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堂上,他突然拿出一块砖

热度 8已有 684 次阅读2010-5-11 12:04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在上个月的学术年会,学校请来南京十二中的靳贺良老师上一堂语文课,靳老师上课的题目是《托物类作文的审题立意》。课中,靳老师要求学生以“砖块”确立立意。在给学生明确要求后,突然,靳老师变魔术似地从讲桌下拿出一块砖——一块脏兮兮的、有些丑陋的砖。
  靳老师拿出这块砖我感到有此突然、有些诧异。为什么他会突然拿出一块砖?不就让学生以“砖块”确立立意吗?哪位学生还会没看见过砖块?不拿这块砖不行吗——何况那砖并不漂亮,还有些脏兮兮的……如此种种问题,这段时间常常思考,却总是想不出个所以然。
  我相信:课堂上的几乎所有的学生和听课老师也都会象我一样对靳老师的这一动作有些突然、有些诧异。我也相信:有了这块砖,课堂效果肯定是会有些不一样的。但这样的“不一样”究竟有多不一样?靳老师不惜弄脏自己的手也要给学生展示一下学生们都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砖块?为的是什么?背后反映的是什么?
  想不明白,头脑似乎越想越混乱!
  这又让我想起苦墨斋主那只画着密密麻麻的等高线的手、想起了苦墨斋主那似乎有些多余的在课堂掰筷子的一幕……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0-5-11 12:39
对这样的文章处理有点棘手呢。我所困惑的是应该把这样的文章推送到哪里去?
回复 wen 2010-5-11 14:39
惊人惊多了也就不惊人了。
回复 hailanghua 2010-5-11 15:32
拿不拿砖块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拿砖块做了些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如同摆筷子,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处理方式,自然会有不同的效果。
回复 fisherman 2010-5-11 18:13
hailanghua: 拿不拿砖块不是重点,重要的是拿砖块做了些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如同摆筷子,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处理方式,自然会有不同的效果。
  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细节。
  拿不拿砖块,效果应该是有些不一样的——尽管这种差异很小,甚至让人有些不易觉查,但我相信(或者说是一种直觉)还是应该有的。
  还有,我甚至隐隐约约感到这背后体现了靳老师与我们某种教育理念的差别。
回复 林君 2010-5-11 19:17
fisherman:   个人认为:这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细节。
  拿不拿砖块,效果应该是有些不一样的——尽管这种差异很小,甚至让人有些不易觉查,但我相信(或者说是一种直觉) ...
直接找老师问问呢?
回复 qlzhu2003 2010-5-11 22:43
典型的直观教学法!您看很多电视节目,主持人都会准备一些东西,播放过程中随时展示出来,这就是直观方法的运用,学生看到实物,昏昏欲睡者会清醒,好奇心会被唤起,这背后的教育理念深远的很呢?不信,在地理课堂中您多试试,比如学生发言时提到畜牧业的发展,突然随手拿出自己饮用的”特仑苏“来说明问题,效果不震撼都奇怪,呵呵!
回复 fisherman 2010-5-11 23:23
林君: 直接找老师问问呢?
  呵呵……课堂上有些震撼、有些疑问,课下就忘了。不过还好,年会之后常常回味听课时的一个个细节,又想起来了。  
回复 fisherman 2010-5-11 23:25
qlzhu2003: 典型的直观教学法!您看很多电视节目,主持人都会准备一些东西,播放过程中随时展示出来,这就是直观方法的运用,学生看到实物,昏昏欲睡者会清醒,好奇心会被唤 ...
看来还是庆龙对教学研究更深!
不错,今天看你的博文,看到那“特仑苏”,我就又想起了那块砖。
回复 jova 2010-5-12 00:40
我想,作文嘛,需要观察。而文章立意对于其观察对象的要求是比较高的。或许帮助同学通过观察寻找更多的立意?
回复 ysqi1973 2010-8-1 13:11
我看要拿 争取以后学着多拿 觉得教学凭空说的多,拿的少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3:48 , Processed in 0.0850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