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六安市第二中学观课议课考查报告(续)

热度 4已有 722 次阅读2010-12-2 14:24 |个人分类:反思总结|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从整体上看三位老师的区域地理的复习教学,以教材和资料为本,比较注重知识性的传授或者就是纯粹的知识授予,鲜有渗透相关系统地理原理和规律;课堂上体现不出师生间高效、智慧和默契的交往;漠视学生的学习兴趣、状态和可接受的程度,忽视对高考大纲的知识和能力目标的解读和落实,不能有效的整合教材,教师的教学素养、知识素养和专业素养水平不高。

   从组长张X老师及地理组内其他老师的访谈中,我还了解到他们几位还是六安二中地理教师骨干,而且这些年来就是“填鸭式”的灌输,学生也习惯了这样的教学方式。他们通过每周一练(周日进行但老师不改,只讲评),每月一考的方式高强度的检测教学效果。问及区域地理的有关教学复习,他们的做法是先上必修三第一章,然后上必修一第一章“地球运动”(耗时2个半月以上),再上区域地理(初中部分,也仅仅是带领学生念书),最后再上必修三的内容。而对必修三的复习,他们不到半个月就能完成,即在高考区域地理的复习这一部分明显比较轻视,这和省教研员吴儒敏老师的精神、理念相去谬以千里!

     短暂的两天里,我通过观课和访谈,有两个方面令我很感动:一是六安二中学校领导和老师很热情,基本上全程陪同我们听课;二是不同的文科班级几乎每个学生都有地理笔记,而且高强度的学练之下大部分学生精神尚可,未现学习的懈怠和疲态!(是表象?是习惯?我很难理解)

三、从学生的角度观二中

    学生访谈的结果来看,他们认为地理是文科中政史地最难的,因而平时所花的时间也较多;对于老师的复习方法和方式,大都表示认同,已经习惯了灌输和死记硬背;大部分学生的作业比较认真,但认为量有点大;学生大都对二中的文科还是比较认可,认为虽然比一中差一点,但整体上还行;至于研究性的学习从来都没有开展过,唯日常教学为重;师生关系尚为融洽;平时的检测地理成绩大部分学生起伏较大,分数不甚理想,尤其是综合题得分率较低。

四、从市民的角度观二中

    访谈的对象有宾馆服务员、小商贩及出租车司机。在市民大众的的印象中,六安二中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这些年一直是居于六安一中之下(仅从六安市区看),但文科差距要小一点,每年应届本科达线总数相差不大,只是在重点大学层次上要差很多,毕竟有生源素质的问题,市民可以理解;至于校风,市民口碑尚可,有近百年的文化沉淀,风清气正,墨香浓郁。

    感谢学校提供的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感谢解校的大力支持和厚爱,感谢刘老师对我外出的叮咛和嘱托,为此我聚心观察,体会反思,竭虑据实汇报,希对我校的高三教学及地理复习有所借鉴,目达矣!

    再次感谢学校!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ygldy 2010-12-2 16:21
无论如何,这次的考察活动都是有收获的。很多记录和观感,是鞭策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回复 zxf760 2010-12-2 17:03
ygldy: 无论如何,这次的考察活动都是有收获的。很多记录和观感,是鞭策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收获受益是明显的,呵呵。
回复 qlzhu2003 2010-12-2 18:01
前辈,贵校的活动组织和您的人员安排非常好,如果王老师也能像贤付老师一样写出详细的考察报告就好了!
回复 ygldy 2010-12-2 20:35
中孝还小,需要进一步积累,当前正积极准备中,正在写相关观察报告。
回复 ylzxwzy 2010-12-3 09:24
有一只大眼在后面盯着你,不努力奋斗行吗?这是动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7:21 , Processed in 0.07891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