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www.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当星韵地理博客遇到群组

已有 648 次阅读2006-8-19 15:17 |个人分类:关注星韵

  在博客刚刚出现的时候,是没有群的。正如QQ诞生后很久一段时间也是没有群的。后来,“博客群”的概念出现了,以热腾腾的人气化解了博客作为个人日志记载的天生桀骜与孤僻。从此,博客少了几分孤芳自赏的玩味,多了几分志同道合的快感,独行侠的时代渐行渐远。


  然后,我们围坐一圈,津津乐道地讲述着目前流行的团队精神,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互相喝彩,使“网聚人的力量”在博客的领域散发出更耀眼的光芒。

  星韵地理博客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群体,天然生成,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不仅有全国地理教师组成的大群组,各个省、市、学校、教研组、朋友圈等等又分别是其中的小群体。所以星韵地理博客堂和群组之间,一开始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于是,除了星韵地理博客堂的整体的门户之外,我们还需要一种更加灵活的,更加专业而且专注的,更加兴趣相投的群组。

而幸好,我们已经开始在推出组群的功能了。

  群能够更好地实现信息共享

  在一个群体里,信息的关注程度远远比个人博客要高很多。个人被关注的需求在群的氛围内能够很好的激发出来。

  群可以加强个人的力量

  俗话说,人多力量大,众人拾柴火焰高,这都充分说明了群体的力量。一个人的呼喊比不上众人一起的呼喊。

  群可以加强团体的联系

  如果是同一个地区的教师,或者一个教研组的同事,或者一些好朋友自己组成的群,则他们就不用一个一个打开朋友的blog,直接打开群就可以直接深入交流了。

   除了以上有目共睹的优势之外,对于星韵地理博客堂来说,群组还有更大的用处,就是可以促进更专业化的研究和学习。

  俗话说,一人计短,二人计长。做学问更需要在思想的碰撞与激荡中取长补短,互相启发。同一个专业的领域,百家思想的言论,这样的积累将会是一笔令人动容的财富。

  比如,这两天QQ群里在讨论今年广东省高考23题的引出的“全球变暖和洋流的相关问题”,这是一则有新闻背景的时事分析题。那么他可以组成一个“新闻时事研究群”,将所有在这个方面有兴趣的人利用博客群集中起来。

  当然,这并不影响他们在自己的博客上随意记载心声,他们只需要把相关于此专题的文章发布在blog的同时选择发布到相关的群组里面就可以了。相关的分享与辩论也可以在博客群组里面进行。


  然后,久而久之,这个群里面所呈现的内容,就是此专题研究的一个丰富的素材库。以后,如果再有人也对这个专题有兴趣,那么,他们只要找到这个群就可以看到无数人一起积累的内容,而且很多都是原创的精华之作,比他从搜索引擎上漫无目的地搜索要好太多了。

  当博客遇到群组,正是个人与群体的良好结合。既充分保证了个人的积累,又展现出集体的智慧。其妙处难以用片言只字与君说。

  每一项技术出现,充分利用其功能总比讨论其不足更为重要。新鲜的星韵地理博客堂群组显然还不成熟,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开展活动。一幅美好的蓝图已经展现在我的眼前。

  如果你愿意,可以按你地域组成教师联盟群组;如果你愿意,还可以按照年级找到你想要的群组;如果你愿意,可以找到按不同教材版本组成的群组;如果你还愿意,你可以找到微内容组成的群组,剩下的就是你的想象和创造空间。最重要是的无论你加入多少个群组。就像日志一样方便发布,最多只需要打个钩就能发布到你所参与的群组。

  你准备好了吗?体验网络交流的真诚、便捷、自由。亲历新事物发生、发展过程。

  星韵------我为你流泪,我为你自豪!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ygldy 2006-8-19 15:52

感谢林君先生的牺牲精神和开拓性的贡献!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严老师最近也是辛苦的很,付出点到没什么,只要让我们可以在付出后可以有收获就行。再说星韵的每一次认识的提升都是在大量用户的宝贵意见下催生的。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推广星韵已经总结的认识,同时关注星韵发展的弱势部分,也是一种支持方式。

回复 fisherman 2006-8-20 08:53

  林君的思考总是那么具有前瞻性。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这应该感谢大家的支持,每一次与同行交流,有问题的谈话我是最开许多心的。

回复 geonet 2006-8-21 18:17

好,关注中,期待中

回复 zhongyongling 2007-6-13 11:04
期望你星韵越来越好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58 , Processed in 0.09083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