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师专业成长—刘良华教育讲演录》读后感

已有 1038 次阅读2008-11-5 14:23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教师专业成长—刘良华教育讲演录》读后感

                                  2008年10月31日星期五

周一下午,跑到邮局取回上次订购的260多元的一摞书就迫不及待的“开卷有益”了,一眼看到刘良华的《教师专业成长》就爱不释手了,赫赫有名的刘良华的书还是生平第一次阅读。今天终于读完了,一时兴起想写点读后感了,等到打开电脑竟“不知所云”,于是就输入“刘良华”和“教师专业成长”两个关键词Google了一下,有一篇读后感写的很好,拷贝过来:

读刘良华的《教师专业成长》 

[ 2008-10-14 18:33:00 | By: 在路上 ]

 

转载网址:

http://blog.wxetv.com/new/hrzxzch2008/archives/2008/20081014183311.html

 

                读刘良华《教师专业成长》

    这两天看了一本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书,是刘良华先生的《教师专业成长——刘良华教育讲演录》。这是一本很特殊的书,基本上就是讲演稿的风貌,保留了讲演口语和随意的本色。而且每页的上角都有一个作者的头像,中间还插入一些讲座时的照片,更给人时时聆听讲座之感。刘良华的思维十分活跃,虽未亲耳听过他的讲座,但是极其口语化的字里行间如沐春风。有几个地方是很有特色的,而且值得我们教师在组织教学时借鉴:

一.目标明确,且反复强化。看这本书不用担心找不到主题,每一个板块都至少两次告诉你他要讲什么,思路十分清晰,强化到位,语言简练,很容易记忆。比如在导言“最受学生欢迎的十种教师”中,先告诉我们要讨论的两个大部分:第一部分:一个好的教师,他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第二部分,我们将讨论如何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任务就很明确。接下来在讨论到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教师的时候,也很明确。第一,要学习。第二,学习之后你要能够引起行动的改变。在每个部分结束的时候,都再次强调,有的甚至再三强化。还有很多这样的表述,就不一一列举了。

二.采用很多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案例也很有特色。比如在导言中基本上引用的案例都是教育电影中的人物评价,比如《放牛班的春天》、《乡村女教师》、《麻辣教师》、《音乐之声》、《十八岁的天空》、《一个都不能少》等。有的我只是听说过,没有看过,有的连听说也没有。看来教师真应该也组织一下看些这类的教育电影,也作为专业培训吧,兴许效果比专家讲座要好得多呢。有的是以魏书生、窦桂梅、王泽钊、黄玉峰、干国祥、万玮等教育专家或名教师的案例来帮助理解;有的是以教育叙事或案例来帮助理解。有的也结合了自己的而成长经历。内容充实而活泼。

三.丰富的教育资源。刘良华一定是一个很重视课程资源的好老师。上面的教育电影、教育叙事、课堂案例、管理案例等都是丰富的教育资源。对于我们很多老师来说,除了教材和教参上说的,基本指导外面还有一个世界,也不准备向外面的世界学习,所以语言干巴巴,内容干巴巴,以至于人也是干巴巴的,不受学生喜欢。虽然讲什么大致相同,其实教育资源只限于教材和教参是大致相同,对于很多大师引经据典、绘声绘色,资源怎能相同?即使一堂课老师“满堂灌”,学生又怎会厌倦?用什么方法讲则有天壤之别。

这是一本很鲜活的书,一本深入浅出的书,不仅谆谆告诫教师专业成长的方法,还通过大量案例激活了你的思维,也是一本催人奋进的书。

如同刘良华一直在讲演中推介很多优秀著作和电影等一样,我也很欣喜地把这本书推荐给各位朋友。

这篇读后感写的就像书商做的广告一样,总体比较全面、客观、到位。刘的文章中的多数观点我也比较赞同。其实不少观点也并非刘良华的原创,刘良华很善于吸收、归纳、总结、提炼,处处给人一种睿智、激情、愉快、充满张力的感觉。刘的讲演录并非无可挑剔,论述的案例也有少数与论证主题不吻合的,少数举例可能就是“乱喷”(活跃气氛吧,这也需要)。文章提及的内容有几点引起了我的注意,记录下来,供进一步深入思考、研讨之用:

