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邵春林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7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生活,学习地理

日志

莺歌海,我们来了

热度 2已有 676 次阅读2023-8-22 10:44 |系统分类:地理游记

  教科书中的莺歌海盐场,终于见到了!
  当天夜宿黄流镇,第二天清晨奔向莺歌海盐场。走海滨景观高速再下乡道,经过一条碎石小路,直接就到了莺歌海盐场的大片盐田。
站在茫茫盐场,让人新奇感叹。远处蓝天白云,中国最典型的热带雨林茂密的尖峰岭连绵起伏。近处,一座座白色的盐堆,一望无垠;高压线凌空飞架,煞是壮观。
  路的两旁,生长着一丛丛的耐旱植物,此时花期已过。沿着小路向盐场走去,空旷的盐场,除了几声鸟叫和远处公路上嘶鸣突突的车辆,四周充满了寂静。步入盐田,在雪白(其实很多盐堆盖了防水防尘膜)的阡陌纵横间可见好几段已经废弃的铁轨。这些铁轨虽已锈迹斑斑、枕木腐朽,但它们整齐排列在盐田中,向远方伸去,犹如巨人用钉耙在此犁出历史印迹。铁轨两侧的草地上,几头水牛(黄牛)慢条斯理地享用着。
     

  
  盐场里,水渠纵横,盐山座座,盐田相连,抽水的泵房挺立在渠边,偶尔有人骑自行车从不远处的小道上经过。一望无际,空旷寂寥,是这里唯一的风景。盐场里,每个盐田之间有水渠和小路相通,路边有供工人们休息避雨的板房。

 

  在这里,盐的晒制过程也很特别。涨潮时,海水从纳潮口闸流入储水湖,通过扬水站,进入蒸发池,再到初级滩、中级池、高级池等等。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往里走,水分不断蒸发,盐的浓度便越高,蒸发形成卤水,卤水再进入结晶区,然后在那里饱和结晶。晒盐池的底部很平整,为了防止渗漏,用砖块或上过釉的瓷片铺成,我们还见到铺黑色膜的盐池。收盐的时候,把结晶的盐从田里铲起,堆成盐山,再用车辆运出盐场。(制盐工序远比这复杂)
    


 



  莺歌海盐场西南濒临北部湾,海水浓度高,东北方绵延不绝的尖峰岭山脉挡住台风云雨,使之长年晴热,烈日当空,日照时间长,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太阳持续地向地面喷洒光热,海风更是日夜不停地吹,风力在三四级以上,使海水从纳潮到成盐只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晒盐制盐条件得天独厚。又由于近3800公顷的范围内,三分之一为沼泽和咸湖,盐场周围没有能排注大量淡水的河流,导致海水不易稀释,所以,莺歌海海水的含盐度极高。莺歌海盐场和东方盐场及榆亚盐场并称为海南省属三大盐场。
  莺歌海盐场在乐东县的黄流镇、佛罗镇、莺歌海镇之间,建于1958年,总面积3793公顷,年生产能力20万吨,最高年产30万吨。它与河北的长芦盐场、台湾的布袋盐场并称为中国的三大盐场。
  在一处盐堆附近,我们遇到了两位盐业工人,详细地向他们请教了很多问题,解答了一些疑惑。从朴实而身带沧桑的盐二代口中,了解到莺歌海盐场创建的历史、曾经的辉煌、目前的困境(市场需求、设备老化、产业转型的艰难、薪酬水平、从业人员流失等),让我们对莺歌海盐场有了新的认识。
  站在盐田边,看着那经过烈日晒烤后沉在池底下厚厚的盐层,让我们感受到了“驱遣阳光充炭火,烧干海水变银山”的浪漫意境和情怀。期待着,可以再次见到莺歌海的辉煌。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3-8-22 11:48
如何从一次游记转向为一份为学生设计的研学方案呢?邀请邵老师一起共创。
回复 景荣 2023-8-22 11:49
以跨学科融合学习的角度切入,这个莺歌海的内容,可以做点什么文章呢?
回复 沪闵陈友明 2023-8-28 23:57
我们小团队是傍晚从黄流镇坐采风车到莺歌海镇入住的。由于当时时间已经有点晚,坐采风车其实还是不太安全的(过程中确实也出现了其中一辆采风车出现故障而不能继续行驶的问题。当然因为对这类车不太熟悉,不能判断是真故障还是假故障,幸好有好心的过路小车司机愿意搭我们一程,危机才得以解除),所以,如果是晚上时间,还是不建议搭乘采风车出行。另外,莺歌海镇的条件还是比较艰苦些,当然对于我们几个相对能吃点苦的老人来说,还是可以应对的。第二天的实地考察总体感觉很不错,两位采风车司机几乎全程陪同我们一行完成考察,当然期间我也额外付出了半包中华烟的代价。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16 , Processed in 0.0654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