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市高中优质课评比第二轮“7进2”二中赛点赛前准备点滴记录

已有 348 次阅读2008-12-29 23:39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

市高中优质课评比第二轮“72”二中赛点赛前准备点滴记录

                                     20081228日星期日晚

2008127日举行的市级高中优质课评比第一轮现场说课比赛终于尘埃落定,我如愿以偿进入了半决赛,即一等奖前6名,这前6名还要通过课堂教学比赛决出代表我市参加明年4月省赛的一两位选手。比赛规则是此次课堂教学比赛是现场抽题,在教育局备课两小时,写出教案并复印6份上交给评委,当晚制作课件,次日直接上课,根据评委打分,决定参加省赛的2位选手名额。教研员强调指出,上次一轮说课成绩不累计到总分。

原想着这二轮课堂教学比赛要等到明年开春才会举行,因为根据日程安排省赛要到4月份呢?所以,一轮初赛之后,就安心地丢下此事,专心地研读前一阶段没有读完的苏霍姆林斯基的《帕夫雷什中学》。《帕夫雷什中学》是苏霍姆林斯基33年教育教学经验和26年校长的结晶,是毕其一生的科研、教研的精华,书中从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思想的统一,到校园文化建设,到体育、德育、智育、劳动教育以及美育等的论述,处处闪现出睿智之光和作为师生的博大、精深的情怀。我被吸引住了,故一目数行,不求审解的恣意阅读着。

周二上午刚刚读毕此书,还没有来得及写篇哪怕是摘抄式的读后感,二轮比赛的电话通知就打来了。这时恰是我校教育教学的第17周(12.22-12.28)的周二,通知要求周日下午去教育局抽课题并现场备课,下周一淮南二中赛点比赛。课题是无法猜准的,其实压根就没想过猜题,眼下必须静下心来准备一下,不猜“题”,不压“题”,把次次比赛当成成长锻炼、专业进修、专家引领的最佳途径,把一次次比赛作为目标和动力,督促自己在繁忙的平时去多读教育理论和专业书籍,读书的同时或多或少结合日常的教学和研讨去思考一些看似司空见惯、实则一知半解的教育教学的常规问题和共性问题。

终于在周二的晚上,待妻子和女儿都进入梦乡时冷静下来,规划了准备的项目:

1、阅读《教学技能应用指导》(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李冲锋编著),这本书共讲述了包括教学导入、教学讲解、教学倾听、教学提问、教学指导等在内的九种基本技能。计划有选择地查读和部分精读,翻看了提纲,打算重点阅读《第四章 教学提问技能》、《第七章 教学板书技能》和《第八章 教学结课技能》。——周三一天读完。

2、读熟人教版必修3教材以及课标解读;对照阅读老教材的选修(二)。

3、翻阅湘教版、中图版、沪教版相关配套教材。

4、阅读高中新课程丛书《走进课堂》一书中关于必修3的教学案例。

5、翻阅〈名市营造课堂氛围的经典细节〉获取课堂教学灵感。

6、电脑中关于必修3的教材分析的课件详细阅读。

7、周六整理电脑中关于必修3的多媒体资料,周日晚上做好课件。

……

高三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忙、累、杂、烦加上不少无奈,白天主要干好日常工作(本周在第4次月考前,我还对部分学生加强了个别辅导答疑,有针对性地帮助一些学生找准学习方向,排除学习困惑。)晚上回家晚饭后洗了碗,夹一本书到大学的教室去上晚自习(我家住在大学校园内),夜晚在大学自习教室内看书的感觉很好,真的就像大学时代那样美好。在翻阅、查阅、精读、泛读、浏览各种图书资料的时候,顺手写下了当时不少的想法在破旧的信封封面上。取名为:

二中赛课断想

             ——备注:书写时非常凌乱,后来有合并、删减等。

1、了解学情,熟悉学生的设想:设计简单的问卷了解地理课代表、地理成绩优异的学生姓名,班长等主要班干姓名。喊出学生姓名,总给人以亲切感。——今日上课之前,发放问卷,因学生到校较迟,故略显仓促,只了解了十几个学生姓名。

2、旧课当成新课上,学生早已丧失新鲜感,如何假戏真做,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呢?与我班语文教师交流,认为不管怎样教师应该上出对得起学生的课,要让学生有所收获。旧课要想上好,必修抓住线索,透析知识结构,广泛联系生活实际,注重拓展迁移扩散,要上出深度,展示亮点。

3、如何利用和捕捉课程资源?

