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向林君学习经营时间(二)

已有 347 次阅读2008-10-29 22:51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林君学习经营时间(二)

                            20081029日星期三

十月国庆放假期间,写了一篇关于时间经营和管理的博文,在刘登宇创建的全国地理教师群里受到了林君先生的指点:

时间管理重在计划与选择,可以把事情分为: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四类。紧急而且重要的事情最优先处理。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要预先安排处理,最好不要上升到紧急的位置。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根据自己的发展目标可以有选择性地理。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可以不做,或者少做。当然这些标准与个人的发展方向是相关联的,一点点个人心得吧。

林君说的太谦虚了,其实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高效利用时间的人,这也许是江苏人的总体特点吧,改革开放后的江苏人,生活节奏伴随经济的迅猛腾飞而日益加快。而我们这些地处中部地区的安徽人生活节奏除了似乎比四川、贵州人快些之外,生活总体上是过得比较悠闲的,怎样提高生命的质量和价值呢?怎样释放生命的潜能呢?古书曰:君子有三立,即立德、立功、立言。古代数千年来知识分子的执着追求和崇高境界令我辈望尘莫及。倒是前苏联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段语录我最欣赏:

人生宝贵而短暂,经不起等待与蹉跎,任何时候我们都没有理由闲下来,在空虚和无尽的忧伤中虚度岁月。而珍爱生命最好的方式是让生命忙碌起来,这该是我们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吧!

9月下旬,上海浦东之行后,这个关于经营时间和管理时间的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其实这个问题伴随我有十年之久,1998年刚入大学不久,源自中学时代对语文的挚爱而萌生了大学要自学第二专业的念头,这是为了志趣而充分利用时间,结果地理教育专业毕业证书还未到手,因为顺利通过中文专业专科主干课程和本科所有课程的考试而获得了中文本科毕业证书的资格。燃烧生命吧,抽空多读书,慢慢的演化为我的生活习惯。为了提高时间利用效率,我慢慢地喜欢上了制定计划,并且把这个做法作为班规的重要一款隆重推荐给了学生:

淮南一中2009届高三(22)班奖惩条例

2008年9月3日起实施

青春犹如一轮躁动初升的太阳,它光芒万丈,耀眼夺目,它需要爱的呵护,同时,也需要一定的鞭策来促进其进步。爱,可以为我们营造温暖,增添关怀,而鞭策,恰恰就是这份关爱中,与其配合的合理的尺度和标准,引领着我们成长的方向。

……

第五章.关于时间管理、人生规划、家庭生活以及互帮互助的建议

    点点滴滴的习惯养成,对未来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第1条:每天早晨或者晚上利用5分钟时间规划一下当天共有多少项任务,按轻重缓急确定做事顺序。

……

这不,结合学校第8周(10.20-10.26)工作安排,制定了我的第8周工作计划:

1、找部分未来开家长会的学生家长到校交流,拟定段君君和李叶父母,周二或者周三进行。

2、备课至“中国的自然资源”结束,包括习题准备和试卷评讲。给学生找一些资料作为课堂训练的拓展和补充,由学生根据个人学力自由复印练习。

3、学生学籍表填写,包括成绩找任课教师帮忙,班主任评语每天写10个,周一晚上开始。——重要而不紧急的事要规划做。

4、文综练习试卷批阅,有三个文科班。

5、教育教学名著选读,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公民的诞生》还剩120页,每天20页。

6、本周尽量不上网,即使需要,每次不超过10分钟。

7、提醒学生周四课程表的永久调课事宜。

8、周六第二节课后找三个科代表分必修1第5章的单元测试卷,以备周六课堂检测,预留15分钟评讲。

9、通知学生带初中地理第4册书。

完成情况小结:

只约谈了一个家长;课备好了,但试题没准备;学籍表周一、周二没写,周三补齐30份;文综阅卷每班抽样20—30份;《公民的诞生》基本读完,实在是很有吸引力;调课的事情,学习委员早就想到,我很欣慰;单元测试卷分好了。总体上例行之事完成较好,比较满意。其实,提高做事效率的根本还是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但凡有成就的人,总是善于经营时间。当代著名教育家和班主任李镇西老师就是一个高效利用时间的人,身为校长同时兼任三个班的助理班主任,还要经常外出讲学、作报告,业余时间要不停地读书和写作。李镇西有个著名的“五个一工程”,即每天上好一节课,至少找一个学生谈心或书面交流,思考研究一个教育问题,读书不少于一万字,写一篇教育随笔。

……

思绪突然断了,就此搁笔,是为今日日志!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wenhuaxqq0710 2008-10-30 07:12
:funk: 惭愧了,似乎我的时间利用也很不到位么~学习了,要定计划
回复 chinasun 2008-10-30 10:07
我每天基本就那几项事情,其他很多都是突然下达的。所以也就没有计划了,呵呵,只是每天都要在纸上写好:“今天必须完成——”。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Guest 2008-10-30 15:44
年轻真好
回复 地理空间 2008-11-20 10:57
真的要学会经营时间,虽然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事先有计划,做起事来还事能够得心应手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5:42 , Processed in 0.1042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