方法。如果按渔夫说的叠加,我们教师得事先对其进行加工。
回复 赵平征 2011-3-8 08:12
fisherman: 甚是赞同!让我感到很纠结的是现在不少学生对一些基本地理事物的分布掌握情况也不能让人满意。
我的做法是:老实地让学生绘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02:33 , Processed in 0.07515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