4、打电话请二中同学帮忙借二中高二文科班的学生教材使用,顺便了解科任教师情况。——主要担心版本不同,同时想了解笔记内容,知道其学习深度和广度,便于周日备课时备好“学生”。后来知道版本未变就没有借。时间太紧,作罢!

5、整理回顾我的课堂教学常用语,保证教学语言生动、形象、幽默、有热情和张力,若能引用一些经典的诗词或者俗语更妙。力避低级的明显的口误,如讲错字、发错音等。

常用语罗列如下:

四让教学法:观察、思考、表达、做结论。

鼓励学生发言用语:允许异想天开,胡说八道,但要自圆其说!

制止其他同学插嘴和不认真听同学发言的控制语:(1)倾听是一种美德,更是对别人起码的尊重。如果你觉得他说的好,请带头鼓掌吧!如果你觉得他说的不全面,就直接站起来补充吧!(2)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会誓死捍卫你发表不同观点的权力!

分组讨论指导语:请同学们自由组合成“四人帮”、“三人行”或者是“二人组”,最好不要唱“独角戏”。

6、板书设计美观大方且有新意。忌讳文字太多,排列不齐露“拙”,同时影响书写速度。如果是表格式板书用幻灯片辅助。因本人的板书不是强项,故心虚之,因此必须扬长避短,根据实际黑板的可利用部分合理布局板书(上课学校的多媒体教室的黑板被遮挡一部分),书写时考虑主副板书。平时常规教学主要采用刚要式和表解式板书,赛课可考虑设计结构式板书、留白式板书,板书书写可由学生来完成,师生共同完成等。使用粉笔注意色彩搭配。最后的黑板板书一定要与幻灯片相互配合,不能出现不必要的重复之处。

7、课堂教学反馈的设计:设计有梯度的反馈练习,并注意讲练结合;师生互动,课堂提问的设计,研读《教学技能应用指导》知道提问有具体六种主要类型,它们是知识水平的提问、理解水平的提问、应用水平的提问、分析水平的提问、综合水平的提问和评价水平的提问。对照平时教学,竟然工作六七年来平时的课堂提问较多均为第一二类提问,而后面几类在学生的多次没有反映的情况下独自“自说自话”了,真是可怕,我们的学生丧失了话语能力了吗?

8、赛前心理调试问题:一要面对评委六七人,他们中有担任校长的地理特级教师,有资深教研员,有当年叱诧风云的教坛名师和各校把关高三教师;二要面对二中同行,要经得起考验和历练,对得起一中教师的称号;三要面对全市最优秀的高二学生。仍然牢记任何比赛均是成长的机遇和发展、提高的平台,平常心对待,精心准备,全力以赴,结果顺其自然,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吧!

9、结课设计:突出个性特色,激发课后探索热情和求知兴趣。

10、是否可以设计使用、简捷的学案,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这得提前查阅相关学案设计的资料。——今日上课采用的就是昨天教育局备课时的学案思路,感觉有效果。

11、乡土案例:淮南农业;淮南本地的城市化;淮南煤矿开采;二中附件的化肥厂(用烂了吧?)翻阅《安徽地理》和《可爱的淮南》两本书;准备几副淮南地图。——后因时间和课题缘故,根本无法实现。

12、以案例教学为主的必修3,是否可以采用除讲授法以外的分组讨论、合作探究等方法?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避免教师一讲到底的满堂灌局面?

    最后周日晚上做好课件后必须试讲1-2遍。若周一上午无课,则继续修改教案并不断试讲。

    按昨日抽签的顺序,我的课排在今日下午的第一节课。课堂上按照教学预设,如此这般,这般如此地进行了有声有色地教学,今日暂且不表,待几日之后,整理好课件资源,收拾好心情,获得一些反馈信息,再另发一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08-12-30 10:18
信息量很大哦,有待慢慢阅读。“督促自己在繁忙的平时去多读教育理论和专业书籍,读书的同时或多或少结合日常的教学和研讨去思考一些看似司空见惯、实则一知半解的教育教学的常规问题和共性问题。”——“学以致用”是最好的读书方法!教师不要说自己没时间看书。
回复 yilishazi 2008-12-30 19:22
恭喜朱老师:handshake
回复 hailanghua 2008-12-30 20:29
拜读了。祝新年快乐。
回复 fahai 2008-12-30 22:15
准备充分,定是堂好课无疑了。提前恭贺旗开得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3:34 , Processed in 0.0822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