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一十一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世界地理之地形》教学反思

已有 465 次阅读2022-6-10 17:34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世界地理之地形》教学反思 
        在世界地形这里已经花了三课时,第四课时打算让学生画一画世界主要的地形区的分布。于是在课前两分钟,我给学生每人发了一张透明白纸。铃声响起后,我让学生将地图册翻到世界地形图那一页,再将白纸覆盖在上面,在3分钟以内快速的描出七大洲的轮廓,然后分别用以下符号标出世界主要的山地、高原、平原,并写上相应的地形名称。

    安排完这个任务后,班上有一位女生肚子疼,我上去询问了,再让另一位同学将她扶出去找班主任请假,抬头看电子时钟,发现5分钟过去了,我想大家应该把世界地图的轮廓画好了吧。
      结果一看,大部分学生连亚洲的轮廓都没有画好,原因是他们慢悠悠的把海岸线的每一处曲折都要画出来。于是我再次强调要快速的画出轮廓图,不要强调细节,我们这节课的重点是要展示世界地形的分布。再等了三分钟,有些学生还是没有画完轮廓,我这时比较着急,所以就直接在屏幕上给学生示范如何快速的画出七大洲的轮廓。但是画完了后,学生都笑了。我明白这是嫌我画的粗糙,我再次强调,我们的重心不是放在大洲的轮廓上而是在地形的分布上。然后带领他们一起用上面的符号画出主要的地形区。再以亚洲的地形为例带领他们描述亚洲的地形以及亚洲地形对河流、气候的影响。
       这一节上完后感受特别不好,为什么在课堂上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去完成时,他们总是那么慢呢?当我给出我的快速的方法时,他们很显然不是很赞同,信服。下一个班,这样操作肯定不行了。这节课是上午的,另外一个班的课是在晚上,这节课后,我就马上让另外一个班的课代表将白纸提前发下去,让学生在晚上上课之前画好世界地图。
      到了晚上,我走进教室,就开始询问,有没有将世界地图画好,大家说画好了。我问,花了多长时间呢?有的说可花时间时间了,大半个小时呢。我说,你们这时间花太多了,我能马上就给你们画出来。当我快速画出世界地图的轮廓,不出所料,大部分学生都笑了。 有学生说,老师你这台湾、海南岛都没有画。我说,那好吧,我添上,看来大家觉悟很高啊,属于我们国家的领土不能少。有学生又说,老师还有好多岛屿你都没有画。我说,不要太在意那些细节了,我是灵魂画手。 从现在开始我们要来进行角色扮演。你们要把我当成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画家,向毕加索那样的。而你们是我这位著名画家的学徒,你们是非常崇拜我的,你们现在要来模仿我的画作。学生都憋着笑点头附和。就这样在比较轻松地氛围下,他们跟着我一起将世界主要的地形区画了出来。

  
       然后我说:“现在就是见证这幅画的神奇之处了,请同学们撤掉下面的地形图,将白纸拿起来看看你们的画作。”同时我也在大屏幕上将世界地形图的地图去掉。同学们看了感叹,果然是灵魂画手啊。
     


       我点了一位同学,指着我画的中央大平原问,知道这是哪个地形区吗?他摇了摇头。我说,你看你们不知道吧,这就是这画的神奇之处,要是哪天你能把这画上的地形区的名字说出来,那就说明你们掌握了世界主要地形区的分布格局了。 现在请同桌之间利用你们画的画相互合作,相互指,记一记主要的地形区,5分钟后,我来考考你们。5分钟后,我指着我画的草图问同学们,发现大部分学生能快速的说出这些地形区的名称了。
       对比两节课,第一节课因为没有预料到学生活动会发生什么情况,显得很慌张,也因为自己的板图的短板,学生不太赞同使用我的方法去记世界地形分布。而第二节课,我就想了一些幽默的语言,学生就能比较愉快的接受的我所给出的方法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26 , Processed in 0.06175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