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淮南二中2011届高三市“一模”数据地理研讨记录

热度 6已有 1198 次阅读2011-2-15 21:58 |个人分类:反思总结|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时间:11215

地点:年级组办公室

参会人员:汪建校长、地理教研组全体教师

汪校长:

淮南市“一模”的数据已经出来了,今天我们乘着周二文科业务学习的机会,把大家召集过来,主要是谈谈地理学科暴陋出来的问题,以及未来三个月,如何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有效解决,弥补不足。

刘登宇老师:

  从数据上看,应届生比历届生要差很多。按照以往的经验,至“一模”考试,应届生的地理成绩应与历届生相差不大;文科实验班成绩很平常,政史地成绩与平行班相比,不占多大的优势,地理更是较差。

  从学情来看,学生地理问题问的较少,频率低,这是极不正常的,高三文综学科,地理应该是问题被问的最多的学科,另外,晚自习学生大都在搞数学、外语,文综投入的时间、精力不够,还有就是学生的自觉性不够,学习习惯差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老师来看,老师抓不住学生或者不能有效的抓住学生。虽师生关系总体尚好,但仍有部分学生迷信答案,不相信老师;平行班发展不平衡,各班差距很大。

总之,市“一模”地理数据较差,主要是我的责任,思想上认识不够,对实验班的学生估计过高,另外,限于课时较少,对学生练习的不够,不能及时反馈教学效果和诊断问题。本学期我们地理学科增加了一节课时,达到每周六节(包括周六),我们决定每周一练,并抽批精讲。不管怎样,实验班要出尖子生,平行班要有数字,采用“盯人”战略。

王中孝老师:

    首先我得自我批评,5班前几次月考地理成绩很不错,基本上与14班、17班处于第一阵线,这一次考的较差,我总结有这样两点:首先是一模前我对于学生放松了管理和督促,“盯”的不够;二是我是第一次带高三,有很多东西在不断的学习、提高之中,所以对于我们现在手头的资料上的题目,我基本上逐题细致讲解。另外,模考之前,基本上是让他们做试卷,讲试卷,可能总结的不够。

胡厚领老师

  我的看法是一模试卷的质量不是很高,基本上都是老陈题,没有创新;后期教学我们如何有效的抓住学生,这是一个问题;还有就是我们的高三复习是否有点“闭门造车”,我认为应该多和省内兄弟名校多多交流探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刘林老师:

  未来一段时间,将是文综提高冲刺的关键阶段,根据以上刘老师他们描述的情况,我认为还要加大班主任的工作力度,争取班主任对地理学科的倾斜和支持,文综后期主要是抢时间,我们地理老师应该主动出击。

汪建校长:

  我们这一次研讨的目的应该是很明确的,即针对平时的高三地理教学、考试结果,分析问题,找出原因,提出对策。一模数据二中整体不是很好,文综地理数据最差。大家刚才分析了原因,有些我还是比较赞同的:如仅仅满足了一般性的要求,没有对层次较好的学生提出更高的目标;另外后期大量做试卷讲试卷,向刚才王中孝老师说的,一本资料从头讲到底,我反对。题海战术是行不通的,这样做的结果与我们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是背道而驰的,高考出成绩、冒尖子生更是妄谈。因此,我们要从深层次来找问题,我认为下一阶段高三地理教学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是最关键的要挖掘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在课堂上该讲什么?要抓住重点,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网络,形成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需要我们高三地理教研组加强集体备课,不断地研讨,同时加强自身的学习,这样才能站得高、看得远。

二是抓反馈。一堂课复习的怎么样,学生掌握和应用的效果如何,必须抓反馈。没有检查、批改,就诊断不出问题,没有实效。

三是教会学生思考问题的方法:用典型的案例、例题,精析拓展,帮组学生构建解决问题的方法。

四是要有要求,不能随大流。文科中地理学科学生没有问题,这是极不正常的。怎么能让学生有问题呢?我认为在课堂教学中要预留一些问题,让较高层次的学生有疑惑的空间!另外,资料上的题目不是都要求学生做,对有些学生来说,可以选做,当然教师也可以指定必做题目,有选择性的精讲。

五是后期教学内容要有取舍,也包括资料上题目的取舍,给学生留有时间。要善于提出问题,落实到考点或知识点上,当然这是建立在充分了解学生状况的基础上。

当然,一模数据的不佳,并不完全是我们现阶段教学造成的,也有长期的教学管理、学生的学习状态密切相关。但是现在我们不能把问题都归结为学生,这是说不通的,二中的生源质量是最好的。还有就是试卷,试卷质量确实不高,但是全市用的是同样的试卷,标尺是一样的,因而我们只能从主观上找问题,不能从客观上。主观上我认为首要的是教学问题,其次是管理问题。希望后续阶段教学,高三备课组能加强教学研讨,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加强检测和诊断,确保学生地理成绩的大幅度提高。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1-2-17 12:43
这样子的研讨形式,如果再辅以日常教学的素材,弄一些精彩的案例,那就更能贴近我们老师的实际工作了。期待,星韵可以展示更真实的二中地理教学实况。从字里行间也感触到高中地理教学的压力。
回复 ygldy 2011-2-17 20:48
如实记录!
回复 qlzhu2003 2011-2-17 22:25
研讨会很详实、有内容,相信效果定会不错!
回复 赵平征 2011-2-24 09:57
对我的帮助很大,
回复 2000myhy 2011-3-4 07:50
帮助很大
回复 wtyong2000 2011-3-22 12:47
能如此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了不起。尤其是领导带头,这样的学校必定强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30 10:22 , Processed in 0.0892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