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勇者无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国庆寻秋漫谈

热度 1已有 836 次阅读2016-10-4 16:3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庆放假,各个景点各条路线 ,基本上都是人山人海,如果呆在家里不出去吧 ,总感觉生活缺点什么,金秋十月,如果不去出玩玩,怎么对得起明媚的天空,于是决定去附近转转看看,果不其然,加上高速免费,路上堵车,很难同行,远处就不去了,就去附近的兰州大学榆中校区看看,在我的映像中,美国西部的斯坦福很有特色,有一种典型的西部背景,在中国有没有这样一所大学呢?下面我带大家看几张图片,看看西部最委屈的大学——兰州大学(因本科生校区位于偏僻的榆中县夏官营镇盆地地形,气候干旱,十月份还像夏天一样,学生们戏称——夏大)。兰大的自然地理科学很有名,有很多著名校友,诸如  秦大河 中国气象局局长,中科院院士,兰大地理系毕业  效存德——参加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的兰大学子   李均吉院士   气象学家丑纪范等一大批名人,新建的兰大榆中校区位于榆中县西北翠英山下,应为处于半干旱和干旱过度地区,降水稀少,植被稀疏,极具荒漠化景象,山顶寸草不生,光秃秃的,整个校园都是靠人工建设而成,依靠引水灌溉发展校园绿化,主要是喷灌,每天下午,自动喷灌,交相辉映的水龙头在日光的余辉下,以为自己置身美国呢。其实这里以前是兰州军区空军司令部空军机场呢,占地面积广阔。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萃英山现在可以说真的是名副其实了------翠色满眼,英才汇聚。绿化过了的萃英山开始散发出自己的魅力,吸引着兰大学子。萃英山不仅是学生们登山健身的好去处,还是举行野餐聚会的天然场所。总之,萃英山在兰大人的努力下焕发了青春,跟这所百年老校一起绽放灿烂的笑容。脱去荒凉的外衣,萃英山其实有一颗年轻的心。一旦唤醒,美丽无比。这也与兰大人有某种精神上的契合,外表可能很朴拙,但是内心永远鲜艳斑斓,每一届新生来到兰大之后几乎都要登一次萃英山。可能是有组织的,也可能是自发自愿的。总之,所有的新生都要在来到兰大的第一时间跟这座海拔1926米的山来一次亲密接触。当然榆中校区大三的学生也会在离开前再登一次萃英山,毕竟这座山默默地守护了他们三年,见证过他们的欢笑和泪水。见证过那些喝的夜晚,见证过曾经牵手走过的黄昏,见证过将军院里读书的背影和飘飘的黄叶,见证过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是怎样在榆中的皇天后土中做着胸怀天下的梦想。萃英山不仅是兰大学子闲暇时光休憩娱乐的好去处,还是兰州大学重要的实验基地和平台。在萃英山顶,有一座实验室,就是兰州大学半干旱气候与环境观测站,这是我国第二座自主建设的长观期测站。萃英山因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没有干扰的原生植被,成了兰大进行地质环境研究的天然场所。
    山色横侵遮不住,明月千里好读书。这是兰大每年都要挂出的横幅,经久不息。萃英山横侵,仿佛像一名慈祥的母亲张开怀抱守护着兰大,守护着这所地理位置最靠西的国家重点大学。而兰州大学也像萃英山一样巍然挺立,阻止了文化沙漠的向东扩侵。从这个意义上讲,萃英山与兰大在精神内核上有着本质的相同。一样得低调而不事张扬,一样拥有不为人知的美丽。兰大在西北的土地上孤独而坚强得坚持着,默默地营造着文化的绿洲。而萃英山则会一直守在兰大的身边,看着这所百年名校创造新的奇迹和辉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10-5 07:33
图很精彩,加油!
回复 勇者无畏 2016-10-5 16:17
geonet: 图很精彩,加油!
谢谢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0:42 , Processed in 0.06911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