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公益等于免费吗?

已有 554 次阅读2009-5-24 17:32 |个人分类:星韵发展

长久以来,星韵似乎走入了一个怪圈:星韵对外宣传的是星韵是一个公益网站,如果星韵的活动稍涉及“金钱”的问题就会有人对星韵的公益性质产生怀疑。于是星韵总是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自己的公益形象,星韵的一切活动尽可能地不与“金钱”发生关系。

公益就等于免费?

是的,公益对于特定的活动是免费的、或者说是在一定程度上免费的,但公益活动的开展本身是需要资金支持的,如赞助环保活动、赞助贫困大学生的地理学生等。没有足够资金的支持,星韵的许多公益理想只能是空中楼阁、只能是妄想!从这个角度来说,公益是需要适当的收取费用的,就如同义演需要收取门票一样。

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星韵是一个公益网站,星韵一直免费为各位地理老师提供个人空间,一直免费为地理老师提供各种教学资源。但同样众所周知的另一个事实是:近两三年来星韵一直显得有些人气不足——尽管星韵在网站系统等方面具有其它地理网站难以比拟的优势。

为什么星韵的人气不足?我想很大程度是因为星韵受困于星韵本身宣传的“公益”二字。

由于是公益,所以星韵一直不敢(据我所知,林君是不愿)对用户下载资源设置任何门槛,哪怕是扣点。这一举措当然会受到大部分老师们的欢迎,但这又同时打击了另一部分老师的积极性(特别是在他们的资源如果发布在其它网站或多或少有一些不同形式报酬的情况下),因为他们的付出在星韵几乎是得不到任何实在一点的回报。我们不能指责这些老师的“不高尚”,毕竟我们所处的社会是一个市场经济社会,我们几乎所有的人都是“经济人”,人的自利性始终是一种客观存在。我们不能因此就认定这些老师没有奉献精神,他们有时可能也会为星韵、为同行奉献一些资源,但“奉献”本身并不能成为一个人工作的动力。没有任何回报的义务工作,在大家看来这是可做可不做的。星韵的这一政策直接导致星韵教学资源(特别是最新教学资源)的严重不足,从而使星韵因此事实上失去了相当大一部分资源开发者。

事实上,星韵的这一政策不仅仅导致了星韵失去了相当大一部分资源开发者,也导致星韵失去了相当大一部分资源使用者。星韵要想用“博客”这一品牌吸引大量的教师是不太可能的。这主要是因为从目前来看,多数地理老师还没有写博客的习惯,还没有意识到思想的积累对于自己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对于多数老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来说,可能他们最需要的还是试题、课件、教案等这些更贴近教学实际、对他们来说更显立竿见影效果的教学资源。但星韵忽视了“人是具有的自利性”这一根本事实,这导致了星韵没有足够的教学资源,星韵难以满足多数老师对教学资源的需求。

于是星韵的发展倍显艰难,星韵的公益理想更是遥遥无期。

星韵需要乐于奉献、甚至是勤于奉献的老师,但同时不能忽略人的自利性需求。

公益不在于是否从用户那获取了收益(当然这种收益应当是适当的,况且这种收益绝大多数是给资源开发者的),而在于这些收益最终用在了何处?

我知道,林君一直试图努力做好公司业务,期望有一天公司壮大后能有富余资金投入地理公益事业。但那投入不是来自星韵的,而是来自安琦美易的。

但愿星韵的公益理想不是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09-5-25 16:27
多一点这样的讨论是好的,在各方面的条件到位了,尝试一些新的思路也就不那么陌生了。公益不等于免费,同样免费也不等于就是公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7:02 , Processed in 0.0713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