目 录 :

导言:“最受学生欢迎的十种老师”

概括的还算比较好,有些关键词很有启示,记录一下:

如,第7页提到“做教师的人有时候需要有教育绝招的”,第10页提及教师的幽默作用和价值,第13页“一个真正卓越的教师,他不可能被他的学生超越,很难超越”,第14页“倾听文化”,第15页,教师“一定要说话算话”。读完导言之后,发现从事教育行业的愿望和信心越发坚定了,一定要成为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否则枉为人师。
第一讲:教师应具备哪些课程智慧?
  吃透教材
 补充教材
 更新教材

第一讲提到窦桂梅老师的身体语言,点出专业技能需要经过特殊训练,令我辈非常赞叹,从来没有想到这些需要训练。第20页最后提到:好的教师必须考虑课程问题,首先改变“教材”,然后才能改变“教法”。这些都是比较正确的观点。
第二讲:教师应具备哪些教学智慧?
 传道
 授业
 解惑 

第二讲开始有一句话“做教师的人一生都在备课”,很欣赏,仿佛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类似的话。基廷老师是很有个性的老师,他会唤醒、鼓励、感染周边的学生,相比之下,我辈教师更多的是一个教书匠,并且是主要完成监督、做题、解题、讲课、评比的教师,而“一个好的老师,他就会成为学生的精神领袖”,现实中的我辈一不留神就会成为学生痛恨和家长责难的对象,我们的学生中很少有愿意未来从事教师职业的,这难道不是我们教育的悲哀?

教师的人格和气质问题也特别值得揣摩,文中提及顾明远对气质的解释:高雅、睿智、亲和,个人比较赞同。良华继续说“我们做教师的人,他应该用他的精神气质感染他的学生,让他的学生变成有人格的人。让我们的教育不再只是知识的教育,还有一种比知识教育更重要的人格教育。”。

关于教师“授业”与“解惑”的技巧:第一,及时反馈并矫正;第二,整体教育(知识结构);第三,引起主动学习。地理教与学的问题可以参考这个思路,但如何改变呢?比如如何做到及时反馈呢?教学环节中设置课堂小练习需要重新印制试题,单纯的板书抄题效率低、速度慢且有些图表几乎不可能手工绘制,现成的教辅资料大多按照教材的章节顺序编制,且习题的分量、难度、梯度等均不大合适。还有一个“文化习惯”问题:我们绝大多数老师习惯于课堂上灌输,他们以“是否好讲作为备课难度的评判标准”;学生们因为长期的熏陶、浸染,尽管骨子里渴望主动表现,但灵魂已经沉默,他们喜欢“听”,这样省事、实在,又没有因说错、做错而遭老师批评、斥责和同学冷笑、嘲讽的风险,何乐而不为呢?“整体教育”是本人一贯坚持的,地理学科的知识体系和结构分明,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教与学方法各异却又相互联系,务必向学生点拨明确。至于第三条,引起“主动学习”——在当前学生压力过重、普遍厌学,充满诱惑的社会大背景下,确实需要高超的智慧和极大的耐心。但一切都可挽回和弥补,一切仍有希望,我辈教师们仍需坚持,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学生,感染同事,激励家长,影响社会。经常思考研究教育小案例吧,或许这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如地理课堂调控的技能,课堂导入的方法,激励学生的技巧,教师表情和情绪的调整等,或许这些改变对于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产生影响,教育教学的终极目标是培养一个真正的人,即学做真人,求得真知。
第三讲:教师应具备哪些管理智慧?
 民主管理 
 管理技巧 
 教师威信

