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遇见hj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展示课反思

热度 1已有 675 次阅读2016-4-28 11:42 |个人分类:教学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2016412日星期二下午下班的时候接到通知,427日要上一堂展示课,听到消息的第一时间,我的内心是复杂的,有兴奋,但是激动之后更多的却是恐惧和不安,如此高规格的比赛,我一个刚入职半年多的新人如何能够胜任?从那天开始,就在认真构思着如何上好这堂展示课,这中间经历了很多故事,心里情绪的波动也很大。这是一堂并不成功的展示课,现在再回头来看,自己在各方面都显得特别稚嫩和不成熟,亟待提高和加强。

      1:明确要求。可以说是我这次展示课准备过程中致命的错误,上周星期二,也就是距离活动开始只有7天的时候,我才知道,自己并没有清楚这次展示课的要求。

      2:心理素质的加强。从最开始的十四天准备时间,我就开始紧张,好歹在距离还有10左右的时候,有了初步的构想,把ppt给整理出来了,想着还有时间试讲、修改,紧张的心才暂时平静了下来。变化真的是随时都在发生,距离上课只有7天的时间,才知道之前的紧张、努力、加班都是白费,准备一周的紧张心情再加上此刻的无助与无奈,所有的情绪都在此刻爆发,感觉自己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甚至产生了我不想去上展示课的冲动。一堂公开课,从设计、做ppt,进班试讲、修改、试讲,怎样想7天之内都是不可能的。 一想到这些,整个人的情绪都特别低落,根本没有心思继续准备下去。

   3:经验不足。这里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借班上课,只有短暂的时间和学生交流,如何高效的和学生沟通,让学生快速的适应老师的一些课堂习惯,如何切实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达到师生之间的有效配合,因为只有一句苍白无力老师需要你们的配合或者你们能配合老师吗?这样的语言是几乎没有作用的;第二是思虑不够周全。自以为熟悉了其他学校的教学设备,视频、音频、ppt,无限遥控都是OK的,但是依然有疏漏,忘记查看白板的触控功能;第三是上课经验不足。首先是开场活动的设计,自己带出来的班级在有听课老师在唱的时候都会紧张,安静、沉默,更何况是一个自己非常陌生的班级,所以在教学的设计环节,首先最重要的是根据学生的兴趣点并结合到要求,设计出能真正调动学生兴趣和积极性的活动,甚至于可以说开场的成功决定着整堂课的成败。一开始沉闷的课堂,在借班上课的情况下,师生之间的距离会越来越远,整堂课也就会越来越沉默,以至于后面的教学设计都没有办法按照预想的设计走下去;其次是课堂应变能力和教学的机智。陌生的班级、紧张的环境,总会出现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经验丰富的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而对于新老师的我而言,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就会引发和放大原本隐藏的紧张情绪,紧张情绪之下的教学应变能力会显得更加无力。

 虽然这节展示课自己上的并不成功,但是现在再来细想,这期间的收获还是很大的,至少我知道了应该前进的方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人天水姬老师 2016-4-28 14:48
一般的赛课最多只要半天的准备时间,学生当然也是陌生的 。以后有这样的活动可以先在群里磨课 ,请大家为你出谋划策。
回复 遇见hj 2016-5-3 14:37
人天水姬老师: 一般的赛课最多只要半天的准备时间,学生当然也是陌生的 。以后有这样的活动可以先在群里磨课 ,请大家为你出谋划策。
只有半天的时间准备吗?我没得经验,所以一直以为这种课要准备很久。谢谢老师提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4:03 , Processed in 0.07242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