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一道试题谈日本对外投资

热度 5已有 641 次阅读2017-4-18 20:13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日本

我们先来看一道试题:

下列国家和地区中,对日本投资建厂最有吸引力的是

A.英国    B. 澳大利亚     C. 东南亚       D.美国

同样,某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主编的教辅,也有类似的题:

下列国家和地区中,对日本投资建厂最有吸引力的是

A.英国    B. 澳大利亚     C. 中国       D.美国

命题者命题的依据什么?我想大概是教材的描述。关于日本海外投资,人教版、商务星球版和中图版有过叙述,其他版本未见叙述。人教版在分析了日本20世纪80年代面临的一些问题后,这样写道:“许多日本企业依靠资金、技术等优势,加速扩大海外投资。利用世界各地的自然资源、劳动力等,建立海外的生产与销售基地。日本投资建厂的主要对象是欧洲、美国、东亚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商务星球版是这样写的:“20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加速扩大海外投资,把建立海外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知名跨国公司遍布东亚、东南亚以及欧美等地区……”商务星球版还有一个活动,思考日本加速扩大海外投资的原因是什么,给出的提示有节省劳动力工资、运费,降低了生产成本,减轻了国内环境污染……中图版则是这样描述的: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日本“太平洋沿岸工业带”已经呈饱和状态,一些工厂开始向工业地带周边以及内及地区转移。同时,许多消耗原料多、占用人工多和污染环境的工业大量迁往其他国家。从三个版本的教材描述,特别是商务星球版的描述,似乎在暗示日本投资的主要是经济发展水平低于日本的国家,利用其劳动力。这大概是许多命题者的命题依据。

日本对外投资真的只是利用海外廉价劳动力吗?人教版有一幅如下的插图:

从图片中可以清楚看到,日本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是欧洲西部,以单个国家而论,美国最多。难不成美国的劳动力比日本还要便宜?

其实,日本对外投资有深刻的背景。除了人教版教材所述外,贸易摩擦是重要原因。上世纪80年代,随着日本经济膨胀,出口规模急剧扩大,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愈演愈烈。这是日本对外投资的重要原因。概括起来,日本对外投资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躲避关税壁垒,直接占领对方市场,典型的是对欧美投资。如日本在美国建立的汽车厂,雇佣美国工人,在美国销售,虽然获得高额利润,但这是在美国生产的,不算出口。这就有效避免了贸易摩擦。顺便指出的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在中国投资,产品并出口到世界,虽然获得了主要利润,但国外统计成中国的出口,这就造成了中国贸易顺差大的假象。其实中国从中并未获得多大的益处。

第二类是利用原料型,比较典型的是澳大利亚。日本原料依赖进口,市场波动有可能影响经济稳定。日本通过投资参股的形式,投资到原料地,可以避免波动。如果原料价格上涨,日本企业反正也参股了,可以受益;如果下跌了,国内加工的部分受益。

第三类是利用廉价生产要素的类型,比较典型的是东南亚。这里的生产要素既指劳动力价格,也包括土地价格,甚至包括污染成本。

日本对外投资的目的是动态的,投资地区和国家同样是动态的。以投资中国为例,过去主要考虑利用生产要素成本低的优势,现在以占领中国市场为主。有时也无法区分主要目的,这几个目的可能都达到了。从人教版的图中,似乎看不到日本对非洲投资。实际上,为了与中国竞争,日本对非洲的投资逐渐加大。中图版的叙述尤其不全面。

由此可见,所谓“最吸引日本投资的国家”这类题目,本身极其荒唐。什么算是“最吸引?”哪儿吸引了?命题者根本就不清楚,日本为什么要对外投资,投资的目的有哪些类型,仅仅在想当然地胡编乱造。有位江苏的名师曾说过:“地理教学有一半是被命题者搞乱的。”这话真是一点不假。特别是那些不深究的命题人,仅仅根据教材的个别描述,断章取义,炮制题目,胡说八道,十分地可恶。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18 20:25
所以其实如果题目有一定的背景叙述会更有指向性,路老师查的好细,一二两类的说明看了路老师的文章感觉理解的更深入了,不然我大概就只能说出字面上的靠近市场或是靠近原料,背后的原因不是很能够说的明白
回复 ludog 2017-4-18 20:44
叶片水滴: 所以其实如果题目有一定的背景叙述会更有指向性,路老师查的好细,一二两类的说明看了路老师的文章感觉理解的更深入了,不然我大概就只能说出字面上的靠近市场或 ...
关键是,命题者往往不懂得原因,只根据教材的个别描编。我相信他们大多不知道日本投资的目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4-18 21:19
ludog: 关键是,命题者往往不懂得原因,只根据教材的个别描编。我相信他们大多不知道日本投资的目的。
恩恩。确实没有深究的话,未必会发现背后的真正的原因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4-18 22:51
对日本投资建厂最有吸引力,建什么厂?什么阶段?因地而异,因时而变,这类缺少具体情境支持的泛泛而论,一粒药包医百病。命题不可脱离具体情境。
回复 ludog 2017-4-19 05:51
长江口口: 对日本投资建厂最有吸引力,建什么厂?什么阶段?因地而异,因时而变,这类缺少具体情境支持的泛泛而论,一粒药包医百病。命题不可脱离具体情境。
哈,对对,周老师,不同阶段不同,不同的企业也不同。
回复 行千里路 2017-4-19 09:58
在情境下设计题目,这也反映了某一时段。这些题,是面向初中生的吧。不合理,的确误导教学。
回复 渝-李丽欣 2017-4-19 16:41
资本追逐利润,是有利可图,阶段性是肯定的。对命题的深入思考,结合时事,我们很多人缺乏钻研精神,信奉拿来主义的人不止我一个。当反思呀!
回复 ludog 2017-4-19 19:50
行千里路: 在情境下设计题目,这也反映了某一时段。这些题,是面向初中生的吧。不合理,的确误导教学。
是啊,其实,教材中的材料,往往都十分清楚地注明了时间,命题时也要考虑。
回复 ludog 2017-4-19 19:52
渝-李丽欣: 资本追逐利润,是有利可图,阶段性是肯定的。对命题的深入思考,结合时事,我们很多人缺乏钻研精神,信奉拿来主义的人不止我一个。当反思呀!
呵呵,资本逐利,很精辟。其实,影响投资办厂的因素太多,比如,相关产业的配套水平。
回复 shuiqi 2017-5-27 09:18
的确是,命题和教学中不能想当然了,要注意把握教材信息,避免片面理解,否则很容易出现类似错误。这样的深究很有意义!
回复 ludog 2017-6-10 22:16
shuiqi: 的确是,命题和教学中不能想当然了,要注意把握教材信息,避免片面理解,否则很容易出现类似错误。这样的深究很有意义!
嗯嗯,是啊,要有确切的证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6:13 , Processed in 0.07501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