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pclsz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53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浅谈地理课堂教学生活化 ——以《热力环流》为例

已有 1060 次阅读2016-6-15 12:26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教学, 课堂

地理源自于生活,生活中孕育着地理。让生活走进课堂,让教学走近生活,不仅是优化课堂教学的有效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应用地理的能力,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良好途径。叶圣陶先生说过:教材只能作为教课的依据,要教得好,使学生受益,还要老师善于利用。因此,教学时,教师可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和现有水平,打破教材的狭隘框框,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感兴趣的故事、实例、新闻等入手,吸收并引进与现代生活、科技等密切相关的具有时代性、地方性的信息资料进行充实、重组和处理教材,提出真实的、有思考价值的问题。这样,不仅可使原来十分枯燥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学生感兴趣,而且使学生真切体会到知识就在自己身边,知识与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从而促进学生积极主动投入学习。本人在《热力环流》这一知识点讲授时,把热力环流地理知识和生活中一些现象相关联,以及对地理教育生活化的一些肤浅认识。

一、合理安排,有意引导,体现生活中有地理知识

常言道: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好的导入犹如乐曲的前奏、戏剧的序幕,它会紧紧吸引住学生的注意力。好的导入就是一堂课良好的开端。我在《热力环流》教学时,也是非常注重教学导入这一环节。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我在导入时就是利用生活中的案列引导学生去发现。我在去上课的时候带过一个装满开水水杯,请同学们观察水汽飘动方向是向上还是向下。这个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里面就有地理知识,关键是要学生去发现这些知识。然而这些在课本之外的地理资源如果老师不加以合理引导的话,学生很容易就会视而不见。相反如果老师适当的点拨一下,学生就会有意识的去发现,就能在无形之中学到地理知识。同学每天都要喝水,当喝水时就想到热力环流———热膨胀上升,多直观。地理学习在生活这块深厚肥沃的土壤里,使其永远生机勃勃,活力无限。

 

二、将生活引入教学,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

课堂教学必须源于现实生活,又高于现实生活, 丰富的社会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素材,激活这些素材,怎样使零散的生活素材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发挥它的教育功能是课堂教学生活化的关键所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人的认知规律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在认识……-就是从实践中来,再回到实践中去.生活化的教学除了注重教学素材,教学情境的生活化外,也要注重教学内容落实的生活化。我在《热力环流》的概念原理等一系列知识探讨之后,更注重知识的应用。我以《军港之夜》作为背景音乐,投影出李商隐《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有同学立刻提出异议,老师这首诗和这首歌不搭调。我发现学生发现问题,提出我的问题:这首歌曲和这首诗里面有没有热力环流现象?联系到我们刚刚探讨的海陆风和山谷风,能否做出合理解释呢?学生马上可以将我们前面探究的知识,学以致用,用来思考这些生活中的问题。用这些实际生活的案例,学生们很快地理解了热力环流,抓住了热力环流的核心,还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生活设想如在不同场合背景音乐的选择,不仅增加了知识,更在无形中提升了学习的能力。让生活走进课堂,让教学走近生活,不仅可以优化地理教学过程,而且由于贴近学生生活,容易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营造平等、和谐、轻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实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2:00 , Processed in 0.07598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