第三讲开篇提到一堂好课的标准:第一,这个人上课资源比较丰富。第二,这个人能够唤醒、感染、激励他的学生,我叫它传道。第三,他不仅传道,他还能够讲知识,讲得明白。会讲课的教师是从整体上讲细节,一旦从整体上讲细节,他就能够把简单的知识讲明白。第67页提到的魏书生的管理经验非常值得考虑,刘良华对魏书生的基本评价比较公允,第81页提到:一个好的学科教师,表面上没有当班主任,实际上他是“看不见”的班主任。他没有班主任的名分,却有班主任的使命。83页又说,班主任的使命,就是让孩子们有自信。90页说,管理的关键是什么?威信是重要的,技术也是重要的,但是,还有比威信和技术更重要的,就是能够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91页说,教育就是要能够引导孩子明白“我明天要干什么”。这些论述,虽非良华原创,借此温习一下,精神抖擞。
第四讲:教师应具备哪些人格魅力?
 主动精神 
 乐观心态

第四讲中刘良华的这些论述仿佛就像他在帮我写传记一样。良华老师长我十岁,他68年生人,我78年生人,然而对于教师人格魅力的理解如出一辙,教师的人格魅力主要体现在“主动精神”和“乐观心态”。对于做教师的人来说,能够改变自己命运的,只有我们自己。而我们自己能够改变命运的途径,主要是学习。生涯规划太必要了。良华说:凡是能够成就事业的人,无一例外地显示出这个人既自强不息又厚德载物。自强不息显示的是主动精神,厚德载物显示的是宽容精神。
第五讲:怎样通过行动研究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教师学习
 教师行动 
 生活情趣
 教师发表

第五讲127页提到的“洋思现象”,洋思的教学模式经验概括为“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是否适合高中地理教学呢?这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146页说,我们评课人要记住,要尊重讲课人的智慧和讲课人的情感,不要乱评课,不要滥用了评课人的权力。博客的作用良华大肆渲染,因为本人也有博客,体会不再记述。
后记

读完全书,有些收获,记录下来。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写完

 

重要附录(你也可以一读):

大夏书系·教师专业成长--刘良华教育讲演录

作者:

刘良华

ISBN:

9787561760819 , 7561760817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8-7-1

定价:

25.00

内容提要 :

一个好的教师,他在学生的心中的影响,当然首先是看得见的专业智慧,还有一种看不见的价格魅力,这是两个最重要的部分。
  教师的人格,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之一。如果我们教师自己是跪着教书,会一些后果:第一,我们的学生可能跟你一起跪着:第二,可能学生坐着,你跪着,你在你的学生心目中可能是一个残疾人,精神不健全的人。
  有一些教师很骄傲,说:“我们学校培养出了三个北京大学的学生,我们学校培养了两个清华大学的学生。”你以为那是你教出来的?那是他自己学出来的,倒是学校里有三个孩子后来进监狱了,那有可能是你教出来的。
  我觉得,一个好的教师,应该是让这个班里面的每一个孩子都有活力。让学生能够奔腾,但是,他听课的时候能够暂时安静。

作者简介 :

刘良华,男,1968年1月出生,湖北洪湖人。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教育哲学”、“课程与教学改革”、“教育研究方法”。近年来致力于基础教育改革研究,倡导“教育叙事研究”和“身体教育学”和“教育现象学”。
  出版专著:《校本行动研究》(四川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校本教学研究》(四川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有效教学论》(与高慎英合著,广东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教师成长》(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教育研究方法:专题与案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等5部,发表文章50余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08-11-5 17:16
至少有一点非常重要:激情
回复 lyw1230458 2008-11-6 09:34
学习了!:handshake
flicker 彩虹炫 | flicker 匿名卡 | 地理空间 2008-11-6 09:35
该同志读书非常细致,很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5:19 , Processed in 0.0945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