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元亨利贞 http://www.xingyun.org.cn/?30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hayuxi2003@126.com

日志

我的七年级公开课教案

热度 3已有 1256 次阅读2010-11-15 20:3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公开课教案课题:多变的天气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知道天气的含义,并能在生活中正确的使用。

2)学会识别常用的天气符号,能看懂简单的天气图,初步了解天气预报的相关知识。

3)知道大气污染指数是评价大气环境质量优劣的标准,并能用实例说明人类不合理活动会污染大气。

过程与方法:

通过各种手段(多媒体图片等)进行教学,增强直观性,易于学生理解。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及获取知识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讨论人类活动对大气质量的影响及解决措施,增强学生对大气环境的保护意识,养成关心、爱护环境的行为习惯。

教学重点:

1)天气的特点,用天气预报图预报天气。

2)人类活动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教学难点:

识别各种天气符号,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

教学方法:

谈话法、活动探究法、读图分析法等。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等。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大家知道三国里诸葛亮“火烧葫芦峪”的故事吗?据史料记载和考据证实,三国时期的蜀相诸葛亮北伐曹魏,驻军岐山五丈原,设计让司马懿进入眉县第五村一带的葫芦峪,利用该峪沟深谷长实施火攻,霎时谷中方圆数里干柴燃烧,魏军伤亡惨重。眼看着司马懿及其儿子司马师、司马昭就要被烧死在峪中,突然天降大雨,熄灭大火,司马父子得以生还。当时诸葛亮在五丈原大营对天长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不可强也。”难道真的是老天爷在与诸葛亮过不去吗?还是有诸葛亮不知道的其他原因呢?

【讲授新课】

(板书)第一节 多变的天气

一、天气及其影响

多媒体展示各种现象的图片,让学生说出图片中的天气现象。

(教师展示图片,学生回答)

教师小结、引导:人们经常用阴晴、风雨、冷热等来描述天气。你能描述一下今天的天气吗?

(学生思考、发言,教师启发、引导)

1、什么是天气?

根据你对天气的了解,说一下天气又哪些特点呢?

(学生讨论回答,教师课件展示)

2、天气的特点:

1)短时间,经常变化;

2)同一地方,不同时刻,天气有变化

3)同一时间,不同地方,天气不同。

(学生活动)

课件展示教材P34活动图片,学生讨论不同的天多人们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

(学生讨论、发言,教师讲解、补充)

(板书)3、天气的影响

(过渡)天气对我们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我们有没有办法提前知道明天的天气情况呢?如果有是什么办法呢?你能说出一些知道明天天气的方法吗?

(板书)二、明天的天气怎么样?

(学生讨论上述问题,并回答)天气预报。

(教师引导)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获取天气预报的信息呢?

(学生回答,教师板书)1、获取天气预报的途径:电视、广播、报纸、电话、互联网、手机……

(教师引导)那么,同学们知道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

(多媒体展示教材P443.3“天气预报的过程”)让学生了解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培养学生的兴趣。

(教师引导)我们知道了天气预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那么你会看报纸、电视还有其他媒体上的天气预报吗?

(多媒体展示)教材P463.5“卫星云图”和图3.6“常用的天气符号”。让学生理解卫星云图和常用的天气符号。

(多媒体展示)界首地区20101114日的天气预报资料图,让学生给大家做一次天气预报。

(过渡)不同的天气状况特别是不同的空气质量对我们人类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板书)三、我们需要洁净的空气

(教师引导)阅读教材P48第一段内容,说一下空气质量对我们人类的健康有哪些影响?

学生讨论回答,教师补充、小结。

(教师引导)我们怎么来衡量空气质量的的好坏呢?影响空气质量好坏的因素有哪些呢?你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吗?

(学生思考、讨论,代表发言,教师小结、板书)

(板书)1、空气质量

2、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

3、我们该怎么做?

【课堂小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与天气有关的知识,知道了什么是天气,以及天气与我们生产生活的关系。其次,我们还学习了如何看懂天气预报。最后,我们了解了空气质量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我们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注意保护我们的环境,让我们生活在更洁净的空气里。

 

【板书设计】

第一节 多变的天气

一、天气及其影响

1、什么是天气?

2、天气的特点

3、影响

二、明天的天气怎么样?

天气预报

三、我们需要洁净的空气

1、空气质量

2、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

3、我们该怎么做?

【作业布置】

 

 

课件有点大,发布不了,呵呵!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0-11-16 22:39
您的教学反思呢?写出来我们学习一下!
回复 郝一 2010-11-19 11:01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1:59 , Processed in 0.07075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